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旗下DeepMind爆多宗性騷擾醜聞 公司回應:已進行深入調查

日前,谷歌旗下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一名前員工指控稱,公司管理層沒有恰當處理若干宗內部性騷擾或者性不端行為的投訴,這一消息引發了外界對於DeepMind公司內部企業管理的擔憂。爆料的是一位女性前員工,媒體為了保護其身份信息,暫時稱其為“朱莉婭”。

朱莉婭曾經在2019年底提出投訴,稱DeepMind公司一名高級研究員對她兩次進行性攻擊,攻擊者以自殺相威脅,朱莉婭還提到此人過去發生的強暴事件。

谷歌旗下DeepMind爆多宗性騷擾醜聞 公司回應:已進行深入調查

DeepMind總部位於英國倫敦,一共雇傭了1000多名員工,其中包括一些優秀的科學家。對於朱莉婭的指控,DeepMind表示已經進行了深入的調查,涉案的人員同樣調查了不端行為,此人已經被解僱,公司並未支付離職補償金。

不過,朱莉婭發送給同事們的一封信被媒體獲得。她在信中表示,DeepMind公司在處理性騷擾、性攻擊問題方面,存在重大失誤。其中包括工作場所的調查姍姍來遲,對於性攻擊受害者沒有提供足夠的保護。

DeepMind的首席執行官是德米思·哈撒比(Demis Hassabis)。2014年,谷歌公司斥資大約四億英鎊,收購了DeepMind。在哈撒比的領導下,該公司在人工智能領域取得了一系列的技術突破。該公司一直在招募最優秀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員,在人才方面和亞馬遜、蘋果等科技公司展開激烈競爭。

朱莉婭和另外兩名前員工表示,在發生醜聞之後,DeepMind管理層更重視保護公司的名譽,而不是受害員工的安全。對此,DeepMind表示認真對待任何辦公室不端行為的投訴,不管職務高低,公司尊重每一名員工,會按照符合公司價值觀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在朱莉婭的投訴和指控后,DeepMind表示對工作場所管理制度進行了許多修改,尤其是有關員工投訴的調查,以及經理人員的培訓。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朱莉婭介紹說,在2019年好幾個月中,她遭遇了一名高級研究人員的性不端行為,包括在她的住所或是戶外(在一次活動之後)提出性要求,並實施性攻擊。

在2019年8月18日,這名研究人員還給朱莉婭發出電子郵件,內容是一個自述文檔,採用了第三人稱。這個文檔提到他的自殺傾向,提到過去強暴失去知覺的女性,以及自己的性癮症(比如在工作時間內嫖娼,和其他女同事發生關係等)。在9月19日發出的郵件中,還包括有關朱莉婭的赤裸裸的性描述。

媒體也看到了DeepMind公司人力資源部和調查小組和朱莉婭之間的電子郵件,這些內容證明了朱莉婭的指控。

在2020年8月一封給高級管理人員的電郵中,朱莉婭表示:“根據你自己的調查,我遭遇了性騷擾、性攻擊,我再也不想成為過去的自己,過去一年我一直在擔心自己的安全,絕對沒有任何理由,讓公司對此事的調查如何混亂。”

據報道,朱莉婭一開始的指控並未得到公司部門的處理。大約在2020年7月,投訴得到解決。不過直到9月份,這名侵犯朱莉婭的高級研究人員才被解僱處理。

在DeepMind人力資源部調查投訴的過程中,這名研究人員還獲得了一次公司獎勵,另外DeepMind沒有對他進行任何限制措施。另外,在公司要求他不得接觸朱莉婭之後,他依然繼續聯絡。

DeepMind公司對朱莉婭表示,如果把投訴內容告訴其他同事(包括上司),她將會面臨紀律處罰。公司還要求朱莉婭不要進入這名攻擊者所在的辦公樓。然而,朱莉婭的上司對於內部調查並不完全了解,還要求她多次去攻擊者所在的辦公樓參加會議。

朱莉婭的事情引發了英國工會的關注。在2018年之後,“英國聯合工會”的地區幹事馬特·魏林(Matt Whaley)參與了DeepMind公司五宗性騷擾和性攻擊的調查(其中包括朱莉婭的投訴)。魏林表示,在調查性攻擊事件的過程中,DeepMind公司沒有對涉嫌攻擊者暫停職務,這是非常不妥的。更糟糕的是,DeepMind還讓受害者繼續出現在並不願意出現的場所,她們有深深的不安全感。

DeepMind公司表示,他們把員工安全和福利擺在重要位置,另外雖然調查過程很艱難,但是公司確保受害者的安全。至於調查姍姍來遲,DeepMind歸結於新冠疫情和其他因素。

DeepMind還表示,朱莉婭最初投訴之後,在保密政策方面受到了錯誤的指導,公司對此感到遺憾。

其他案例

在給同事的信件中,朱莉婭還提到了其他的性騷擾受害者和DeepMind未能妥善處理的案例。這包括兩宗性騷擾和一宗性攻擊,涉及到不同的攻擊者。

朱莉婭稱,在提交投訴后,公司人力資源部幾個月沒有任何反饋。在她提示有關流程的變化之後,人力資源部也沒有回復,只是在迴避。由於人力資源部內部缺乏溝通,朱莉婭不得不向多名工作人員一次次重複自己糟糕的受害經歷。

三名知情人士表示,朱莉婭的精神健康問題,也被當作人力資源部“大事化小”的一個理由。不過DeepMind官方否認了這種說法。

知情人士透露,在DeepMind內部,那些擁有高端技術的員工相比普通員工更加受寵。在另外一宗性騷擾醜聞中,在公司一次派對上,一名高級研究人員涉嫌實施性攻擊,但是雙方在法庭之外達成和解。上述工會人士魏林表示,DeepMind的受害者往往要一次次逼迫人力資源部去做正確的事情。

DeepMind表示,無法對上述派對的性攻擊案例作出評論。該公司也表示,在DeepMind內部,任何的性攻擊和性騷擾都是無法接受的。

需要指出的是,2019年,DeepMind公司聯合創始人蘇里曼(Mustafa Suleyman)離職,原因是遭到了性攻擊和性騷擾的獨立調查,不過蘇里曼和朱莉婭的投訴並無關係。後來,蘇里曼對自己的行為公開道歉。在接受採訪時,蘇里曼稱自己做錯了,表現得“慾望很強烈”。

在過去幾年裡,DeepMind母公司谷歌也出現了對人力資源部門的批評。谷歌一些股東甚至提出訴訟,指控公司管理層沒有認真處理員工性騷擾投訴,最終谷歌在2020年達成訴訟和解,並答應賠付3.1億美元。

(0)
上一篇 2022-03-31 09:48
下一篇 2022-03-31 0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