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如何才能預防感染?國外一研究顯示打加強針很重要

隨着德爾塔(Delta)、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變異株相繼出現后,接種了疫苗后還會被感染的現象似乎變得常見。新冠疫苗誘導的中和抗體效價多高,才可以預防突破感染?這引發科學界的追問。

導讀:研究統計發現幾乎90%的突破性感染者發生在接種新冠疫苗超過120天。

作者 | 第一財經 林志吟

新冠疫苗如何才能預防感染?國外一研究顯示打加強針很重要

近日,預印本平台bioRxiv在線發表了來自美國德克薩斯大學醫學分會的研究文章《SARS-CoV-2 Delta breakthrough infections in vaccinated patients》,該文研究了接種疫苗后感染德爾塔變異株時的抗體中和滴度情況,確定了突破性感染者感染德爾塔后的中和抗體滴度閾值。

據顯示,該研究收集了75例突破性感染者的血清,所有感染者均接種2劑輝瑞或莫德納疫苗或1劑強生疫苗,並在病毒RNA陽性檢測結果出現前0-5天採集血清。研究人員測量了在德爾塔突破感染時,這些感染者對應的中和抗體滴度水平,並對這些數據進行了統計分析。

研究發現所有突破性感染者的中和抗體滴度較低,小於70,大約76%的突破感染者中和抗體滴度範圍小於20,18.7%的突破感染者中和抗體滴度範圍介於20-50之間,5.3%的突破感染者中和抗體滴度範圍介於50-69之間。該研究認為,70是預防突破性感染所需的中和抗體滴度閾值。

與此同時,研究亦顯示,老年人似乎更容易出現突破性感染。另外,統計發現幾乎90%的突破性感染者發生在接種疫苗超過120天。

上述研究意在為疫苗接種戰略和公共衛生政策制定提供指導。目前該研究結果對新冠疫苗研發以及接種戰略的啟發意義多大?

艾棣維欣生物執行董事、董事會副主席張璐楠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中和抗體使用不同的檢測方法學,甚至使用同一個方法學在不同實驗室條件下,都可能是有差別的,並不具備橫向可比性。另外,除了中和抗體外,疫苗誘導的細胞免疫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因此,上述研究中提及的預防突破性感染所需的中和抗體滴度閾值,並不能直接作為疫苗研發的參照標準。

在張璐楠看來,上述研究統計發現的“幾乎90%的突破性感染者發生在接種疫苗超過120天”反而更具有一定的啟發意義,說明新冠疫苗接種120天後,保護力下降明顯,需要接種加強針。

“該研究可用於指導免疫規劃戰略制定,但研究主要基於美國新冠疫苗接種情況而進行的,該國主要採用的是輝瑞和莫德納兩家公司的mRNA疫苗,以及強生的腺病毒載體疫苗,與中國廣泛使用的滅活疫苗有所不同,不同的疫苗技術路線之間的免疫反應及其持續時間差別可能也會比較大。雖說上述研究對於中國加強針免疫規劃有一定的啟發意義,但還不能直接照搬。”張璐楠說。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國已啟動新冠疫苗加強針進行加強免疫,但目前規定的時間是已經完成初始免疫(滅活疫苗2針,腺病毒載體疫苗1針)后至少滿6個月。

(0)
上一篇 2022-04-22 15:40
下一篇 2022-04-22 15: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