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皰疹病毒感染可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

2022年5月11日發表在《糖尿病學》(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EASD]雜誌)上的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兩種常見的皰疹病毒可能導致受感染者的葡萄糖代謝受損,並增加患2型糖尿病(T2D)的風險。這項研究是由德國路德維希-馬克西米利安大學(LMU)和慕尼黑亥姆霍茲的Tim
Woelfle博士及其同事進行的。

125_2022_5704_Figa_HTML.webp

皰疹病毒是人類最常見的病毒之一,目前公認的有八種類型:單純皰疹病毒(HSV)1和2、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ZV)、愛潑斯坦-巴爾病毒(EBV)、巨細胞病毒(CMV)以及人類皰疹病毒(HHV)6、7和8。所有這些病毒在最初的、通常是溫和的或無癥狀的原發感染后,會在宿主身上造成終身的潛伏感染。

2型糖尿病是最廣泛和最重要的代謝性疾病之一,截至2019年,估計有9.3%的世界人口患有此病,主要由於由此產生的心血管疾病而造成高死亡率負擔。T2D有許多已知的行為、環境和遺傳風險因素,但直到最近,病毒才被認為在1型糖尿病的發展中起作用,這是因為在1型糖尿病中,胰腺停止生產足夠的胰島素。

當一個人表現出空腹血糖受損(IFG)或糖耐量受損(IGT)時,可被診斷為糖尿病前期。以前的研究發現,糖尿病前期患者的T2D發病率(每人每年7.6%)遠遠高於糖耐量正常者(每人每年0.6%)。

這項研究是基於德國南部KORA(奧格斯堡地區合作健康研究)人口健康研究平台中1967名受試者的健康數據。參與者在基線(2006-2008年)和隨訪(2013-2014年)時接受了詳細的健康檢查,其中包括檢測是否存在人類皰疹病毒、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和測量糖化血紅蛋白(HbA1c)(衡量過去3個月的血糖控制水平)。

研究組基線時的中位年齡為54歲,962人(49%)為男性,999人(51%)為女性。對(前期)糖尿病的發病率分析使用了基線時糖耐量正常的1257名參與者的數據(中位年齡49歲,42%為男性,58%為女性[分別為528和729人])。

125_2022_5704_Fig2_HTML.webp

之前沒有診斷出T2D的參與者接受了標準的OGTT,並使用美國糖尿病協會推薦的閾值分配糖尿病狀態。對血樣進行進一步分析,以檢測8種已知人類皰疹病毒中7種的抗體,這將表明存在原發性和潛伏性感染。下列已知與糖尿病風險有關的變量也在基線上進行了評估:性別、年齡、BMI、受教育年限、曾經吸煙狀況(是/否)、閑暇時間的體育活動(積極/不積極)、父母糖尿病(是/否)和高血壓(是/否,定義為血壓高於140/90mmHg)。

糖尿病前期(IFG和IGT)的患病率在基線時為27.5%,在隨訪時為36.2%,而T2D在基線時有8.5%的參與者,在隨訪時有14.6%。在基線時糖耐量正常的1257名志願者中,364人在平均6.5年的隨訪期間發展為糖尿病前期,17人發展為T2D。作者發現,年齡、BMI、吸煙和受教育年限都與個人患糖尿病前期和T2D的風險有關。

研究開始時的血液檢測發現,EB病毒是最普遍的皰疹病毒,98%的樣本組是血清陽性,其次是HSV1(88%)、HHV7(85%)、VZV(79%)、CMV(46%)、HHV6(39%)和HSV2(11%)。參與者在基線時平均有4.4種皰疹病毒的血清陽性,在隨訪時有4.7種。大約三分之一(34%)的人在隨訪期結束時對更多的病毒呈陽性,54%的人有相同數量的病毒,只有12%的人比開始時的病毒呈陽性。雖然皰疹病毒在宿主體內持續存在,但它們不一定能通過血液中的抗體檢測出來。感染通常發生在兒童早期,但也可能發生在晚年,因此,儘管觀察到的血清轉換可能是新的病例,但它們更可能是由於對以前未檢測到的病毒的免疫反應所致。同樣,失去血清陽性的人不能被認為沒有病毒,更可能是處於無法檢測的潛伏狀態。

在檢查的七種皰疹病毒中,HSV2和CMV與基線時糖耐量正常的人的(前期)糖尿病發病率有關,而這與其他風險因素無關。感染HSV2的人患(前期)糖尿病的可能性比血清陰性的人高59%,而CMV感染與(前期)糖尿病發病率增加33%有關。

125_2022_5704_Fig4_HTML.webp

研究發現,即使考慮到性別、年齡、BMI、教育、吸煙、體力活動、父母糖尿病、高血壓、血脂水平、胰島素抵抗和空腹血糖,HSV2和CMV都一致地、互補地導致了(前期)糖尿病的發生。還發現HSV2與HbA1c水平有關,不受其他干擾因素和(前期)糖尿病患病率本身的影響。

作者說:”我們的研究表明,儘管(前期)糖尿病發病率主要由年齡、BMI、膽固醇和空腹血糖來解釋,但HSV2和CMV都增加了額外的補充風險,儘管實在病毒的高流行率和共同發生的因素同時作用下。”

這些病毒可能有助於發展(前期)糖尿病的機制仍有待發現。HSV2和CMV都會引起慢性感染,可能通過刺激或抑制免疫系統的活動來調節免疫系統,這反過來又會影響內分泌(荷爾蒙)系統的功能。以前的研究已經確定,除了涉及代謝綜合征的發展外,還有一些至今未知的T2D原因。

作者總結說。”這些結果強調了病毒和(前期)糖尿病之間的聯繫,以及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評估公共衛生病毒預防策略,可能包括開發針對皰疹病毒的有效疫苗”。

(0)
上一篇 2022-05-19 20:06
下一篇 2022-05-19 2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