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網絡噴子更可能具有“黑暗三重人格” 且習慣幸災樂禍

如今,互聯網上出現了不少“鍵盤俠”和“網絡噴子”,他們在網上發表煽動性的、無關緊要的或冒犯性的評論。而最近,一項研究揭示了人們成為網絡噴子的動機。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發現,那些分享這些內容的人,普遍具有黑暗三合人格特徵(自戀、馬基雅維利主義、精神病)和幸災樂禍(schadenfreude)。

研究小組稱,那些幸災樂禍的人認為在網絡上吐槽當噴子是一種交流方式,它豐富而不是阻礙了在線討論。具有“黑暗三重人格”的人如果從被動地看着別人受苦中獲得樂趣,就更有可能做出“挑釁”行為。他們以損害他人利益為代價,進行挑釁。

該研究報告的合著者帕梅拉·布魯貝克(Pamela Brubaker)和她的同事們研究了激發噴子行為的心理預測因素,以及438名Reddit用戶對噴子行為的看法。

發表在《社交媒體與社會》(Social Media and Society)雜誌上的這項研究稱:“網絡噴子被描述為自我膨脹、個人主義和毫無悔念的行為。”

“研究表明,噴子具有陰暗的個性特徵,包括精神病、自戀、虐待狂和馬基雅維利主義。”

馬基雅維利主義(Machiavellianism)是一種代表狡猾、操縱他人的能力,以及利用一切必要手段獲取權力的驅動力的人格特徵。

而精神病的標誌是社會不負責任的行為,以及無視或侵犯他人的權利。

研究發現,那些從看到別人失敗中獲得快樂的人,實際上心裡認為噴子是一種可以接受的行為。

這是一種心理扭曲嗎?參與調查的女性大多認為,惡意攻擊是一種不正常的行為;而男性則更傾向於認為它是一種功能性行為——該研究並沒有詳細統計參與研究的男性和女性人數。

研究小組還指出,那些幸災樂禍的人,不在乎自己的言論在網絡社區中給別人留下的印象,他們並不認為“噴子”是一種破壞性行為,而是一種交流方式。“他們更關心提高自己的在線體驗,而不是為人們創造一個積極的在線體驗,因為人們無法從這種具有挑釁性的討論中獲得同樣的樂趣。”

然而,這項研究並沒有發現在網上直言不諱和噴子之間有什麼聯繫。

研究:網絡噴子更可能具有“黑暗三重人格” 且習慣幸災樂禍

(0)
上一篇 2021-06-27 20:30
下一篇 2021-06-27 2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