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殺手”工廠開放日:Rivian CEO詳解戰略、產品和競爭

據報道,在Rivian Automotive位於美國中伊利諾伊州的一家工廠外面,當CEO羅特·斯卡林奇(Robert Scaringe)跳出該公司生產的R1T電動皮卡時,一名男子反覆呼喊:“R.J.,R.J.!”R.J.是斯卡林奇名字的縮寫,他轉向那名男子,對方很感謝他在Rivian的巨型工廠為他提供了一份工作。這位39歲的創始人禮貌地與之握手,然後趕忙跑去跟供應商開會。

斯卡林奇平日里就在這座曾經屬於三菱汽車的工廠內辦公,而在為期半天的媒體開放日期間,員工們經常通過碰拳和招手等方式與斯卡林奇熱情互動,剛剛的那一幕只是其中的一個縮影。

他們的互動雖然有寒暄的成分,但也從側面顯示出這位CEO在帶領這家電動汽車製造商遭遇各種挑戰時,所懷有的那份信心。

華爾街也對斯卡林奇讚賞有加。他2009年創辦這家公司,去年11月通過一筆頗為轟動的IPO帶領公司登陸資本市場。最引人關注的是,摩根士丹利首席汽車分析師亞當·喬納斯(Adam Jonas)認為Rivian完全有能力挑戰電動汽車行業領袖特斯拉。

“特斯拉殺手”工廠開放日:Rivian CEO詳解戰略、產品和競爭

但與其他電動汽車廠商一樣,Rivian也面臨大規模的供應鏈中斷,內部也在經歷雖在預期之內但依然不容忽視的生產障礙,導致其去年未達生產預期。

在衰退陰雲的籠罩下,投資者紛紛逃離電動汽車創業公司,買入更加安全的板塊,導致該公司的股價在今年下跌逾60%。

斯卡林奇也意識到這一問題,但他延續了十多年來的一貫作風,仍然專註於手頭的任務:通過產品來證明公司的價值。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在最近幾年各種造車新勢力乘着電動汽車的東風迅速湧現的當下,這種務實的作風竟然成了一項差異化因素。Rivian目前正在生產R1T電動皮卡和亞馬遜的配送貨車以及部分R1S SUV。

以下就是斯卡林奇針對Rivian的生產、零件短缺和其他問題做出的表態。

生產和供應鏈中斷

斯卡林奇表示,Rivian依然對在2022年生產2.5萬輛汽車(包括貨車和R1車型)“很有信心”。受供應鏈中斷影響,這一估算較最初預期的5萬輛有所減少。

一年多以來,汽車行業一直受到半導體芯片短缺的困擾,而作為汽車神經的線束同樣出現供應不足,這都成為該公司當下面臨的最大挑戰。這兩種零件對汽車生產都至關重要。

“特斯拉殺手”工廠開放日:Rivian CEO詳解戰略、產品和競爭

“我們的汽車絕大部分都沒有遭遇供應鏈吃緊的問題,只有很小比例受到影響。”斯卡林奇說,“但只要一個零件出問題,就能讓我們全線停擺。”

斯卡林奇認為,半導體供應鏈至少要到明年才能恢復正常。他和汽車行業的其他高管都在定期與供應商保持聯繫,希望能夠儘可能加大採購、生產和配送數量。

為了搶佔先機,Rivian甚至派出一些員工常駐供應商的工廠,協助對方解決各種生產問題。

“我們的需求完全沒有問題。唯一的挑戰是:‘我們能否生產足夠多的汽車?’”他在帶領媒體參觀完工廠后說道,“我們確實有供應鏈問題。這令人頗為沮喪,但我們肯定能渡過難關。”

亞馬遜送貨車

Rivian拒絕披露他們為亞馬遜生產了多少送貨車,但在媒體開放日當天,有幾十輛剛剛下線的汽車停在工廠外面,等待交付。裡面的生產線上還在加緊生產更多車輛。

這些電動貨車有望成為Rivian的重要增長點。亞馬遜是Rivian的最大股東,持有其20%的股份,因此Rivian會優先向其交付電動貨車,之後才會輪到其他企業。

“特斯拉殺手”工廠開放日:Rivian CEO詳解戰略、產品和競爭

RIvian表示,與面向消費市場的R1T和R1S相比,這些電動貨車的功能較少,所以生產速度更快。這些車輛在工廠內經歷的流程也更少。比如噴漆這個冗長乏味的過程,電動貨車就比其他車輛整整少了2個小時。

負責衝壓、車身和塑料部件的Rivian高級總監維克多·泰勒(Victor Taylor)還指出,在車間生產電動貨車面臨的複雜性更低,花費的時間也更少。

低價電動汽車

由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Rivian上月上調了車價,令一些預訂者頗感失望。為了安撫人心,該公司很快取消了部分預訂者的漲價計劃,但對於3月1日之後新增的訂單,仍將執行漲價計劃。

此番漲價后,R1T的起價為6.75萬美元,R1S為7.25萬美元。這兩款車型的定位都是豪華汽車,而非大眾車型。

斯卡林奇表示,該公司還計劃在下一代電動汽車平台上生產低價產品。這些低價車將在目前規劃的喬治亞工廠內生產,該工廠的造價預計為50億美元,有望於2024年投產。

斯卡林奇稱,與其他汽車廠商一樣,Rivian也準備利用現有車型實現利潤最大化,並提高業績。

終結燃油車

在斯卡林奇看來,化石燃料消費級汽車的末日才剛剛拉開序幕。這位39歲的創業者認為,他有生之年遲早會看到燃油車的停產停售。

雖然斯卡林奇沒有給出確切日期,但他表示,由於汽車廠商面臨華爾街和監管者施加的壓力而被迫轉型,燃油車的末日用不了50年就會到來,有可能20年就能實現。

“世界多數國家都會停售燃油車。這一轉型的規模難以估量。”他說,“挑戰在於,這是否源自政策驅動。只有認識到零排放是最終狀態的企業才能存活下來。”

“特斯拉殺手”工廠開放日:Rivian CEO詳解戰略、產品和競爭

SPAC

最近幾年上市的電動汽車創業公司有很多,但許多公司都選擇與SPAC(特殊目的公司)交易的方式完成上市目標。Rivian則堅持了傳統的IPO直接融資模式。

許多通過SPAC上市的公司都面臨財務問題,還收到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針對其上市交易和其他商業問題發出的關注函。

斯卡林奇認為,要不了多久,這些公司對Rivian而言就不足為懼。

“隨着金融市場從成長導向轉向價值導向,我認為這種融資沒有保障的SPAC和類似公司都會慢慢消失。”他說,“他們會耗盡資本。”

“特斯拉殺手”工廠開放日:Rivian CEO詳解戰略、產品和競爭

專用無人駕駛汽車?

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最近表示,該公司將會生產“專用機器人出租車”。他並沒有披露具體的時間,也沒有透露額外信息,只是表示這款汽車將“充滿未來感”,並且可以實現全自動駕駛。值得一提的是,儘管特斯拉將其駕駛員輔助系統稱作“全自動駕駛”(FSD),但他們並未實現真正的全自動駕駛。

Rivian尚未宣布類似的造車計劃,斯卡林奇也拒絕對此發表直接評論。但他表示,Rivian將會“在未來提供許多不同的產品”。

斯卡林奇從南加州搬到了這座30萬平方米的工廠附近。外界對他的評價是:有幹勁,頭腦冷靜,說話不多(推文也不多),埋頭苦幹。這與馬斯克的風格截然不同,但他們二人都是非常關注細節且雄心勃勃的領導者。

電動皮卡

Rivian去年成為第一家大規模生產純電動皮卡的公司,不僅擊敗了特斯拉,也領先於皮卡市場長期以來的領導者通用汽車和福特。福特也持有Rivian約12%的股份。

通用汽車的GMC悍馬電動皮卡去年12月發貨,比Rivian晚了幾個月。福特的F-150電動版,即F-150 Lightning很快也將發貨。特斯拉的Cybertruck可能要等到明年才能投產。

“特斯拉殺手”工廠開放日:Rivian CEO詳解戰略、產品和競爭

雖然人們經常會拿Rivian R1T與其他電動皮卡進行對比,但斯卡林奇並沒有因為這種競爭而困擾,反而很歡迎。他相信,短期內的市場需求足夠覆蓋所有電動皮卡產量。

“人類總是很迷戀勝負輸贏,就好像生活中的一切都必須是零和遊戲。”他說,“但我不這麼看問題……我其實很希望悍馬大獲成功,希望Lightning大獲成功,希望我們大獲成功。從理性的角度來看,我認為這三種情況都會發生。”

(0)
上一篇 2022-04-19 09:57
下一篇 2022-04-19 10: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