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為“隱退”鋪路

近日,北京網易傳媒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丁磊退出法定代表人及總經理、董事職務,由網易傳媒CEO李黎接任。據相關媒體報道,對於丁磊退出法定代表人及總經理、董事職務一事,網易內部人士稱:“這是正常工商變更。”這和今年四月張勇卸任天貓、淘寶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的操作如出一轍。

丁磊為“隱退”鋪路

作者/韓文靜

值得注意的是,工商變更之後,丁磊仍為網易傳媒的最大股東,持股99%,不過丁磊此舉依然引起了外界猜測。

不少人認為這是繼馬雲、劉強東、張一鳴、黃崢等人之後,又一位互聯網巨頭功成身退,開始“放權”。

一方面,各大互聯網公司創始人紛紛選擇在當打之年“退位”,交棒給新接班人成為了新的趨勢;另一方面,隨着網易的多元化業務逐漸顯現出成效,以及子分拆動作順利,抗風險能力進一步增強。如果丁磊後續真的“隱退”,網易最起碼不會處於危機四伏的程度。

與網易強綁定的丁磊,是否會從此逐步淡化個人色彩,把權力移交給下一個繼任者?

為“隱退”鋪路

中國的互聯網疆域里,一直都有網易的一席之地。如今,搜狐、新浪早已跌出了歷史舞台,活躍在中國互聯網第一梯隊的元老,只剩下了網易。

2000年6月,網易登陸納斯達克,29歲的丁磊第一次敲鐘,讓網易成為首批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之一。

時隔二十年之後,2020年6月網易回歸港交所。但不論是20年前還是20年後,網易都深深打着丁磊的烙印。

在眾多互聯網大佬中,丁磊是一個理想主義色彩濃重的人。對技術痴迷的丁磊,把真性情刻在了骨子裡。

起家於郵箱,過渡到門戶、遊戲的PC時代,丁磊的個人風格一直是隨性、果斷,這也反映在了網易的一些戰略決策上。

2018年-2019年,網易乾淨利落的將處於虧損或者陷入經營泥潭的漫畫、博客、理財、考拉電商等業務剝離出線后,大力加碼音樂雲、嚴選、有道等業務。

曾經為了推廣網易雲音樂電音電台,丁磊去夜店客串DJ,“白天養豬,晚上打碟”。

2019年,網易有道在紐交所上市;兩年後,網易雲音樂登陸港交所,發行價205港元/股。繼親兒子網易之後,丁磊已經收穫兩家孫子輩的上市公司。

分拆業務並推動子公司獨立上市已是科技行業常態,可以緩解公司的經營壓力,吸引更多資本來擴張規模。

一方面,近兩年網易的子公司分拆順利,另一方面,隨着網易的多元化業務發展逐漸走上正軌,外界猜測丁磊可以去安心“退休”。

今年上半年,中概股企業紛紛公布財報。在互聯網企業大震蕩的背景下,悶聲發大財的網易發布了一份還算亮眼的財報。

總體來看,網易全年營收876.1億元,同比增長18.9%;其中,遊戲凈收入佔2021全年凈收的72%,以高比重繼續引領網易成長。

值得一提的是,網絡遊戲行業仍存在市場監管風險。在遊戲業務的高營收佔比下,關於遊戲市場監管的任何風吹草動,都將給企業帶來巨大影響。

在遊戲之外,網易這些年正在積極探索第二增長曲線。

從網易2021年的營收結構來看,網易主營業務為在線遊戲服務、有道、網易雲、創新業務及其他四個板塊,各項業務收入佔總營收比分別為71.69%、6.11%、7.99%、14.21%。

在“雙減”政策的影響下,以在線課程為主的網易有道受到了直接影響。將業務重心轉移后,網易有道終於在2021年第四季度扭虧為盈,凈利潤為3100萬元。

網易雲音樂2021財年凈收入70億元,同比增長42%,經營毛利率提漲至2%,由此實現轉正。網易稱,得益於凈收入的增長和成本管控的改善,網易雲音樂連續三個季度毛利率為正,Q4毛利率提升至4.1%。

其中,網易嚴選、網易傳媒所在的創新及其他業務板塊發展穩健,2021年凈收入124億元。

丁磊用“碩果累累”一次形容網易的2021年,他表示網易旗下各項業務穩步發展。網易雲音樂、網易有道以及創新等業務的增長可圈可點。

起於門戶、興於遊戲,網易講出的多元化新故事,正在被市場認可。隨着業務的多點開花,如果丁磊後續真的“隱退”,網易最起碼不會處於危機四伏的程度。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在通往下一站的道路上,網易把方向瞄準了元宇宙。

去年12月,網易首次公布其面向“元宇宙”的下一代互聯網技術架構,並推出虛擬人SDK“有靈”。

在今年的網易財報電話會上,丁磊表示,一直以來網易持續重視研發投入,經過長期的技術積累,已在VR、AR、人工智能、引擎、雲遊戲、區塊鏈等元宇宙相關領域布局,完全具備探索和開發元宇宙的技術和能力。

逐步“放權”

其實,這並不是丁磊第一次“卸任”網易相關公司。

天眼查數據顯示早在2021年1月,易啟行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丁磊退出該公司董事職務,網易樂得科技有限公司退出該公司,原持股比例30%。

2020年12月,丁磊從河田飛雞(長汀)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股東中退出。

2020年6月,丁磊不再擔任深圳中順易金融服務有限公司的董事長。

近年來,有不少互聯網大廠創始人、高層激流勇退,包括從2013年起就逐步退居阿里巴巴幕後的馬雲、京東創始人劉強東、拼多多創始人黃崢、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等。

隨着時代發展的變化,以往創始人與公司強綁定的策略可能正在成為“下策”。

2019年9月,馬雲正式卸任阿里巴巴董事長。2020年7月,拼多多創始人黃崢宣布卸任公司CEO。2022年1月,張一鳴卸任多家字節跳動關聯公司法定代表人。2022年4月,劉強東卸任京東集團CEO,由京東集團總裁徐雷升任;同月,張勇退出天貓、淘寶公司法定代表人。

這些“退位”的前輩們,在隱退也有跡可循。

就拿黃崢來說,在卸任CEO之前的一年,他就開始逐步卸任在拼多多的行政職務,更聚焦於公司發展本身;而劉強東一手栽培的徐雷,加入京東已有十餘年,去年9月就升任京東集團總裁一職,一步步走進權力的中央。

丁磊卸任網易相關公司的動作,被外界猜測“放權”“退位”也在情理之中。

2016年,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 在談到了企業接班人問題時,丁磊稱自己還很年輕,才四十多歲,不過網易很早就做了準備。

“其實交接班的問題核心是授權的問題,網易很早前就開始為這個事情做了準確授權,我有很多年時間在思考解決如何培養。”丁磊提到,例如公司的遊戲部門,打造了《陰陽師》中國非常成功遊戲的項目,團隊能夠在他的授權下做的更好,他很早在想交接班的問題了。

2017年,摯友吳曉波曾問丁磊:創業20年,現在最重視的是什麼?丁磊回復兩字:人才。

權力的交接本質上都是為了保持企業的基業長青,使之更具備活力和創新的土壤。但無一例外的是,這些掌舵者們即便退出,也在以自己的方式繼續引領公司成長發展。如今看來,丁磊似乎也有了“隱退”的苗頭,他和網易下一站,又會是哪裡?

(0)
上一篇 2022-05-10 15:36
下一篇 2022-05-10 15: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