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細菌中發現了全新的免疫系統

我們身體深處,一場持續的軍備競賽正在發生。一方面,病毒和細菌不斷尋找新的方法來滲透我們的細胞,而另一方面,我們的身體不斷想出更好的防禦機制來消除這些病原體。這就是疾病和健康通常保持平衡的方式。細菌和它們的致病”入侵者”:病毒和質粒之間也進行着同樣的軍備競賽。

Bacteriophage-Virus-Attacking-Bacteria-777x518.jpg

像人類一樣,細菌有各種免疫系統來抵禦病毒等病原體。這些免疫系統通常降解病原體的DNA,使其無害。在瓦赫寧根大學和研究機構生物化學實驗室的助理教授Daan Swarts的研究小組中,已經發現了一種全新的免疫系統,它利用另一種機制來中和入侵者。該研究結果發表在科學雜誌《細胞》上。

在科學雜誌《細胞》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Daan Swarts研究小組的博士生Bel Koopal描述了這場軍備競賽中的一種新防禦機制。科學家們證明,一種新型的細菌”Argonaute蛋白”,在檢測到入侵的DNA后,故意分解所有具有雄辯名稱的煙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的分子。

New-Immune-System-Discovered-in-Bacteria-777x777.jpg

短原核生物Argonaute/TIR-APAZ(SPARTA)系統的機制、功能和應用示意圖。

Argonaute蛋白出現在植物和人類等多細胞生物中,但也出現在細菌等單細胞生物中。這些Argonautes被編程為一小段”引導RNA”或”引導DNA”,以尋找具有相同序列的入侵RNA或DNA。在大多數情況下,入侵者會被切割成更小的、無害的碎片,從而被摧毀。儘管斯瓦特研究中的Argonaute蛋白也使用了引導RNA,但它通過一種根本不同的方法進行防禦:在檢測到入侵的DNA后,它通過分解NAD+完全關閉了細胞。

NAD+分子在細胞的新陳代謝中具有關鍵功能,並保持眾所周知的引擎運轉,使細胞繼續存在。”沒有NAD+,細胞最終會死亡,”斯瓦特解釋說。”這聽起來可能是矛盾的,但這正是要發生的事情。通過讓受感染的細胞死亡,入侵者不能繁殖或傳播到鄰近的細菌。細菌細胞被’犧牲’了,以拯救其他健康的細胞。”

在不同種類的細菌中都發現了這種免疫系統。斯瓦特對這些單細胞生物體擁有如此複雜的防禦機制並不感到驚訝。”人們常常低估了細菌的能力,”他說。”不管細菌有多小,它們的免疫系統已經進化了數百萬年,變得越來越先進。它們必須如此,因為病毒往往也非常複雜。在未來,我們也許能夠利用這種基因工具檢測人體中的疾病。”

Swarts、Koopal和他們的同事進行這項研究主要是出於了解Argonaute蛋白機制的願望。然而,斯瓦茨認為,從長遠來看,這些新的見解也將有實際應用。例如,該研究小組證明了免疫系統可以被分離出來,隨後用一串選擇的引導RNA重新編程。由於NAD+降解可以很容易地被檢測到,Argonaute蛋白可以被用來識別命令中的特定DNA序列。”在未來,我們也許能夠利用這種基因工具檢測人體中的疾病,”Swarts展望道。”但我們還沒有到那一步。就目前而言,我們是被一種基本的好奇心所驅使。”

(0)
上一篇 2022-04-15 20:15
下一篇 2022-04-15 2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