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為什麼不是完美的球體?

北京時間4月6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如果用一根足夠長的捲尺,從地球的中心開始測量,那地球的最高峰還會是珠穆朗瑪峰嗎?答案是否定的。如果以這種方式測量,那地球上最高的山峰應該在另一個半球:厄瓜多爾的欽博拉索山。

地球呈略微扁平的橢球形,在赤道隆起。

地球呈略微扁平的橢球形,在赤道隆起。

欽博拉索山之所以距離地心最遠,是因為地球的兩極實際上受到了擠壓,就像有人用雙手按住一個球的頂部和底部一樣。於是,厄瓜多爾所在的赤道就向外凸出。地球並不是一個完美的球體,而是大致呈橢球形,在赤道附近略有隆起。

事實上,大多數行星和衛星都不是完美的球體,而是通常會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被壓扁。那麼,導致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什麼呢?答案是離心力,即一個旋轉物體所受到的明顯向外的力。

旋轉的行星會受到離心力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常看到離心力的作用:當你坐在椅子上旋轉時,你應該會感到一股遠離身體中心的拉力;你的胳膊或腿也許會擺動起來。有時,當我們坐在旋轉木馬上時,旋轉木馬會有些許額外的力作用在我們身上,使我們感到被拉向一邊。

由於行星和衛星的旋轉,離心力導致它們在赤道處膨脹。這種影響可能非常微妙,但木星和土星這樣的巨型行星就是很好的例子。仔細觀察這兩顆氣體巨星的全球圖像,你會注意到它們都被輕微擠壓,中間隆起。在太陽系中,木星的自轉速度是最快的,繞軸旋轉一次的時間不到10小時,由此造成的木星赤道隆起,在地球上用業餘的小型望遠鏡都可以很容易看出來。土星的自轉速度也非常快,其外形呈現為橢球體,赤道直徑與兩極直徑之比相差大約10%。物體旋轉速度越快,其受到的離心力就越大。

離心力作用於天體的一個極端例子是矮行星妊神星(Haumea),呈明顯的橢球形,其長半軸可達短半軸的兩倍。

  離心力作用於天體的一個極端例子是矮行星妊神星(Haumea),呈明顯的橢球形,其長半軸可達短半軸的兩倍。

離心力作用於天體的一個極端例子是矮行星妊神星(Haumea)。這顆矮行星位於柯伊伯帶,是太陽系的第三大矮行星。據估計,妊神星的質量約為冥王星的三分之一,具有極快的自轉速度非常快——每4個小時旋轉一次。儘管尚未直接觀測到它的形狀,但根據光變曲線計算的結果,妊神星呈明顯的橢球形,其長半軸可達短半軸的兩倍。儘管如此,據推算,妊神星自身的重力仍足以維持流體精力平衡,因此符合矮行星的定義。

珠穆朗瑪峰是地球上最高的山峰嗎?

mount-everest-5295184_1280.webp

這個問題的答案取決於我們如何對山峰的高度進行測量。眾所周知,珠穆朗瑪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峰,這是我們小時候就知道的事實之一。不過,還有一些山峰也可以被認為是地球的最高峰,這取決於我們測量的方式。

那麼,根據不同的參數——包括海拔最高、從底部到頂部最高,以及距離地球中心最遠的地方為最高——來判斷的話,世界上最高的山峰都有哪些?

珠穆朗瑪峰,位於喜馬拉雅山脈的深處,毫無疑問是地球上最著名和最迷人的山峰。自1953年5月29日,尼泊爾夏爾巴人丹增·諾蓋和新西蘭人艾德蒙·希拉里首次登上珠峰至今,已有4000多人成功登頂。據報道,自1922年開始有記錄以來,這座山已經奪走了300多人的生命。

研究人員在過去幾十年裡多次測量過珠峰。在2020年12月8日,中國與尼泊爾共同宣布了珠峰高程的最新測量數據,顯示珠峰海拔為8848.86米。這是一個相當驚人的高度,但也提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在確定世界最高峰時要使用“海拔高度”?

為了使測量數據具有可比性,我們必須有一個一致認可的基線。歷史上,甚至是現在,海拔通常以高於平均海平面的高度來表示。不過,這必須參照標準的平均海平面,因為世界各地的海平面都不一樣,而且由於氣候變化,海平面也在變化。

800px-David_Torres_Costales_Chimborazo_Riobamba_Ecuador_Montaña_Mas_Alta_del_Mundo.jpg

厄瓜多爾的欽博拉索山位於赤道附近,其頂峰是地球固體表面最接近外太空的最高點。

因此,目前的海拔高程是根據數學定義的地球大地水準面來測量的。所謂大地水準面,其實是一個用來測量精確地表高度的全球平均海平面模型。在地球重力場中,大地水準面是與處於自由靜止狀態的平均海水面相重合或最為接近的重力等位面,即“地球的數學表面”。在大地測量學中,大地水準面被視為地球的物理性狀和數學性狀;在各類高程系統中,日常被稱為海拔高程的正高系統就是基於大地水準面建立的。有了這個平均海平面,我們就能確定山脈的高度。這些測量數據,加上全球定位系統(GPS)的讀數,就可以獲得非常精確的海拔讀數。

因此,所有的山脈高度都是從海平面開始測量的,這主要是出於方便和一致性的考慮。但是,如果只是從底部到山頂進行測量呢?珠穆朗瑪峰還會高居榜首嗎?

答案是“不”。獲得這一榮譽的是夏威夷的一座死火山:茂納凱亞火山。儘管這座火山的峰頂只高於海平面4205米——還不到珠穆朗瑪峰的一半——但其大部分山體都隱藏在海平面以下。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茂納凱亞火山從山腳到山頂的高度為10211米,比珠穆朗瑪峰高得多。

那麼,茂納凱亞火山是否就是地球上最高的山峰呢?這個問題其實完全取決於我們如何來定義“最高峰”。如果地球上沒有海洋的話,那茂納凱亞火山的榮譽就沒有任何爭議了。我們還可以將其與太陽系中其他沒有海洋的天體上的最高山峰進行比較。

讓我們再換一個視角,來看一看距離地球中心最遠的山峰:厄瓜多爾的欽博拉索山。欽博拉索山在安第斯山脈中並不是最高的山——甚至沒有進入前30名——但它靠近赤道的地理位置改變了一切。地球並不是一個完美的球體,嚴格來說是一個扁球體,沿着赤道隆起。這是地球自轉所產生的力導致的結果。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數據,地球的極區半徑(6356.75千米)和赤道半徑(6378.14千米)之間相差21.39千米。

欽博拉索位於南緯1度,這裡是地球隆起最突出的地方;這種地理上的特殊性使得欽博拉索峰距離地心的厚度達6348.10千米,比珠穆朗瑪峰峰距離地心的距離還要遠2.15千米。

簡而言之,珠穆朗瑪峰是地球海拔最高的山峰,而如果不考慮海平面的話,茂納凱亞火山無疑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相比之下,要證明欽博拉索是地球最高峰的難度較高,因為這完全是一個視角問題。

當然,無論你選擇哪一座山,它的高度都比不上太陽系中已知的最大火山——火星的奧林匹斯山。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數據,奧林匹斯山的高度約為25千米,幾乎是珠穆朗瑪峰的三倍,其底部直徑更是達到驚人的601.9千米。

在主小行星帶(介於火星和木星軌道之間的小行星密集區域)的小行星灶神星上,還有一個非常明顯的地形特徵:雷亞希爾維亞盆地。這是太陽系中最大的撞擊坑之一,其坑底的中央山峰高度估計在20到25千米之間,意味着它可能是太陽系中最高的山。(任天)

(0)
上一篇 2022-04-06 11:40
下一篇 2022-04-06 11: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