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嚎啕大哭開價1000元 清明“代”祭掃業務套路多

春雨杏花滿清明,追思猶怨水煙輕。本周末,北京市將迎來今年清明節的首個祭掃高峰。近年來,由於時間或空間等原因,部分逝者親屬不能親自到場祭掃,催生出形形色色的代祭祀“業務”。傳統風俗逐漸“新潮化”的同時,消費者應警惕其中隨意要價、誠信欠奉等行為,也要提防節日前後易流行的各類詐騙。

私人代祭祀,門檻低差價大利潤高

“清明節所有日期,北京地區墓地代掃”、“揚州清明代掃,可以代買祭品鮮花水果”……伴隨清明節臨近,各網購、社交平台上提供有償代掃墓服務的賣家多了起來。他們普遍以自己所在城市及周邊作為服務範圍,且不少是三月中旬后才發布信息,顯然是瞄準了“商機”。

記者看到,各地私人代掃服務的價格相差懸殊,內容也五花八門。例如某承接蘇州地區代掃服務的賣家介紹,自己的服務一次收費500元。需要鮮花另加100元,需要水果或糕點再加100元。磕頭另外加錢,如需現場打開視頻直播請掃墓者面對親人傾訴,則要加收200元。另一稱可“代倒酒、代聊天、代嚎啕大哭”的賣家,開價高達1000元。

代嚎啕大哭開價1000元 清明“代”祭掃業務套路多

賣家發布的代掃墓信息

一位承接天津地區代掃服務的賣家開價200元,已經算是相對較低的收費。他稱自己清明期間做代掃墓服務好幾年了,200元是直接收取的人工費。如果墓園路途較遠,還需酌情添加路費。獻花祭品方面,想要購買什麼東西,客戶均可提要求,實報實銷。

“到了你指定的位置,先拍攝墓碑原始狀況。然後進行擦洗、鮮花祭品擺放。如果有什麼想說的話,可以提前把詞兒發過來,代替你來念誦,最後鞠躬行禮。”賣家向記者介紹着具體流程,表示“咱不弄哭的那一套,就是莊嚴肅穆,了卻你一樁心愿。以前還能偷着燒點兒紙,現在墓園管得越來越嚴,爭取給你點個香吧。”

除了漸漸遍及全國的代掃墓,近年來更有商家開動腦筋,甚至將“代燒紙”等祭祀業務也搬到網上招徠客戶。“各大陵園多處於群山之中,禁忌煙火。敬一束鮮花取代燒一沓紙錢,文明祭掃的同時卻留下一絲絲遺憾與不甘。”一家主營殯葬服務的公司打出這樣的宣傳語,稱“自家有專業燒紙房,解除火災隱患;有豐富的物資,各種形式紙幣,喪葬用品一應俱全。”

據了解,這家公司推出的“超值燒紙套裝”,從108元至1998元共五個檔位。均會手寫表文,由“專業人士”用心代燒,保證親人能夠“收到”。以第四檔998元的“代燒套裝”為例,內含元寶、布寒衣套裝、打孔錢等11種常見紙、布祭品。記者在網購平台搜索發現,這些祭品價格通常在十幾二十元左右,如果走批發價則更便宜,“代燒套裝”可謂利潤滿滿。

代嚎啕大哭開價1000元 清明“代”祭掃業務套路多

五個檔位的超值燒紙套裝

觀點存爭議,“時令性”騙局需警惕

事實上,對於各類代祭祀服務,民間始終存在着爭議。有人認為,清明節祭掃注重的就是這份儀式感,如果連掃墓、燒紙都要請外人來做,也就失去了“敬”的意味。也有不少人尤其是年輕人覺得,在人口流動大背景下,尤其近年又受疫情影響,對於掃墓確實存在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現實約束。“能惦記這個事兒,願意花這個錢,總比什麼都不做,任憑墓穴荒草叢生要強吧?”

觀點眾說紛紜,並沒有一定的標準。但面對種種清明衍生“業務”,避免上當是最真切的。據媒體報道,有消費者通過網絡購買價值200元的“代燒”服務后,接收到幾段商家發來的現場視頻。但當轉存到手機中后發現破綻,“除了第一個視頻是當天拍的,其他視頻都是一個月前拍攝的。同一個視頻,不知道多少人上當受騙。”

對類似欺詐現象,四川省消委會發布消費提示,稱近年來出現代客掃墓、代燒紙錢甚至代哭等祭掃服務,但存在“代掃”者隨意報價,收費不少卻不去掃墓,只是通過微信直播轉切其他鏡頭來欺騙消費者的情形。建議消費者選擇正規機構,發生爭議及時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此外,一些清明期間流傳的“時令性”騙局,也值得人們加以警惕。近期多地警方陸續發布清明防騙提醒,揭示了幾項常用詐騙手段。例如騙子編造某重名率較高的名字,謊稱其去世群發信息。有些人會誤以為是認識的人去世,又不方便求證,便會直接轉錢“隨份子”。

還有一些騙局在“喪葬費”上做文章,騙子謊稱自己是民政部門工作人員,能在電話中報出已去世老人的姓名,讓家屬提供銀行賬號來接收“喪葬費”。一旦家屬信以為真,去查詢補貼款是否到賬,騙子便會利用種種說辭,讓家屬點擊鏈接或掃描二維碼等,誘導將錢款轉出。類似案件在北京、杭州、廣東等地均有發生。

9d82d158ccbf6c810f576aa536d3af3f32fa4016.jpegf603918fa0ec08fa2f282d09d003236754fbda6f.jpegd439b6003af33a870429fc2d4fb10e325243b5bd.jpegb58f8c5494eef01f5491ada16913872fbe317dc0.jpega2cc7cd98d1001e92da1e0d730e365e656e79744.jpeg

(0)
上一篇 2022-04-02 14:28
下一篇 2022-04-02 14: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