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Q1失速:營收首現下滑,手機業務“拖後腿”

在全球疫情、低端芯片短缺等多種因素之下,小米交出了一份不太理想的一季度財報。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小米總收入734億元,同比下降4.6%;經調整凈利潤為29億元,同比下降52.9%。

小米Q1失速:營收首現下滑,手機業務“拖後腿”

文|新浪科技 張俊

編輯|韓大鵬

營收下降與手機業務收入下降直接相關,該季度小米智能手機業務收入由去年同期的515億元減少11.1%至458億元;利潤下降主要與其投資公允價值變動有關,由2021年第一季度收益21億元變為2022年第一季度虧損36億元。

小米總裁王翔在財報電話會議中表示,小米在第一季度受到核心零部件供應持續短缺、新冠疫情反覆及全球宏觀經濟環境等因素影響。相信第二季度芯片嚴重短缺的問題將會逐漸改善,但也要看疫情的發展以及國際形勢的變化。

營收首現下滑 手機業務拖累

小米Q1失速:營收首現下滑,手機業務“拖後腿”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自2018年上市以來,小米季度營收首次出現同比下降。

背後的主要原因是手機出貨量和收入的下降。財報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機業務收入為458億元,去年同期為515億元,同比下滑11.1%;今年第一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為3850萬台,去年同期為4940萬台,同比下滑22.1%。

疫情影響和芯片短缺是主要的因素。

王翔表示,疫情對生產與物流產生非常大的影響,上海疫情疊加線下門店關閉影響到消費者的購買慾望;另外,低端芯片的缺貨問題在印度、歐洲等海外市場造成很大影響。“4G芯片的短缺造成負面影響,小米150美元以下的機型缺口超過1000多萬台。”他說。

實際上,面臨這些挑戰的不止小米一家,而是整個手機行業。

Canalys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為3.1億台,同比下降11%;從國內來看,信通院數據顯示,今年1-3月,國內市場手機總體出貨量累計6934.6萬部,同比下降29.2%。

小米Q1失速:營收首現下滑,手機業務“拖後腿”

手機業務也有好消息,雖然出貨量下降,但本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機ASP達到1188.5元,同比增長14.1%。

根據小米方面披露的數據,今年一季度,在高端化戰略驅動下,中國大陸地區定價在人民幣3000元或以上及境外定價在300歐元或以上的小米高端智能手機,全球出貨量近400萬台;據第三方數據,今年一季度,小米在中國大陸定價人民幣4000元至6000元價格段的智能手機市場份額,位列Android智能手機廠商第一。

在手機業務收入下降的同時,小米本季度在IoT和互聯網業務上保持了增長,也抵消了手機業務對整體業績的影響。

第一季度,小米IoT與生活消費產品收入達到194.8億元,同比增長6.8%;毛利率達到15.6%,創單季度歷史新高。

互聯網收入方面,第一季度收入達到71億元,同比增長8.2%;其中境外互聯網業務收入達到16億元,同比增長71.1%,在整體互聯網服務收入的佔比持續提升。

投資公允價值變動 凈利大降

小米Q1失速:營收首現下滑,手機業務“拖後腿”

相比營收同比4.6%的下降,該季度小米經調整凈利同比下降52.9%,更加受到外界關注,財報發布后還登上了熱搜。

中鋼經濟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胡麒牧表示,影響小米期間利潤的主要因素,來自於投資公允價值變化計提了約36億元減值以及為調整業務結構增加了10億元左右的銷售推廣費用。

財報顯示,小米銷售及推廣開支由2021年第一季度的42億元增加26.2%至2022年第一季度的53億元,主要是由於宣傳與廣告開支上升及境外物流單位成本增加。宣傳與廣告開支由2021年第一季度的11億元增加47.9%至2022年第一季度的17億元,主要是由於2022年第一季度海外推廣開支增加所致。

而從銷售及推廣開支的具體結構來看,手機業務的比重下降,IoT和互聯網的比重上升。

在按公允價值計入損益之投資公允價值變動方面,財報顯示,由2021年第一季度收益21億元變為2022年第一季度虧損36億元,主要是由於2022年第一季度的上市股權投資產生公允價值虧損。

財報披露,小米分佔按權益法入賬之投資(虧損)/收益凈額由2021年第一季度的凈收益900萬元變為2022年第一季度的凈虧損2.01億元,主要是由於應占愛奇藝及金山雲等若干被投資公司的虧損所致。

海外收入佔比超51% 印度市場面臨挑戰

財報顯示,今年一季度,小米境外市場收入375億元,佔總收入的51.1%。這也是其持續推進全球化戰略的顯現。

據Canalys數據,2022年一季度,按智能手機出貨量計,小米在全球49個國家和地區排名前三,在全球68個國家和地區排名前五。其中在歐洲地區智能⼿機市佔率為19.7%,排名第三。

小米還在推進境外運營商渠道建設,2022年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機出貨量,在境外市場(不包括印度、斯⾥蘭卡、尼泊爾和孟加拉)運營商渠道超570萬台,同比增長超10%。據Canalys數據,小米在38個境外市場運營商渠道中智能手機出貨量排名前三。

不過小米的全球化戰略也因為國際形勢的變化而面臨挑戰。

在印度市場,據外媒報道,因涉嫌非法匯款,小米遭印度政府扣押了7.25億美元。王翔在電話會議中表示,印度政府對小米稅務情況的調查,小米正在積極地應對。首先,小米是一家合法合規的企業,所有稅務和支出都嚴格遵守駐在國法律和規定,所有數據都經過第三方審計,所以並不存在違規的問題。“我們在同印度有關部分坦誠溝通的同時,也通過法律渠道申訴,目前印度法院已經解除了對小米公司7.25億美元資產的凍結,我們也將持續保持和印度相關方面的坦誠溝通,希望能夠達成共識。”

整體來看,在一季度的不利開局之下,小米在二季度仍將面臨著複雜的局面。

胡麒牧認為,從目前俄烏局勢和國內疫情來看,二季度並沒有明顯減輕跡象,所以小米二季度業績預計不會反彈。但二季度小米投資公允價值變動的減值壓力可能會減輕。

王翔也在電話會議上表示,低端芯片缺貨的問題在二季度下半段才能得以改善。同時,二季度還要看通脹、宏觀經濟情況,才能對未來做出判斷。

(0)
上一篇 2022-05-20 11:43
下一篇 2022-05-20 1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