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元宇宙 服裝巨頭打造虛擬世界玩穿搭 網友:不就是QQ秀?

近日,知名服裝連鎖品牌ZARA進軍宇宙又曝大動作,已聯手虛擬時尚社交平台ZEPETO,合作推出“Lime Glam”元宇宙系列服裝、配飾,引髮網友關注。網友紛紛表示不理解——“這衣服穿了個寂寞,不就是QQ秀嗎?”

圖片來源:網絡

從小時候玩的QQ秀到如今大火的虛擬服裝,有網友不禁感嘆:元宇宙原來是一種消費升級。

在虛擬世界玩穿搭

2021年12月,ZARA曾宣布推出首個元宇宙服裝系列“Meta Collection”,正式進軍元宇宙。

此次ZARA 推出的“Lime Glam”系列服裝配飾採用3D設計風格,樣式包括限量版綠色褶皺短裙、超大牛仔夾克、編織肩包和厚底涼鞋等,供用戶在ZEPETO平台上給個人數字形象穿搭。

ZEPETO平台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元宇宙平台,擁有超過2億用戶。在ZEPETO的虛擬平台上,用戶不僅可以創造自己的虛擬化身,還可以在一個完全數字化的世界里生活。這款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上推出的應用程序,允許元宇宙愛好者通過自拍創建動畫。

圖片來源:網絡

目前,Zara網站上展示了部分穿着“Lime Glam”系列產品的虛擬人物形象。Zepeto應用程序還為該特定系列提供照相亭、數字牆和地板。

ZARA方面表示,“Lime Glam”系列的服飾,可以使消費者的虛擬化身與物理人格相融合。這是一種在元宇宙中展示個性的便捷方法。消費者如果在線下購買了實體服飾,可以同步擁有同款數字化可穿戴服飾。

服裝巨頭搶灘元宇宙

虛擬時裝的出現,為數字藝術的表達開闢了一條全新的賽道。相比傳統成衣,虛擬時裝有着極強的社交屬性,這讓不少人躍躍欲試。

2019年5月,第一件NFT虛擬時裝Iridescence彩虹連衣裙以9500美元成交(來自虛擬時尚品牌The Fabricant),高昂的價格與新奇的時裝瞬間受到不少消費者的關注。

2021年以來,國際運動品牌NIKE、Adidas以及奢侈品牌Gucci、Balenciaga等均已開始向元宇宙邁出步伐,主動和NFT相關虛擬時尚品牌合作進行虛擬商品的生產;在國內,海瀾之家和森馬服飾也先後申請註冊了元宇宙相關商標。

AR營銷平台Wanna的首席執行官Sergey Arkhangelskiy表示:未來五年甚至十年之內,時裝品牌的收入中,很大一部分將來自數字產品。

中信證券研報指出,目前服裝品牌主要有三條路徑參與元宇宙:合作遊戲發售虛擬/顯示服裝產品;發行虛擬鞋服NFT(非同質化代幣)產品;入駐元宇宙平台,開發虛擬總部或體驗館,提升品牌交互。國內的頭部運動品牌與具有優秀IP資產的品牌有望把握元宇宙機遇,建議重點關註:曾與QQ炫舞推出聯名虛擬服飾,旗下主品牌優質,同時具有“中國李寧”“李寧1990”等一流品牌力的運動鞋服龍頭——李寧;旗下具有主品牌、“FILA”“迪桑特”“始祖鳥”等眾多優質品牌矩陣的運動鞋服龍頭——安踏體育;以及看好旗下優質IP資產“TeenieWeenie”小熊已開展商業授權的休閑服飾品牌公司——錦泓集團。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虛擬服裝的價值,主要在於在線銷售體驗的提升。但是,虛擬服裝的生產定製化能力不足,與現實中的人不完全適配,比如大小、款式等。此外,企業發展虛擬服飾風險在於元宇宙服裝銷售投入可能很大,但服裝的銷售利潤難以覆蓋投入的成本。所以,現階段元宇宙服裝還主要應用在奢侈品服裝領域。

虛擬服飾惹質疑

在時裝行業進行想象力狂歡派對的時候,外界的質疑聲也沒有停歇。網友紛紛表示:“給照片的自己穿衣服,現實中的‘皇帝的新衣’”“花錢找人P照片?誰買誰是冤大頭。”

圖片來源:小紅書

那麼,為什麼會有如此多人追逐虛擬時裝?

諮詢機構Virtue Nordic創意總監Morten Grubak表示,在過去十年中,時尚已從街頭轉向社交媒體。諸如小紅書、微博等社交平台好似一個虛擬跑道,無數人在上面以各樣方式表達自己。對於追尋新鮮感、標新立異以及依靠圖像內容產出時尚博主們來說,虛擬服飾無疑是最好的選擇,虛擬時尚也讓服裝行業減少了浪費,為更可持續的時尚未來做出了貢獻。

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於佳寧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虛擬服裝是個人數字形象的重要部分。元宇宙作為互聯網的第三次迭代和升級,數字形象成為了每個人進入元宇宙中的剛需,是人們在元宇宙中外在形象與社會的標識。數字形象能反映一個人心目中自己的理想化狀態,因此,在數字世界中,虛擬服裝能表現一種深層次的自我認知。

(0)
上一篇 2022-04-24 09:02
下一篇 2022-04-24 09: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