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崩盤時,一定不是你想象的樣子

LUNA幣這個可怕的崩盤故事,既不是資本市場上第一次出現,也不會是資本市場上最後一次出現。最近,虛擬貨幣LUNA幣崩盤的消息,傳遍了整個市場。回顧LUNA幣近幾年走勢,我們可以得到一個深刻的教訓:當一個泡沫崩盤的時候,這個崩盤的過程,一定不是你想象中的樣子。

對於泡沫來說,許多自認為深諳投機之道的投資者,常常有自己的解讀。這些解讀一般有三種:某某標的價格漲了那麼多,即使它沒有價值,也是值得投資的;某某標的價格跌了這麼多,那麼就值得抄底,至於有沒有價值不重要;某某標的歷史上也曾經跌過很多,後來又漲起來了,那麼現在又跌了這麼多,就值得抄底。

下面,LUNA幣的故事就會告訴我們,以上三種對於投機的解讀,完全靠不住。

高光時刻

在虛擬貨幣圈,LUNA幣曾經是流通市值排名第五的虛擬貨幣,因此在幣圈的名聲也比較響亮。資料顯示,LUNA幣首發於2020年5月,初始交易價格略高於2美元。上市以後,LUNA幣一度人氣低迷。到了2020年12月,一個LUNA幣也不過0.5美元而已。

泡沫崩盤時,一定不是你想象的樣子

但是,熟悉金融泡沫的人都知道,從鬱金香的球莖,到清朝末年的橡膠股,到1980年代日本的房地產、雲南的蘭花,再到2000年美國的科技股,金融泡沫可能出現在任何一個地方。對於LUNA幣來說,曾經的低迷並沒有阻礙它日後的封神之路:低迷的初始價格反而讓LUNA幣的傳奇變得更加耀眼。

2021年,LUNA幣開始了它的第一次輝煌。從2020年12月的0.5美元開始,LUNA幣在半年不到的時間裡,就上漲到了2021年5月的最高約21美元,給參與其中的投資者帶來了40多倍的回報。

LUNA幣在2021年5月的輝煌並沒有持續太久。到2021年6月,LUNA幣價格就下跌到大約5美元,讓頂點買入的投資者虧損了3/4。對於許多人來說,這樣巨大的跌幅足以讓他們心疼。但是,剩下1/4的錢,又讓許多人割捨不下。

歷史告訴我們,泡沫在最終崩潰之前,往往會重複許多次。而被第一次下跌搞得心灰意冷的人們,仍然會對LUNA幣抱有一線希望。要知道,真正慘烈的泡沫,不會只拿走你3/4的錢。現在,LUNA幣上那剩下的1/4的金錢,就像水裡飄動的魚餌一樣,勾引着來來往往的胖頭魚們。

從2021年6月到2022年4月,LUNA幣的大行情再次啟動。從2021年6月的大約5美元,LUNA幣一度上漲到了2022年4月5日的約119美元。對於全程參與的投資者來說,這一波巨大的行情讓他們足足能賺到大約23倍的回報。儘管LUNA幣在期間一度下跌50%,但是這點跌幅,比上這段時間23倍的回報率,又算得了什麼呢?

如此巨大的行情,讓參與LUNA幣的投資者信心滿滿,LUNA幣也在2022年一度成為市值第五大的虛擬貨幣。同時,它還榮獲了“幣中茅台”的美譽。

但是,對於虛擬貨幣這樣沒有使用價值(不像汽車房子一樣可以使用)、沒有資產背書(不像股票一樣對應實體資產)、沒有政府和法律保障(在中國不受法律保護,也不是法定貨幣)的三無投資對象來說,它的價值,又在哪裡呢?

崩盤之路

2022年4月,LUNA幣迎來了自己的高光時刻。4月5日,LUNA幣價格(收盤價)高達約119美元。但是,這樣的美夢很快就要被驚醒。而這驚醒的速度和幅度,是任何人都難以想象的。

從4月5日到4月17日,LUNA幣價格從119美元下跌到了81美元,跌幅32%。這次下跌,是LUNA幣崩盤前的最後一次預警。但是,對於那些沉醉其中的人們來說,所記得的是之前“10個月23倍”的驚人奇迹。要知道,這樣驚人的奇迹,可是在下跌了3/4以後取得的。現在32%的小小跌幅,相比之下又算得了什麼呢?這次大崩盤前最後的逃生機會,並沒有被多少人重視。

到了4月26日,LUNA幣的價格再次上漲回到了96美元。歲月似乎重新靜好,投資LUNA幣,似乎是正確的決定。到了5月5日,LUNA幣的價格小幅下跌到85美元。相比之前的跌幅,這一點點的小幅調整算得了什麼呢?

現在,死神的大嘴已經打開,但是沒有幾個人看清裡面的模樣。畢竟,這是一個已經從2020年的0.5美元上漲到2022年100美元左右的“幣中茅台”。許多人心裡想着,就算開始下跌,又能怎樣呢?難道腦袋聰明又眼明手快的我,還沒有機會逃跑嗎?

5月6日(北京時間,下同),LUNA幣的價格從之前的85美元下跌到80美元,看似仍然無關緊要。5月7日,下跌到73美元。5月8日,下跌到65美元。5月9日,下跌到60美元。5月10日,暴跌到30美元。5月11日,一度觸及1美元。

短短几個交易日,昔日100多美元的“幣中茅台”,就只剩下1美元的價格。但是,投機就像山嶽般古老。現在,一些投資者開始說,“都下跌了這麼多,跌了99%,還會跌到哪裡去呢?”且慢,對於沒有價值的投資來說,任何大於0的數字,都有可能蘊含風險。跌了1個99%以後,仍然可能再跌幾個99%。

5月11日從9點到23點,LUNA幣從1美元反彈回了6美元,似乎又給人們帶來了一絲曙光。但是,刀頭舔血時所看到的曙光,往往卻是刀刃上的寒光。到了5月12日22點,LUNA幣只剩下0.01美元,比之前的1美元又下跌了99%。

跌了2個99%,還能跌嗎?答案是能。5月13日8點25分,LUNA幣的價格跌到0.00012美元,又跌了99%。

跌了3個99%,還能跌嗎?答案還是能。截至5月13日12點52分,LUNA幣報價是0.00005美元,比0.00012美元又跌了60%。而且,這個報價已經不再更新,可能真實的成交價格比這個價格還要低:假如還有活躍成交的話。

現在,LUNA幣的故事講完了,我們再回去看看之前提到的,許多投機者喜歡用的三個投機理由,看看它們靠得住嗎?

第一,價格上漲就有價值。LUNA幣的價格漲了那麼多,它有價值嗎?第二,跌多了就可以抄底。LUNA幣跌了好幾個99%,99%跌得多嗎?可以抄底嗎?第三,當年反彈過現在也會反彈。LUNA幣當年反彈過,現在反彈了嗎?從0.00005美元哪怕反彈一點,對於從100美元跌下來的虧損來說,有意義嗎?

“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語出杜牧的《阿房宮賦》。)LUNA幣這個可怕的崩盤故事,既不是資本市場上第一次出現,也不會是資本市場上最後一次出現。它對我們來說最大意義,在於讓我們認識到,永遠不要參與到那些沒有價值的泡沫投機中。因為每一個泡沫崩盤時,一定不是我們想象中的樣子。

本文作者:陳嘉禾,作者系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資官,來源:證券時報,原文標題:《泡沫崩盤時,一定不是你想象的樣子》

(0)
上一篇 2022-05-14 16:18
下一篇 2022-05-14 16: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