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減少熱量攝入並在一天中正確的時間進食可延長壽命

一個長壽的秘訣非常簡單,甚至不容易遵循:少吃。限制卡路里可以帶來更長、更健康的生活。現在,新研究表明,身體的日常節奏在這種長壽效應中起着重要作用。來自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HHMI)的研究員Joseph Takahashi及其同事於2022年5月5日在《科學》上報告稱,只在一天中最活躍的時段進食大大延長了採用低熱量飲食的小鼠的壽命

在Takahashi的團隊對數百隻小鼠進行的為期四年的研究中,僅減少熱量的飲食就使動物的壽命延長了10%。但只在晚上即小鼠最活躍的時候給其餵食這種飲食可以延長35%的壽命。這種組合–減少熱量的飲食加上夜間進食計劃–使動物典型的兩年中位壽命增加了九個月。對於人類來說,一個相當的計劃是將飲食限制在白天。

研究:減少熱量攝入並在一天中正確的時間進食可延長壽命

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的分子生物學家Takahashi指出,這項研究有助於解開圍繞強調只在一天中某些時間進食的飲食計劃的爭議。正如《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最近的一項研究報告所稱,這種計劃可能不會加快人類的減肥速度,但它們可能會促使健康受益從而延長壽命。

Takahashi團隊的發現強調了新陳代謝在衰老中的關鍵作用,Jean Mayer美國農業部人類營養研究中心的營養學家Sai Krupa Das稱:“這是一項非常有前景的並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研究。”據悉,他沒有參與這項工作。

青春之泉

幾十年的研究已經發現,限制卡路里會延長從蠕蟲和蒼蠅到小鼠、大鼠和靈長類動物的壽命。這些實驗報告了體重減輕、葡萄糖調節改善、血壓降低和炎症減少。

Das表示,但在人身上系統地研究卡路里限制一直非常困難,因為人不可能生活在實驗室里,一輩子都吃定量的食物。她是研究小組的一員,該小組對人類進行了首次卡路里限制的控制性研究–減少能量攝入的長期影響綜合評估(CALERIE)。Das指出,在該研究中,即使是適度減少卡路里也對減少衰老的跡象表現出了明顯的好處。

科學家們剛剛開始了解卡路里限制是如何在細胞和基因水平上減緩衰老的。隨着動物的衰老,跟炎症有關的基因往往變得更加活躍,而幫助調節新陳代謝的基因則變得不那麼活躍。Takahashi的新研究發現,卡路里限制特別是在小鼠夜間活動期的時候有助於抵消小鼠衰老時的這些基因變化。

2Joe-Takahashi.jpg

時間問題

近年來,許多流行的飲食計劃已經興起,它們專註於所謂的間歇性禁食,如隔天禁食或每天只在六到八小時的時間段內進食。為了揭示卡路里、禁食和日常或晝夜節律對長壽的影響,Takahashi的團隊進行了一項為期四年的廣泛實驗。該小組用自動餵食器飼養了數百隻小鼠以控制每隻小鼠在其整個生命周期內的進食時間和數量。

一些小鼠可以想吃多少就吃多少,而另一些小鼠的卡路里被限制了30%到40%。那些被限制卡路里飲食的小鼠則在不同的時間段進食。研究小組發現,在晚上餵食低卡路里飲食並在兩小時或12小時的時間內的小鼠其壽命最長。

這些結果表明,限制時間的飲食對身體有積極的影響,即使它並不像《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研究那樣促進減肥。Takahashi指出,他的研究同樣也沒有發現不同進食時間的小鼠在體重上的差異–“然而,我們發現在壽命上有深刻的差異。”

巴爾的摩國家老齡化研究所的老年學研究員Rafael de Cabo指出,這一研究“非常講究地證明,即使你在限制熱量,但你沒有(在正確的時間進食)你也不能獲得限制熱量的全部好處。”

Takahashi希望,學習卡路里限制是如何隨着我們的年齡增長而影響身體的內部時鐘,其將幫助科學家找到延長人類健康壽命的新方法。而這可能是通過限制卡路里的飲食或通過模仿這些飲食效果的藥物來實現。

同時,Takahashi正在從他的小鼠身上吸取教訓–他將自己的飲食限制在12小時內。但他表示–“如果我們找到一種可以提高你的時鐘的藥物,我們就可以在實驗室里進行測試看看這是否會延長壽命。”

(0)
上一篇 2022-05-16 10:41
下一篇 2022-05-16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