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車新勢力成為毀約新代表?小鵬們單方毀約校招應屆生毀掉的是什麼?

近日,有網友反映,作為應屆畢業生,去年簽約了小鵬汽車,但今年要畢業了卻突遭對方單方面毀約,此次毀約涉及20多名同學。此事一出,引起網友廣泛關注。前述網友還表示,他是去年通過校招途徑獲得了小鵬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發放的offer,隨後與該公司簽署了就業協議。

造車新勢力成為毀約新代表?小鵬們單方毀約校招應屆生毀掉的是什麼?

小鵬汽車毀約,

簽了“三方協議”也不保險

但今年5月,小鵬汽車HR稱因為業務調整,不能提供就業崗位,為學生提供5000元補償。和他一樣被毀約的學生有20多名,主要是現在已經5月底了,校招渠道基本都沒了,基本上大家都準備去上班了,很多被毀約的同學都找不到工作。

造車新勢力成為毀約新代表?小鵬們單方毀約校招應屆生毀掉的是什麼?

對於小鵬的這種毀約行為,網友們也是一番熱議——“應屆畢業生錯過這屆校招,再找工作很難。我是深深體會過”“畢業生就業簽署三方協議,是為了保障畢業生就業,約束畢業生、學校、用人單位三方的,現在用人單位單方面毀約,然後搬出三方協議,只賠5000?”“一個企業需要的就是有遠見。從毀約應屆生看,就說明缺遠見。企業怎麼能走得遠”……

造車新勢力成為毀約新代表?小鵬們單方毀約校招應屆生毀掉的是什麼?

天眼查顯示,小鵬汽車成立於2015年1月,是一家電動汽車生產製造商,致力於應用新的技術、工藝和商業模式,打造年輕人喜愛的智能化電動汽車。汽車擁有低速自動駕駛跟隨的功能,並為解決停車難的困擾,開發了包括自動泊車以及遠程召喚的功能。隸屬於廣州橙行智動汽車科技有限公司。

造車新勢力成為毀約新代表?小鵬們單方毀約校招應屆生毀掉的是什麼?

小鵬汽車發布的2021年財報顯示,2021年營收為209.9億元,同比增長259.1%,全年收入首次突破200億元大關;汽車總交付量為98155輛,同比增長263%,再創歷史新高。

法治網研究院還注意到,與飆升的營收相比,小鵬汽車的盈利狀況並不容樂觀。小鵬汽車2021年凈虧損為48.63億元,上年同期的凈虧損是27.32億元,同比擴大78%。這就意味着,隨着銷量的增加,其虧損也在擴大,似乎陷入了一個“賣得多虧得多”的怪圈。

針對網曝單方毀約應屆生一事,小鵬汽車回應稱,近期,由於部分部門崗位調整與績效優化,涉及了少量應屆畢業生和相關員工的調整,我們會繼續溝通,妥善處理。

《法治日報》律師專家庫成員、北京天馳君泰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郭政律師解釋,“三方協議”是《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畢業研究生就業協議書》的簡稱,是畢業生、用人單位和學校三方簽訂的,明確在畢業生就業工作中的權利和義務關係的協議。由於畢業生在尚未離校時尚不符合原勞動部關於確認勞動關係有關事項中規定的勞動者的主體資質,故其與用人單位並未建立勞動關係,三方協議亦非勞動合同,而是畢業生和用人單位在學校見證下,簽訂關於將來訂立勞動合同等相關事宜的預約合同,具備普通民事合同的性質。任何一方違約應承擔違約責任。

《法治日報》律師專家庫成員、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師事務所權益合伙人邢芝凡也認為,在法律性質上,三方協議不是勞動合同,也不是勞動關係的證明文書,而是作為預約合同,由協議的三方對將來畢業生與用人單位簽訂正式的勞動合同做出約定。用人單位違反三方協議的行為有別於單方解除勞動關係的行為,該違約行為主要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合同篇約束。如果三方協議對違約責任有約定的,從約定;沒有約定的,一般以實際損失作為賠償,依據小鵬汽車單方面毀約的行為給應屆生就業帶來短期的就業困難。“從法律角度來看,如果雙方通過協商一致的方式對應屆生進行了補償,可以視為對自身違約責任的承擔。”

造車新勢力,

成為毀約新代表?

隨着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市場的深入發展,由蔚來汽車、小鵬汽車、理想汽車構成的“蔚小理”方陣,已經成為造車新勢力的“三駕馬車”,長期受到資本和市場的關注。

無獨有偶,理想汽車近期也同樣陷入毀約應屆生風波。有用戶在脈脈等平台透露,理想汽車在5月毀約了2022年畢業的校招生,其中不少人已經和理想汽車、學校簽署了三方協議,準備等着畢業答辯結束后入職。

對此,理想汽車回應稱,近期進行了業務調整,部分崗位被關閉,涉及部分今年尚未入職的校招生。理想汽車提供了調崗選擇和解約賠償的方案,目前正在與相關學生進行溝通。

蔚來汽車倒是沒有曝出毀約應屆生,然而它早在去年就已經規模化裁員。2021年8月22日,蔚來汽車創始人李斌發表內部信宣布,公司將在9月底前裁員1200人左右。

獵聘數據顯示,2021年,新能源汽車新發職位數量同比增長134.74%,位列所有領域第一,招聘平均年薪為24.57萬元,薪資漲幅為24.57%。

種種因素下,蒙眼狂奔的新能源汽車產業,似乎已經在踩剎車,也開始精打細算起來。而新能源汽車節流的一粒塵,落在應屆生頭上,就成了一座山。

對此,郭政分析,2022年以來,受多種因素影響,國內很多企業都產生不同程度的營業收入及利潤下滑,導致企業在“開源不利”的情形下被迫選擇“節流”。首當其衝的即縮減人力成本,而時至初夏,正值大學生畢業季到來且違約成本低廉,故大學應屆畢業生成為首批“受害者”,紛紛被企業毀約。

《法治日報》律師專家庫成員、北京中銀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風險與合規部負責人楊保全律師認為,雖然從法律上講,簽訂三方協議並不等於簽訂勞動合同,但其是對錄用員工的一種承諾,即雙方已就錄用就職一事達成協議。由於用人單位的單方毀約,肯定是要承擔違約責任的。如何承擔違約責任呢?雙方可以協商,既可以按照在三方協議中約定的金額,也可以考慮到違約行為給畢業生造成的損失。

不過,楊保全補充說,這種損失一些時候並不好計量。比如簽了理想汽車,學生可能會放棄其他大廠的機會。而企業突然的解約行為,就要讓毫無準備的畢業生再去找工作。而且應屆生求職有着鮮明的特點,往往在上年年底的時候,就有很多大廠進駐校園進行校招,很多好的工作機會往往都是在那個時候。法律上判定用人單位單方毀約造成的損失,會綜合考慮各種因素,一般是1—3個月工資來酌定讓公司承擔。但即使賠償1個月、3個月的工資,也難以彌補畢業生的損失。

“信心”比“黃金”更重要,

“責任”則可以托起“信心”

事實上,除了新能源汽車賽道,近期其他行業的相關企業也被頻頻曝出單方毀約應屆生事件。

作為一家發展勢頭迅猛的商家服務公司,有贊一度被業界視為杭州“小阿里”。今年3月,有贊就被曝出解約去年秋招時招聘的全部2022屆應屆畢業生,涉及產品、研發、運營等崗位。根據協議,有贊賠償每人5000元。

造車新勢力成為毀約新代表?小鵬們單方毀約校招應屆生毀掉的是什麼?

多名被解約的應屆畢業生透露,他們不會再把互聯網公司當做就業的第一選擇,而是選擇國企、教師、製造業這些更穩妥的方向。“互聯網行業可能從我們這屆開始將會是一個轉折,至少我們已經看到了這裡面的泡沫。”

“我們更期待企業能夠深深認知自己每提供一個offer的效力問題,要為這樣一個承諾去做責任兜底。否則法律不答應,也會讓品牌形象受損。”楊保全說,疫情當下,高校畢業生就業很難,特別是已經簽訂三方協議的,希望更多的企業能夠信守承諾,為更多跨出大學校園的畢業生提供機會。否則,毀掉的不僅僅是一份三方協議,還有孩子們的信心。

邢芝凡則提醒,對應屆生來說,應當注意三方協議並非是就業的充足保障。在簽署協議時,建議應屆生留意三方協議中關於違約的條款;在簽署了三方協議后,應屆生可以適當留意市場上合適的其他就業機會,為自己多一些保障。

郭政也提醒,應屆生簽訂三方協議應注意:1、明確職務與崗位;2、培訓體系;3、薪酬、福利待遇;4、戶口問題;5、違約責任6、補充條款需要落實。“前述問題在簽訂協議前都應妥善考慮,特別對於畢業生來說,機會來之不易,應慎之又慎,對於企業拋出的‘橄欖枝’,應當將其明確事項及承諾以書面形式約定,同時具體明確違約金額,避免其擅自毀約。但同時,企業也應信守誠實信用原則,不擅自毀約。如有更佳選擇,雙方應進行充分溝通,力爭雙方達成和解,避免兩敗俱傷。”

2020年11月,小鵬汽車創始人何小鵬意氣風發地發了一封全員郵件。激情飛揚的文字,感染了很多員工。其中一段赫然寫道:

“新鮮的血液給我們帶來的不僅僅是人數的增加,更是新鮮的理念和創新能力的注入。所有的主管都需要重視有潛力的應屆生,對他們要有更多的耐心,要肯花時間培養有潛力的畢業生。年輕的高潛人才有很好的學習能力和適應能力,通常經過6—9個月的培養,就會展現出非常快的成長速度。”

豪言猶在耳。只是,此一時,彼一時。

當然,很多時候,形勢的變化未必都能如當初所願,一些特殊情況下的舉措,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對於那些目光長遠且試圖通向卓越的企業來說,應該承擔的責任,是任何時候都不會推掉的。

(0)
上一篇 2022-05-21 15:02
下一篇 2022-05-21 15: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