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瞬24載:你知道藍牙符號是怎麼來的么?

1998 年,愛立信、IBM、英特爾、諾基亞和東芝牽頭成立了藍牙特別興趣小組(SIG),並於一年後推出了 Bluetooth v1.0 版本。不久后,這項便捷的低成本、對功耗技術,開始在支持短距無線通信的消費電子設備上迅速推廣開來。轉眼 24 年過去,人們早已習慣了通過藍牙音頻設備來通話和播放音樂。

0.png

(SIG 傳送門)

作為一項現代發明,藍牙已在包括手機、PC、鍵鼠、耳機、車載、以及數不清的智能物聯網設備上普及。

但是回顧 1990 年代中期,當時其實有多家美國公司在競相開發一種被稱作“短距離無線電鏈路”的革命性技術。

而說到藍牙的誕生,就不得不提到在愛立信工作的瑞典工程師 Sven Mattisson、以及在美國的英特爾移動計算工程師 Jim Kardach 。

1990 年代後期,Mattisson、Kardach 和其它即將公司的工程師們匯聚一堂,在多倫多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上展示了他們相互競爭的標準與想法。

然後 Kardach 在個人網站上披露了與藍牙有關的第一手資料:“在 Home-RF SIG 會議上,我和 Mattisson 分別介紹了 Biz-RF 與 MC-LINK”。

2.png

研討會結束后,Mattisson 與 Kardach 去了當地的一場酒吧暢飲。在對競標失敗的項目感到惋惜的同時,倆人又討論起了維京人的歷史。

來自瑞典的 Mattisson 建議 Kardach 閱讀一本由弗蘭斯·岡納爾·本特松(Frans Gunnar Bengtsson)撰寫的、有關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航海戰士的歷史名著《長船》 (The Long Ships)。

故事主角是哈拉爾德·戈姆森(King Harald Gormsson)國王,他的豐功偉績在於實現了丹麥和挪威的許多不同部落的統一治理。不過大家更熟悉的,還是他的綽號 —— 藍牙(Bluetooth)。

一些歷史學家聲稱,這位國王有顆壞掉的“藍色”牙齒。而另一些人則認為,他特別喜歡吃藍莓或甘草,以至於將牙齒染成了藍色都在所不惜。但是對於這個歷史的真相,已經無人能夠去揭曉。

1.png

有趣的是,Mattisson 和 Kardach 非常喜歡所謂的對稱性(symmetry),而這位維京國王有為不同的族群帶來團結和交流,與他們打通不同電子設備的無線技術發明不謀而合。

由藍牙聯盟官網上的“關於我們”頁面可知,這個名稱被“臨時”使用了很長一段時間。起初他們希望營銷部門可以想出更明智的候選條目,比如“RadioWire”和“PAN”(個人區域網絡)。

尷尬的是,PAN 早已被其它項目所使用,且他們無法在正式發布前搞定“RadioWire”商標的完全檢索。結果在堅持使用了一段時間的“藍牙”名稱之後,該術語被證明很受歡迎,並最終被官方轉正。

至於當前無所不在的藍牙標識,SlashGear 指出 —— 它實際上是由 Harald Bluetooth 的首字母“ᚼ”和“ᛒ”組成、並由被稱作“futhark”的古北歐符文字母來書寫。

(0)
上一篇 2022-04-01 14:49
下一篇 2022-04-01 15: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