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帝城”建成高鐵站 “千里江陵一日還”成為現實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公元759年(唐肅宗乾元二年)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被流放夜郎,途經重慶。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消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湖北荊州)。此詩即是作者回到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下江陵》。

其中白帝城就在如今的重慶奉節,奉節高鐵站目前已經建成,地處重慶市奉節縣朱衣鎮,站房建築面積約為12000平方米,站場規模為2台6線。

“白帝城”建成高鐵站 “千里江陵一日還”成為現實

據中國鐵路介紹,奉節站外觀設計以“鳳凰出夔門,橙香繞詩城”為主題,站房兩側如同夔門並峙的雙峰,中間飛騰的線條寓意飛出夔門的鳳凰。整座建築形似一本打開的書卷,符合奉節“詩歌之城”的美名。

候車大廳的設計選用“夔門、山水、扁舟”的主題意象,兩側牆面模擬山巒形態,彷彿置身於崇山峻岭之中,駕一葉扁舟行駛於清江之上,充分展現奉節厚重的文化底蘊,壯麗的自然景觀。

奉節站位於鄭渝高鐵上,線路途經豫、鄂、渝三省市,待奉節站開通運營后,“千里江陵一日還”將成為現實。

“白帝城”建成高鐵站 “千里江陵一日還”成為現實

(0)
上一篇 2022-05-22 18:02
下一篇 2022-05-22 1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