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假牙可能會營養不良

根據美國Regenstrief研究所和印第安納大學牙科學院的最新研究,假牙可能會對一個人的整體營養產生潛在的負面影響。研究團隊利用電子牙科和健康記錄來更好地了解口腔健康治療如何隨着時間的推移影響個人的整體健康。

tooth-replacement-759925_1280.webp

相關研究結果近日發表於《口腔頜面修復學》,這被認為是第一項利用營養生物標誌物的實驗室值並將其與牙科記錄聯繫起來的研究。

“對一個人來說,戴假牙是一個重大改變。它們不能提供與真牙相同的咀嚼效率,這可能會改變飲食習慣。”資深作者、Regenstrief研究所和印第安納大學牙科學院牙科信息學項目主任Thankam Thyvalikath說,“牙醫需要意識到這一點,並為患者提供建議或推薦營養諮詢。這些患者在過渡期間需要支持,並可能需要繼續監測。”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團隊將印第安納州1萬多名患者的牙科記錄與醫學實驗室數據進行了比對,特別是營養不良的標誌物。實驗室檢查包括全血細胞計數、基本代謝情況、血脂和甲狀腺檢查等。他們比較了患者戴假牙前兩年和后兩年的實驗結果。

研究人員發現,戴假牙的人在兩年內某些營養指標顯著下降,而不戴假牙的人則沒有出現這種下降。雖然這一指標水平仍在正常範圍內,但研究人員表示,隨着時間的推移,該指標有可能繼續下降。他們為此敦促牙醫意識到這種可能性。

下一步,研究人員還將繼續研究可能影響營養的其他因素,包括保險狀況和牙科臨床特徵等。

相關論文信息:https://doi.org/10.1111/jopr.13505

作者:李木子 來源:中國科學報

(0)
上一篇 2022-04-26 12:22
下一篇 2022-04-26 12: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