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開發用於監測樹木活動的捆綁式加速度計

看着成熟的大樹,你可能不認為它們樹榦會在風中“搖擺”。然而,它們在某種程度上確實如此……根據一項新研究,通過電子測量搖擺的運動可以用來監測它們的生長周期。儘管樹木一年四季都會在風中搖擺,但它們搖擺的方式取決於樹榦、樹枝和樹葉中存在多少水分。

下載.webp

例如,在春天和夏天–當一棵樹在長出葉子、花朵或果實時吸水–它特別靈活,加上它的質量增加。因此,它的搖擺期比它在冬季乾燥、易碎和無葉時更長。術語“搖擺期”是指樹榦從一邊搖擺到另一邊所需的時間。

為了探索搖擺測量的可能應用,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一個團隊於2018年將加速度計綁在大學校園的兩棵白蠟樹上。在接下來的幾年裡,人們發現這些樹的搖擺運動不僅與它們的生長和休眠期相對應,而且還可以用來確定它們何時開花和釋放花粉。

首席科學家Deidre Jaeger表示:“花蕾的發育與樹木的質量增加相吻合,因為樹木正在吸收更多的水–隨着質量的變化,搖擺的時間也更長。在我的研究中,我發現搖擺期隨着花朵的開放和花粉的釋放而下降,然後搖擺期隨着白蠟樹開花後葉子的萌發而增加。”

thumbnail_image.png

現在,人們希望加速度計的使用可以作為其他遠程監測樹木生長的方法的一個更實用的替代品–特別是在城市內。例如,分析樹木的衛星圖像,如果你試圖監測一個與其他物種混雜在一起的單一物種,可能會很困難。而延時攝影機可能很昂貴,而且在城市環境中使用時還會引起隱私問題。

“加速計是離散的、連續的,不受城市環境中的行動或物理障礙的影響,”Jaeger說。“我們得到了高分辨率的可靠數據。”

關於這項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農業和森林氣象學》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5-06 09:59
下一篇 2022-05-06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