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一個董事會席位,馬斯克拿什麼改變推特?

北京時間4月10日消息,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高調入主Twitter,立即讓外界對於這家社交媒體公司的未來變革產生了憧憬,但問題是:一個董事會席位、一張票足以改變Twitter嗎?在悄然拿下9.1%股份,刺激Twitter股價飆升后,馬斯克在本周被Twitter任命為公司董事。

僅一個董事會席位,馬斯克拿什麼改變推特?

作為Twitter上最知名的用戶和最大的批評者之一,馬斯克表示,他期待着在未來幾個月改進Twitter服務,但他沒有具體說明他希望改變什麼(如果有的話),以及他將如何得到董事會其他11個成員的支持。

單一董事不可小覷

儘管維權對沖基金經常爭取在董事會獲得多個席位,但在董事會獲得單一席位的大股東也能協助重塑公司戰略,結果喜憂參半。

對沖基金經理比爾·阿克曼(Bill ackman)此前力推讓蘋果公司前高管出任百貨連鎖店JC Penney CEO,並削減了折扣力度,結果該公司的銷售額大幅下滑。最近,寶潔公司在維權投資者尼爾森·佩爾茨(Nelson Peltz)的鼓動下,通過削減成本和專註於其最知名品牌的方式取得了蓬勃發展。

僅一個董事會席位,馬斯克拿什麼改變推特?

阿克曼推動JC Penney變革

“其他董事通常只需要一兩次會議,就能意識到我們提出的有價值見解、數據以及善意,”維權投資機構Engaged Capital創始人格倫·韋林(Glenn Welling)表示。他在天然有機食品公司海恩時富擔任董事,以前曾在數字錄影機公司TiVo、餐飲零售商堅寶公司擔任董事。

馬斯克目前擔任特斯拉、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 CEO,他並不是那種典型的坐擁董事會席位的外部投資者。這位億萬富翁提交了一份通常與維權投資者有關的證券表格,但他在表格中寫道,他“目前沒有計劃或意圖”強制Twitter合併或出售、改組董事會、或改變公司的股息或股票回購政策。

投票權不完全決定董事權力

董事會議的參與者表示,在企業界,董事會會議充滿了對問題的討論、辯論和反思。新董事可能會要求用不同的方式看待問題,或者考慮之前沒有考慮過的收購。新視角的加入可能會在董事會和高管間引發變化。

“不要錯誤地認為董事的權力僅僅取決於他們所擁有的投票權比重,”為董事會提供治理和維權防範建議的羅盛諮詢公司的理查德·菲爾茲(Richard Fields)表示。“董事會處理的每件事似乎都不會歸結為具體的投票。”

菲爾茲稱,個別董事可能會擁有超乎尋常的權力,這取決於董事會對變革的開放程度以及新董事說服同事的能力。

根據投資銀行Lazard的數據,2021年,維權投資者提名的董事在全球52家公司贏得了89個董事會席位。維權投資者通常會提名多個董事,以便將自己的影響力最大化,但往往會接受比其提名更少的董事席位。

佩爾茨的投資管理公司Trian Fund Management通常會加入其投資公司的董事會,在一些最大投資目標上只佔據一個董事會席位。Trian的方法是與現有管理層合作努力改善公司。2017年,該公司獲得了通用電氣和寶潔的單一董事會席位。它在加入通用電氣董事會時獲得了邀請,但為了加入寶潔董事會發起了代理權之爭。

僅一個董事會席位,馬斯克拿什麼改變推特?

佩爾茨幫助寶潔完成升級

自那之後,寶潔成功地將消費者升級到了他們的高端產品,剝離了一些品牌,並在提高價格以抵消商品成本和提高利潤率方面處於領先。佩爾茨在去年年底離開了寶潔董事會。

在通用電氣,Trian最初在2015年選擇支持其現有管理層,但是當公司未能實現財務目標后,Trian加入了董事會。自那之後,通用電氣對管理層和董事會進行了改革,削減了股息,出售了一些部門,並正處於拆分為三家獨立上市公司的過程中。Trian聯合創始人埃德·加登(Ed Garden)仍擔任通用電氣董事。

多個董事席位的價值

這一策略與維權對沖基金Starboard Value LP形成了鮮明對比,後者經常尋求在企業中獲得多個席位。2014年,該公司更換了連鎖餐廳橄欖園母公司達登餐飲的整個董事會。這家投資公司幫助達登餐飲削減了成本,激發了創造力。達登餐飲的銷售額出現反彈,該公司還剝離了大部分房地產,股價也大幅上漲。

維權投資者往往尋求以量取勝,他們經常試圖在董事會中爭取一個以上的席位,以便加入不同的委員會,並在一般性討論中擁有更大的影響力。“多個董事會席位總是有價值的,尤其是在根深蒂固的情況下。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可以四兩撥千斤。”韋林表示。

僅一個董事會席位,馬斯克拿什麼改變推特?

馬斯克在柏林工廠交付儀式上

馬斯克並不是第一個挑戰Twitter董事會的人。Twitter在2020年與維權對沖基金埃利奧特管理公司達成“停火”協議,同意增加新董事並加大股票回購力度。埃利奧特在當時的Twitter八人董事會中提名了四名董事。

在Twitter,馬斯克加入了一個由獨立董事長領導的董事會,其成員包括這家社交媒體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兼前CEO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現任CEO帕拉格·阿格拉沃爾(Parag Agrawal)。

“他既是Twitter的狂熱信徒,也是這項服務的強烈批評者,這正是我們在Twitter和董事會所需要的,以便讓我們在長期變得更強大。歡迎埃隆!”阿格拉沃爾在歡迎馬斯克加入董事會時這麼說。

(0)
上一篇 2022-04-10 11:13
下一篇 2022-04-10 11: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