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發“4nm EUV”工藝 Intel 14代酷睿新增AI單元

Intel今年底將推出13代酷睿Raptor Lake,這是12的酷睿的改進版,升級8P+16E架構,最多24核32線程,其他規劃變化不大,而真正架構大改的是明年的14代酷睿Meteor Lake系列。

Intel-Meteor-Lake-VPU.jpg

14代酷睿將首次引入Intel 4製造工藝,並支持EUV光刻,雖然它就是原來的7nm,但是Intel認為它相當於業界的4nm,並且首次採用多芯片整合封裝,CPU、核顯、輸入輸出等各自獨立,製造工藝也不盡相同。

在14代酷睿的核心單元中,最新的Linux代碼中顯示Intel會加入新的AI單元,命名為VPU,可以進一步加速深度學習、AI人工智能的性能。

據了解,這個VPU單元的設計來自於Intel的Movidius,後者是Intel 6年前收購的AI公司,當時他們創造的VPU架構是革命性的,只需要1.5W功率就可以實現4TOPS的性能,能效比非常強大。

Does-Intel-copy-Apples-strategy-Meteor-Lake-CPUs-will-speed.webp

14代酷睿中的VPU單元具體性能如何還不好說,但是6年多過去了,AI性能只會大幅提升,14代酷睿在AI上的表現毫無疑問會很優秀,性能暴漲是沒跑的。

剩下的就看Intel如何發揮好處理器中的AI性能了,比如之前演示過的XeSS遊戲加速技術,如果14代酷睿的AI單元能跑這個,那麼玩遊戲的性能就有類似DLSS或者FSR 2.0那樣的奇效。

(0)
上一篇 2022-07-30 20:02
下一篇 2022-07-30 2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