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高管解讀財報:供應緊張造成負面影響 亞太業務受匯率影響很大

北京時間4月29日早間消息,蘋果公司今天發布了該公司的2022財年第二財季業績。報告顯示,蘋果公司第二財季總凈營收為972.78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895.84億美元相比增長9%;凈利潤為250.10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236.30億美元相比增長6%。

蘋果高管解讀財報:供應緊張造成負面影響 亞太業務受匯率影響很大

蘋果公司第二財季大中華區營收為183.43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的177.28億美元相比增長3%。 蘋果公司第二財季每股攤薄收益和營收均超出華爾街分析師預期,推動其盤后股價上漲1%以上。 蘋果公司董事會批准將季度股息調高5%,將向公司的普通股股東派發每股0.23美元的現金股息,這筆股息將於2022年5月12日向截至2022年5月9日營業時間結束的在冊股東發放。另外,蘋果公司董事會還已經批准將現有的股票回購計劃擴大900億美元。

財報發布后,蘋果管理層召開電話會議,首席執行官Tim Cook(Tim Cook)、首席財務官盧卡·馬斯特里(Luca Maestri)和投資者關係(高級)總監Tejas Gala參加會議並回答了分析師提問。

以下為本次電話會議分析師問答環節主要內容: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Katy Huberty:想請問兩個有關公司發展宏觀環境的問題。一個是股市波動的持續,利率上漲和通貨膨脹高企,有沒有對消費者的支出能力造成影響?公司如何理解目前需求受衝擊的情況,尤其是產品層面需求受到的衝擊?關注的指標有哪些,是公司內部業務的變化情況,還是外部的,宏觀經濟層面的指標?

Tim Cook:我們對每天的產品銷售情況都密切關注。從通脹的角度來看,其對第二財季的毛利率和運營支出影響非常明顯,而且公司對第三財季的展望也考慮了這一因素,我們同大家一樣,都感受到了某種程度的通脹。

Katy Huberty:那麼對於公司消費者業務的影響有多大?是否影響了用戶的消費能力?

Tim Cook:我們對這個問題也一直在關注,但是坦誠地說,我們目前最重要的工作重心還是供給端。

Katy Huberty:還有一個關於相關的問題。中國的疫情對於供給端,對於市場需求的衝擊有多大?公司的哪些產品受影響最大?

Tim Cook:這個問題問得好,在我們剛剛結束的第二財季,中國的疫情還沒有開始。第二財季雖然有供應緊張的情況存在,但是情況要比第一財季緩解很多,我在前幾次財報會上也提到過,當時的供應緊張情況是全行業的芯片短缺,尤其是傳統製程芯片的短缺導致。不過展望未來,我們認為導致供應緊張的原因有兩個,一是疫情造成的破壞,二是全行業的芯片短缺還將繼續存在,預計供應緊張所造成的影響將達40到80億美元,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上海地區供應鏈。好消息是受到影響的,負責產品最終組裝的工廠目前都已經復工,我提到的40到80億美元也反映了工廠不同程度復工的情況。還有令人鼓舞的一點是,上海報告的新冠感染人數在過去幾日內不斷下降,也讓我們有理由保持樂觀。

Evercore分析師Amit Daryanani:我也有兩個問題。可否請管理層分別談談不同地區的增長情況,比如美洲市場有19-20%的增長,但是歐洲和中國市場的增幅較小。我知道其中有宏觀情況的原因,包括俄烏衝突對於歐洲市場的影響,以及中國市場消費支出方面的影響,可否請管理層展開談一下?

盧卡·馬斯特里:你說的沒錯,美洲市場的增長非常強勁,增幅達19%,各個產品線都表現很好,我們對此非常滿意。歐洲業務的表現也還不錯,增長了5%,這是公司在三月份暫停俄羅斯市場銷售的情況下實現的,包括西歐在內的其他歐洲國家業務表現非常好,同我們的預期基本一致。美洲業務的表現超出預期。中國市場也創下了公司新的第二財季當地銷售記錄。需要提醒的一點是,本財年iPhone的發布時間同上一財年的不同——本財年的發布比之前早了一個季度——部分渠道商在上一財年的第二財季沒有做好準備,也對當時的銷售情況產生了一定影響。日本和整個亞太業務受到匯率的影響很大,如果不計匯率影響,日本業務的增長應該達到公司的整體增長水平,美元對亞太地區主要貨幣的升值也對亞太業務也有所影響,還有我剛才提到的iPhone發布時間上不同所帶來的影響。還要再次強調的就是,供應緊張也對本財季的表現造成了負面影響。總體來看,公司全球業務的增長還是令人滿意的。

Amit Daryanani:剛才提到的由於供應緊張所造成的40到80億美元損失,其中有多大比例的損失可以通過本財年晚些時候發布的新產品帶來相關需求來彌補?供應緊張對公司哪些產品的影響最大?

Tim Cook:公司大多數產品都會受到供應緊張的影響,至於損失能否得到彌補,我們認為有些可以,但是有些不能,因為部分消費需求是應急的,這個比例也是比較難計算的,我們也會在內部討論這個問題來預測需求,但是我們不打算公布相關的討論結果。

Raymond James分析師Chris Kayso:我也有一個關於供應緊張的問題。管理層提到的40到80億美元損失中也反映了部分工廠復工的情況,我知道下半年公司推出更多新品,而這一損失的數字將更加難以預測,所以請問隨着中國情況的改善,下半年的供應緊張是不是更多會出現在產品零部件方面?

Tim Cook:對於尚未發布的產品做預測的確很難,我盡量不做這樣的預測。通過同當地政府的合作,目前上海地區的組裝廠絕大部分都已復工,這是好消息,我們也在計劃逐步提升這些工廠的產能,將這些因素都考慮在內,我們預計會有40到80億美元影響。疫情的影響真的很難預測。

Chris Kayso:還有一個關於公司如何應對通脹的問題。我們知道通脹導致一些零部件的成本上升,半導體部分的成本上升也有很多原因,包括新製程帶來的成本提高,公司有沒有可能在不提高蘋果產品價格和不影響毛利率的情況下,成功處理通脹帶來的壓力?

Tim Cook:你提到的一些情況已經反映在第二財季的報告當中了,我們對第三財季的一些想法也體現在展望之中。零部件的價格變化趨勢也各不相同,有的也在下降,我們關注的還是整體的成本情況,對於充滿挑戰的環境,我們目前的應對還是合理的。

瑞銀分析師David Vogt:關於管理層提到的40到80億美元受影響部分,具體到每一個產品線都有哪些影響?是否每個產品線都受到成比例的衝擊?公司是否計劃重新分配資源來減少對於iPhone和iPad產線的影響?

Tim Cook:對於大多數產品類別都會有影響,我們也會做一些優化工作,來盡量減少對於用戶的影響。

David Vogt:跟進一個問題,管理層還提到了中國業務與疫情相關的潛在需求問題,以及受俄羅斯業務影響而犧牲150個基點的增長,可否從需求角度談談,不計外部因素的影響,西歐或者美國市場的市場周期處於什麼階段?

Tim Cook:考慮到將近一年前新品的發布時間同本財年發布時間上的不同,我們對於iPhone業務第二財季的增長還是比較滿意的。第二財季處於新產品曲線的位置不同,給銷售帶來了非常大困難,所以能取得這樣的成績我們還是挺滿意的。如盧卡所言,美洲業務表現非常不錯,美國在這個市場的貢獻最大,也有非常好的銷售。

花旗銀行分析師Jim Suva:蒂姆,我知道公司在過去幾年中成功應對了包括疫情,停電,貿易戰,海運挑戰等多方面的難題,如果未來這些問題都能得到解決,並且供應和世界局勢能得到恢復,公司會否重新考慮供應鏈,準時化採購和芯片外包方面的政策?還是會選擇更多地備貨作為緩衝,減少類似前面所提到的40到80億美元的影響?會否在未來選擇自造芯片?

Tim Cook:我的想法和所有人一樣,都希望一切恢復正常,我們的供應鏈確實需要國際合作,產品的製造也是遍布世界各地,在美國國內也有很多,而且隨着美國地區所生產的芯片越來越多,我們的採購可能也會更多來自國內,我們會持續優化,也在不斷學習中做調整。但是關於供應鏈問題,我們也可以退一步,從全局角度來觀察,最為重要的問題目前還是讓所有人頭痛的芯片短缺,這方面工作我們在疫情期間做的其實很好,當然我們也在不斷進步,調整,也會持續這麼做,我們所在的行業不適合持有大量庫存,因為都是周期性的需求,需要快速出貨,只在某些領域進行戰略上的備貨,緩解可能的斷貨,我們一直在思考哪些領域需要進行此類操作。目前的情況是,芯片從代工廠生產出來就會馬上進入組裝廠,我們也在盡一切可能來縮短這個時間。

Jim Suva:還有一個問題跟進一下。我們關於供應鏈的討論已經持續幾個季度,公司有沒有從供應商處獲悉可能會在下半年就可以恢復?或者還是要等到明年才能實現更好的平衡?

Tim Cook:我猜你說的芯片,在這方面我不想做預測,因為這涉及到全球的需求和供應動態,不光是我們這個行業,還有所有其他行業的情況,我不是這個領域的專家,每個地區市場的情況也不盡相同,所以可能表現出來的恢復程度也是不一樣的,我們的工作重心還是無論外部環境怎樣,儘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摩根大通分析師Samik Chatterjee:我來問兩個微觀層面的問題。蒂姆此前談到了剛剛發布的iPhone SE 3產品的需求,可否同此前SE產品的周期,在銷售趨勢方面做一下對比?我記得過去的SE產品在北美市場的需求最大,目前的情況如何?

Tim Cook:對於你提到的有關細節,我可能無法提供,因為這些都是比較敏感的數據,也是競爭對手所感興趣的。我可以這樣說,如果退一步看,相較於此前發布的iPhone產品而言,iPhone 13系列的銷售和周期表現令我們格外滿意,推動我們實現了本財季的iPhone業務良好表現,2022財年上半年實現了1200億美元的預算,我們非常滿意。

Samik Chatterjee:還有一個問題問給盧卡。公司服務業務實現了來之不易的穩定增長,公司毛利率也穩定在了72%左右的範圍,我知道其中還有很多影響變量,所以請問這個水平能否維持?未來是否有繼續提升的空間?

盧卡·馬斯特里:對於公司服務業務的表現我們非常滿意,這裡可以介紹一些數字,服務營收接近200億美元,是四年前的兩倍,驅動其增長的原因之一是活躍裝機數增長態勢非常好,還有一個原因是平台的用戶參與度持續提升,交易賬戶數量,支付賬戶數量和訂閱賬戶數量都有增長,平台付費訂閱用戶數達到8.25億,在過去12個月中增長了1.65億。過去幾年中我們推出了很多新服務項目,未來還會持續推出更多項目和功能來滿足用戶需求,並推動增長勢頭持續。增幅確實可能會有所波動,尤其是受到疫情的影響,我們已經經歷了幾輪的限制和重啟措施,所以對比起來觀察增幅會出現一些假象,我們觀察的重點還是如何繼續滿足用戶需求,增加服務功能,提高服務質量。過去12個月之中,我們的服務營收達到了750億美元,服務業務的利潤率也推升了公司整體利潤率,所以我們非常滿意。我在前面開場白中也提到了,因為一些原因,我們預計第三財季的服務營收增幅會低於第二財季的17%,由於美元升值所造成的匯率問題是其中的一個原因,另外一個是受俄羅斯市場銷售暫停的影響,這些都需要考慮在內,但總體來看,各服務業務的營收都創下了季度紀錄的新高。

Cowen分析師Krish Sankar:感謝接受提問,我也想請教兩個問題。第一個問給盧卡,公司關於第三財季的展望可能暗示出現營收的同比下降,管理層也提到了由於供應緊張所造成的40到80億美元影響,對於整體營收而言,這是不小的數字,我理解供應緊張和中國疫情防控措施所造成的影響,想請問過去三個季度以來,公司供應商有沒有因此提高芯片庫存,還是公司持續受到傳統製程新品短缺的影響?原因是什麼?

盧卡·馬斯特里:過去幾個季度中疫情所帶來的影響也一直在發生變化,第二財季的供應短缺主要還是芯片,我們關於供應緊張造成40到80億影響的預測,涉及的不光是芯片,還有目前中國的防控措施,疫情也增加了供應緊張的程度。

Krish Sankar:關於疫情防控措施,跟進一個問題,蘋果應用商店和服務業務有沒有因為中國等地的防控措施而受到積極影響?還是現在下結論為時尚早?

盧卡·馬斯特里:是的,現在還看不出什麼趨勢來,中國從三月末開始實施疫情防控措施,所以下結論為時尚早。

美銀美林分析師WaMSI Mohan:關於第三財季的展望,可否請管理層預測一下公司整體營收能否實現同比增長?匯率,俄羅斯和供應緊張等因素對於同比增幅有何影響?

盧卡·馬斯特里:如我此前所言,我們不提供營收具體數字方面的展望。在這裡我重複一下之前的話,疫情管控措施和芯片短缺造成了目前的供應緊張,影響範圍為40到80億美元,比第二財季所受到的影響要大很多,第二財季沒有受到疫情管控影響。匯率波動將造成300個基點的下降,匯率對於第二財季的影響為200個基點。俄羅斯業務所造成的同比影響為150個基點,對於(第三財季)整三個月都有影響,俄羅斯業務暫停是從三月初開始的,所以對於第二財季有部分影響。環比來看,公司產品和服務的需求都很穩固,蒂姆提到了iPhone 13系列產品的優異表現,第二財季在全球各地市場的銷售表現都非常好,美國市場的前六名,日本市場的前四名,澳大利亞市場的前五名,中國城市市場的前六款的五款等等。我們官網的數字還顯示,iPad和Mac大部分型號產品都供應緊張,過去幾個季度一直如此,因為消費者對於這些產品的需求太強了。服務業務的增長也是兩位數的,所以我們對於第三財季以及未來的增長充滿信心。

Wamsi Mohan:謝謝,跟進一個問題。公司的凈現金狀況非常好,以往的資本回報策略也非常成功,但是900億美元相當於公司市值的3%,公司不把這些投資在諸如健康和內容領域,而花在股票回購上的原因是什麼?

Tim Cook:我們會持續關注相關的機會,但是我們的投資一定是戰略性的,公司收購了很多小型公司,未來還會繼續在IP和人才方面的投資,但是如果有機會,我們不會拒絕對更大規模公司的收購,我在財報會上只能分享這麼多,但是我們會持續尋找機會。

傑弗瑞分析師Kyle McNealy:關於Mac的問題,我注意到一部分Mac產品有現貨,有些則要等到六月才能發貨,對於該產品搶手的原因是否跟第二財季新品發布帶來的強勁表現有關?缺貨跟供應鏈緊張是否有關?還要多久可以恢復一周內發貨的情況?

Tim Cook:我們正在加緊努力,來滿足眾多消費者購買最新版Mac的願望,造成交貨延遲的原因還是我們之前提到過的疫情和芯片短缺帶來的影響,我們一直在補救相關的影響,但是無法預測何時能夠擺脫芯片慌,這是很難回答的問題。我們也希望疫情影響是暫時的。

Cleveland研究分析師Ben Bollin:第一個問題關於服務業務,盧卡,服務營收的貢獻來自個人消費者和企業的佔比分別是多少?長期來看,如何展望企業服務業務的商業變現前景?另外一個問題問給蒂姆,公司在運輸和生產方面的戰略有沒有因為外界近來的變化而有所調整?

盧卡·馬斯特里:服務業務絕大多數情況下還是服務員終端消費者,我們理解企業市場對我們而言機會巨大。比如我們最近就在美國市場發布了中小企業設備管理解決方案Apple Business Essentials,為他們提供全天候的設備管理支持。我們也已經向企業銷售Apple Care維修服務。我們將繼續努力開拓企業市場機會。

Tim Cook:你提到了航運,的確,無論從通脹的角度,還是從供給的角度而言,運輸都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所以現在我們是想盡一切辦法把貨送到消費者手中,我們也會努力不斷提升貨運的效率,我也當然希望無論是海運還是空運的價格都能回到正常水平,我知道受疫情等因素影響,運輸價格面臨非常大的漲價壓力。至於產品製造地區的選擇,我們也時不時地再做調整,這裡不做細節方面的介紹,因為這些信息相對敏感,但是可以告訴大家的是,我們一直在優化目前的生產環節。

(0)
上一篇 2022-04-29 15:19
下一篇 2022-04-29 15: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