“鯊魚火山”:NASA衛星捕捉到卡瓦奇火山的海底爆發

位於西南太平洋所羅門群島的卡瓦火山—雙髻鯊出沒的地方—已經進入了噴發的活躍階段。卡瓦奇火山是太平洋中最活躍的海底火山之一。根據史密森尼全球火山計劃,該火山在2021年10月進入噴發階段。現在,衛星數據顯示,在2022年4月和5月的幾天里,卡瓦奇周圍的水變色了。

Eruption-of-Kavachi-Volcano-May-2022-Zoom.webp

上圖是2022年5月14日由Landsat 9上的二代陸地成像儀 (OLI-2)獲取的圖像,顯示了從海底火山噴出的變色水柱,該火山位於Vangunu島(如下圖)以南約24公里(15英里)。

Eruption-of-Kavachi-Volcano-May-2022-Annotated-768x512.webp

以前的研究表明,這種過熱的酸性水柱通常含有顆粒物質、火山岩碎片和硫磺。2015年對火山的科學考察發現了兩種鯊魚,包括雙髻鯊,生活在淹沒的火山口中。研究人員還發現了在硫磺上生長的微生物群落。

鯊魚在火山口的存在提出了“關於活躍的海底火山的生態學和大型海洋動物可能存在的極端環境的新問題”,科學家們在2016年的一篇海洋學文章“探索‘鯊魚火山’”中寫道。

在最近這次活動之前,2014年和2007年研究人員在卡瓦奇觀察到了大規模的噴發。該火山幾乎持續噴發,附近有人居住的島嶼的居民經常報告說有明顯的蒸汽和火山灰。該島以Gatokae和Vangunu民族的一位海神命名,它有時也被稱為Rejo te Kvachi,或“Kavachi的爐子”。

自從1939年第一次有記錄的噴發以來,卡瓦奇已經多次形成了短暫的島嶼。但這些長達一公里的島嶼已經被海浪侵蝕和沖走。目前,火山的頂峰估計位於海平面以下20米(65英尺);其底部位於海底,深度為1.2公里(0.75英里)。

卡瓦奇火山形成於一個構造活躍的地區–西南方向30公里(18英里)的俯衝帶。該火山產生的熔岩範圍從富含鎂和鐵的玄武岩到含有更多硅質的安山岩。它以蒸汽岩漿爆發而聞名,在這種情況下,岩漿和水的相互作用導致爆炸性的爆發,噴出蒸汽、火山灰、火山岩碎片等。

(0)
上一篇 2022-05-25 08:47
下一篇 2022-05-25 08: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