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創優品遞表港交所,騰訊與高瓴為股東,全球門店超5000家

3月31日美股盤前,創優品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名創優品)遞表港交所主板擬香港上市,美銀證券、海通國際和瑞銀集團擔任聯席保薦人。據悉,名創優品曾於2020年10月15日在美國紐交所掛牌上市,股票代碼“MNSO.US”。

名創優品遞表港交所,騰訊與高瓴為股東,全球門店超5000家

編輯 | Arti

本文僅為信息交流之用,不構成任何交易建議

值得注意的是,名創優品此次回港上市,選擇的是雙重主要上市。

雙重主要上市是指兩個資本市場均為第一上市地。已經在美國市場上市情況下,在香港市場按當地市場規則發行上市,其須遵守的規則與在香港首次公開發行股份的公司要求完全一致,兩市場股票無法跨市場流通,股價表現相對獨立,可能產生價差。

3月3日,名創優品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2022財年Q2季度財報。財報數據顯示,這一財季公司總營收達27.73億元,同比增長20.68%。其中,國內營收20.5億元,同比增長12%;海外營收7.2億元,同比增長55%;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Non-IFRS)凈利潤2.14億元,同比增長155.4%。

事實上,受疫情影響,招股書顯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2020年6月30日、2021年6月30日,公司收入分別為93.95億元、89.79億元、90.72億元;年內利潤虧損分別為2.94億元、2.60億元、14.29億元。

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名創優品在全球有5000多家門店,國內3100多家門店,海外約1900家門店。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名創優品已經累計進入全球約100個國家和地區。

名創優品遞表港交所,騰訊與高瓴為股東,全球門店超5000家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截至2021年12月31日,按遍布全球的國家和地區而言,名創優品的門店網絡是規模最廣的生活家居產品零售網絡;2021年,通過名創優品門店網絡銷售的產品GMV總計約180億元(28億美元),為全球最大的自有品牌生活家居綜合零售商。

除了“名創優品”這個品牌外,公司旗下的另一個是潮玩品牌“TOP TOY”。

對標泡泡瑪特,布局千億潮玩生意的TOP TOY,目前已經開出了89家門店。招股書顯示,名創優品堅信TOP TOY品牌與MINISO品牌高度互補,以更廣泛的產品價格範圍和更高的平均客單價迎合了更廣泛的消費者群體,以建立世界上最大和最全面的潮流玩具平台。

回港上市之後,名創優品相對於單獨在美股上市會有一定優勢,畢竟消費者能夠看到它的店鋪、購買到它的商品,同時也能感受到它的服務和運營模式。

名創優品表示,回港上市所募資金在未來36至48個月,計劃用於公司的門店網絡擴張和升級;在未來24至36個月,將用於供應鏈改善和產品開發以及用於增強公司的技術能力;在未來12至36個月,將繼續投資於品牌推廣及培育;另外預計將用於資本開支、經營資金和一般企業用途。

據中金研報數據顯示,目前已有二十多家中概股已經回歸香港交易所,包括阿里巴巴、京東集團、新東方、蔚來等企業選擇二次上市,百濟神州、小鵬汽車、理想汽車等企業選擇雙重主要上市。

招股書顯示,此次赴港IPO前,名創優品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葉國富及其妻子楊云云持有公司已發行總股本的約64.4%,占公司發行在外總股份總投票權的約76.8%,執行董事兼執行副總裁李敏信持股4.58%。

此外,在名創優品持股約0.59%的八個少數股東中,出現了高瓴資本和騰訊投資的身影。2018年,名創優品進行了第一次外部融資,與騰訊和高瓴簽署關於合共10億元的戰略投資協議。

(0)
上一篇 2022-04-06 09:40
下一篇 2022-04-06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