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花清瘟再陷巨大爭議,饒毅發文強懟

連花清瘟膠囊(顆粒)自上市以來,根據其生產企業以嶺葯業的統計,先後27次獲治感冒、抗流感、防治新冠方案指南推薦。然而,圍繞其有效性的爭議和質疑也始終未斷。4月17日,微信公號“饒議科學”發文《疫情期間:不容假藥趁火打劫,不宜強行派送未經證明的中藥》,矛頭直指連花清瘟膠囊(顆粒)。該微信公號歸屬首都醫科大學校長饒毅教授,文中寫道:

今天,新冠肆虐的地區,物資調配工作緊張。有些時候、有些區域,人民需要的食品、藥品都難以保證百分之百按時到達群眾手中。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強制性派發預防或治療新冠的藥品,一定需要嚴格檢驗,而不能讓偽劣產品頂着任何帽子——包括“中藥”的帽子——被強行派發給群眾。

因為如果是假藥,不僅無用,而且影響重要的物資配發工作。

如果是假藥,頂着“中藥”的帽子損害真正有效中藥的名譽、影響真正有效中藥的可信度。

連花清瘟再陷巨大爭議,饒毅發文強懟

在如今新冠疫情肆虐的上海,很多家庭要為食物發愁,家中可能也缺乏應急藥品,但一定不缺連花清瘟。在網購的食物遲遲難以送到的狀況下,家住虹口區某封控小區的田先生,已經先後兩次收到四盒連花清瘟膠囊(顆粒)了,社區發的蔬菜也僅僅收到一次。

連花清瘟再陷巨大爭議,饒毅發文強懟

以嶺葯業官網首頁的一條資訊中稱,繼3月28日向上海地區捐贈價值1000萬元連花清瘟后,以嶺葯業於4月3日再次緊急捐贈5000萬元連花清瘟,助力上海疫情防控。

連花清瘟膠囊(顆粒)應該是此次上海疫情中,唯一被派發的用於預防或治療新冠的藥品了。對此,饒毅教授在文中犀利的指出:

需要非常清楚,“連花清瘟”是否確實被證明對預防或治療新冠有效。

如果“連花清瘟”從未被嚴格證明有效,那麼強行派送“連花清瘟”就害了等待必需物資和藥品的群眾。

對代表性人物如吳以嶺、其企業、其產品,多年面臨真葯假藥的巨大爭議,應該嚴格審核。如果是真葯,應該還其清白。如果是假藥,應該嚴懲不貸,罰一儆百,剷除敢於在疫情期間趁火打劫的騙子、其企業、及其產品。

在饒毅教授發文之前,“睡前消息編輯部”推送了一則《睡前消息417:世衛組織“推薦”連花清瘟,誰告訴你的?》視頻,對此前網上流傳的世界衛生組織推薦連花清瘟的消息進行了核實考證,該消息使以嶺葯業股價兩次漲停。

“睡前消息編輯部”核實后得出的結論是:國內主流媒體硬是把中國人到世界衛生組織開會和連花清瘟膠囊扯在一起,製造了錯誤的群眾認識,不僅是強行建立聯繫,甚至可以說是給醜事發勳章。

連花清瘟再陷巨大爭議,饒毅發文強懟

視頻中所說的給“醜事發勳章”,指的是以嶺葯業創始人吳以嶺的女婿賈振華在其署名的關於連花清瘟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論文中,隱瞞與以嶺葯業的利益關係一事。這篇名為《中藥連花清瘟膠囊在新冠病人中的有效性與安全性:一個多中心、前瞻性隨機對照試驗》的論文,於2020年5月發表在《植物醫學》上。

論文發表一年後,被知名科研打假網站Retraction Watch指出,該論文署名作者之一賈振華在論文中未能披露其個人與製藥公司的利益聯繫,賈振華是以嶺葯業創始人吳以嶺的女婿,他的妻子是以嶺葯業的董事會成員,他們夫妻還共同經營一家以嶺葯業的子公司,而以嶺葯業是連花清瘟膠囊(顆粒)的唯一生產企業。

賈振華在後來提交給《植物醫學》的勘誤文件中承認了自己與以嶺葯業的利益聯繫,但否認了自己的公司參與過臨床試驗,其雖然是通訊作者,但並未參與該論文的實際研究或統計分析,他的參與不會降低論文結論的客觀性,以嶺葯業也為該研究提供了部分資金和所需藥品,但也沒有對論文施加影響。

“睡前消息編輯部”的視頻中稱,原始論文中有明確聲明,研究沒有開展雙盲試驗,既沒有對病人隱瞞藥品,也沒有設計安慰劑對照,就算忽略賈振華的利益關係,這篇論文也沒有提供多少可信的結論。

4月14日,“睡前消息編輯部”的這則視頻被王思聰轉發,他在轉發評論中寫道:證監會應嚴查以嶺葯業。王思聰的轉發引起巨大關注,4月15日,以嶺葯業股價跌停。之後,王思聰對該條微博進行了編輯,刪去了評論內容,只保留了轉發的視頻。

連花清瘟膠囊(顆粒)的有效性到底如何?在連花清瘟顆粒的說明書中,關於“藥理毒理”中有這麼一段話:體外實驗表明,本品對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I型(HVJ-1)、呼吸道合胞病毒(RSV)、腺病毒3型和7型(ADV3和ADV7)、單純皰疹病毒I型(HSV-1)和2型、SARS病毒、金黃色葡萄球菌、甲、乙型溶血性鏈球菌、肺炎球菌、流感桿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對上述描述,知名醫生大V“成都下水道”如此評論:體外對病毒有抑制作用的東西太多了,包括酒精、碘伏、消毒液甚至白開水等。從2019年底開始,延綿至今的全球抗疫,曾經寄予厚望的阿比多爾、達蘆那韋、磷酸氯喹、瑞德西韋,在體外對新冠病毒有較強的抑制作用,而真正用於人體試驗,在與新冠病毒的較量中全部鎩羽而歸。

“體外有效,是實驗室在體外細胞做出來的結果,距離臨床有效還有地球到火星的距離。現在病人足夠多了,連花清瘟是不是應該耐心一些,逐級完成嚴謹的醫學試驗。”“成都下水道”寫道。

連花清瘟再陷巨大爭議,饒毅發文強懟

儘管多年來面臨巨大爭議,並未妨礙連花清瘟膠囊(顆粒)先後27次獲治感冒、抗流感、防治新冠方案指南推薦。

連花清瘟再陷巨大爭議,饒毅發文強懟

關於新冠肺炎,雖然連花清瘟顆粒的“功能主治”中明確寫着: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常規治療中,可用於輕型、普通型引起的發熱、咳嗽、乏力。但在3月24日河北省中醫藥管理局印發的《河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防治方案(試行第六版)》中,連花清瘟膠囊(顆粒)不僅被推薦用於醫學觀察期、無癥狀感染者、輕型、普通型、重型新冠的患者,並且被推薦為成人和兒童的預防用藥。

連花清瘟再陷巨大爭議,饒毅發文強懟

在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上海市中醫藥管理局官網上發布的《中醫藥預防新冠肺炎十問》中,連花清瘟膠囊(顆粒)也被推薦為預防用中成藥。

連花清瘟再陷巨大爭議,饒毅發文強懟

然而,根據“上觀新聞”的報道,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預防保健科主任方泓博士提醒,連花清瘟是治療用藥,非預防用藥,提前口服不能預防新冠,即使抗原陽性,若無發熱、咽痛、咳嗽等癥狀,也不推薦服用。

龍華醫院急救醫學科主任方邦江教授也表示,連花清瘟不適合用作預防用藥,中草藥含有的電解質很多,脾胃功能不佳、有胃潰瘍、肝腎功能不好的人不適合服用該葯。對不適當的預防措施需要引起重視。

撰文 | 田棟樑

來源 | “醫學界”公眾號

(0)
上一篇 2022-04-18 11:38
下一篇 2022-04-18 11: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