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國際空間站調整軌道高度 內部宇航員有趣動態圖

下面看到的這張動圖是國際空間站上推進器為調整軌道高度而啟動時的情景。雖然看起來宇航員是在空間站內移動,但實際上是空間站在他們周圍移動。只不過加速並沒有那麼快,動圖是加速了 32 倍的效果。

[圖]國際空間站調整軌道高度 內部宇航員有趣動態圖

這裡看到的機組人員是“遠征 66 號”(Expedition 66)成員,其中包括美國宇航局宇航員拉賈·查里(Raja Chari)、托馬斯·馬什本·凱拉·巴倫(Thomas Marshburn Kayla Barron)和馬克·范德·黑(Mark Vande Hei);歐空局(歐洲航天局)宇航員馬蒂亞斯·毛雷爾(Matthias Maurer);俄羅斯宇航局宇航員安東·什卡普勒洛夫(Anton Shkaplerov)和彼得-杜布羅夫(Pyotr Dubrov)。

[圖]國際空間站調整軌道高度 內部宇航員有趣動態圖

由七名成員組成的“遠征 66 號”機組的官方畫像。左起是美國宇航局宇航員Raja Chari和Thomas Marshburn;歐空局(European Space Agency)宇航員Matthias Maurer;俄羅斯宇航局宇航員Anton Shkaplerov和Pyotr Dubrov;以及美國宇航局宇航員Kayla Barron和Mark Vande Hei。資料來源: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宇航員們顯然很享受這種體驗。這種感覺一定有點類似於汽車或飛機加速時的感覺–感覺你被推回到座位上,而實際上,座位是被飛行器的加速度推到你身上。

國際空間站通常在地球上空約400公里(250英里)的軌道上運行。但大氣阻力的影響可能導致空間站每天損失多達100米的高度。因此,需要定期進行增壓,通常大約每月一次。

對於何時進行重振沒有真正的時間表,因為地球大氣層在這些高度的密度不斷變化,這取決於太陽向其提供多少能量。因此,軌道衰減速度是不一致的。但國際空間站由於其巨大的體積和表面積,其軌道衰減速度比其他類似高度的衛星快。

[圖]國際空間站調整軌道高度 內部宇航員有趣動態圖

增壓也是為了優化國際空間站的軌道位置,以便未來抵達空間站的訪問航天器。這個特別的再提升是在 2022 年 3 月使用俄羅斯國際空間站的“進步 79 號”貨運飛船進行的。通過點燃其引擎數分鐘,國際空間站被置於適當的高度,以便為 3 月抵達的新機組成員提供聯盟號。

美國宇航局說,國際空間站的所有推進力都是由俄羅斯在軌部分“Segment”和進步號貨運飛船提供的。推進力用於空間站的再提升、姿態控制、避免碎片的機動(以及最終的脫軌操作)。美國的陀螺儀提供日常的姿態控制,即控制空間站的方向。俄羅斯推進器用於在動態事件中的姿態控制,如航天器對接,當陀螺儀達到其控制極限時,它們提供姿態控制恢復。

(0)
上一篇 2022-05-14 09:17
下一篇 2022-05-14 0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