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定於本周末開展SLS太空發射系統的濕裝綵排

這三天,美國宇航局將為其巨大的太空發射系統(SLS)準備一場精心的綵排,以練習在該火箭首次發射期間必須執行的所有主要步驟。作為 SLS 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該火箭定於今夏某個時候升空,而 NASA 也正在開展最後的一系列重大測試。如果一切順利,SLS 將在 Artemis 計劃中擔負起人員和貨物的深空運送任務。

0.jpg

資料圖(來自:NASA)

按照計劃,Artemis 項目致力於在 2020 年代中期實現載人月球任務,而 SLS 能夠將近 60000 磅的貨物運送到月球之外的軌道上。

NASA 還安排了新型獵戶座(Orion)乘員艙,它將搭載未來的宇航員前往月球表面。但在這一切發生之前,SLS 只需啟動一次(Artemis I 排練任務)。

初次發射不帶宇航員,只涉及為期 4~6 周的繞月任務,以展示飛行器的能力。目前 NASA 正在考慮所謂的濕裝綵排,直至模擬發射倒計時前的推進劑填充工作。

NASA Artemis 發射總監 Charlie Blackwell-Thompson 在某場新聞發布會上稱,濕裝綵排與實際發射的差別很是細微,僅僅是倒計時不到數到零。

2.jpeg

自 2010 年代初以來,我們等待這個時刻已近十年。NASA 及其主要承包商波音一直在研究 SLS,期間遇到了大量延誤和成本超支。

直到 3 月 17 日,這枚巨型火箭才被從 NASA 標誌性的裝配大樓中推出並樹立,然後慢慢駛向位於佛羅里達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 LC-39B 發射台(曾用於阿波羅和航天飛機的多次發射任務)。

現在,NASA 希望確保 SLS 周圍的設施能夠完美實現首次協同工作,包括用於在發射過程中穩定火箭的大型移動發射平台、以及將低溫推進劑注入火箭內各種儲罐和結構的所有地面支持系統。

NASA 共同探索系統開發副局長 Tom Whitmeyer 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移動發射器上有數以千計的組件需要執行”。

3.jpeg

除了測試這項技術,該機構還在測試龐大的飛控。鑒於大家都是首次接觸,期間免不了要解決某些問題。美東時間周六下午 5 點開始,發射團隊將抵達各自的站點。

不久后,飛控將接通 SLS 和 Orion 的電路。周日上午,團隊將決定是否為 SLS 加註推進劑,這也是濕裝綵排中最激動人心的一環,之後飛行控制器將倒計時至預定的“發射”時間。

當倒數計時數到 T-33 秒時,測試團隊將手動中止發射任務。然後他們會再跑一輪循環測試,為日後可能需要面對的二次發射嘗試做準備 —— 後者會倒數計時到 T-10 秒並中止。

感興趣的朋友,可留意 NASA Artemis 博客上的詳細、Twitter 上的互動、以及 YouTube 上的頻道直播。

(0)
上一篇 2022-04-02 16:28
下一篇 2022-04-02 16: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