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外賣巨頭DoorDash首次雇傭全職員工:擠入15分鐘內超快送貨競爭

據報道,美國外賣應用DoorDash打破了原有的零工模式,首次雇傭快遞員作為員工,此舉是為了擠入15分鐘內送貨的競爭。與面臨議會壓力時花費數千萬美元保護的現有零工模式不同,DoorDash在紐約試點雇傭60名全職快遞員,他們享有固定的工資和福利。

doordash-header.webp

員工們將在新成立的DoorDash子公司DashCorps工作,他們將輪班為客戶提供運送訂單服務,也會做一些“貨架庫存、客戶支持和行政工作”。

他們將獲得每小時15美元的起薪,外加顧客小費,並且將被禁止為該公司做零工。

“這是不同於獨立承包商外賣員所做的一種工作,”DoorDash總裁克里斯托弗·佩恩(Christopher Payne)說。“我們知道, 外賣員中有一部分人需要全職工作的穩定性,所以我們為他們提供了這份工作。我認為這會吸引更多新人加入DoorDash。”

DoorDash改變其零工模式的部分原因是,顧客下訂單之前需要外賣員在倉庫待命,以節省送貨的關鍵幾分鐘時間。該公司表示,由於過時的勞動法,這種用工結構是必要的。

佩恩說,最終,DashCorps的員工和設施可供第三方公司使用,以提供他們自己的白標籤快速配送物流。

開設超本地化倉庫的舉動表明,該公司讓快遞員前往7- 11等現有實體店的戰略正處於劣勢。它的速度一直無法與提供垂直一體化便利遞送服務的Gopuff等公司競爭。

零工模式一直被捍衛為希望以獨立承包商身份從事“靈活”工作的人的首選工作狀態。此次改變也是一種妥協,即零工模式已經滿足了“即時需求”行業的極限。

DoorDash是眾多零工公司中的一員,這些公司與美國各地旨在強制推行零工工人就業權利的法規進行抗爭。在加州,DoorDash花了5000多萬美元來支持今年生效的作為應對方案的22號提案。

DashCorps的創建將被一些活動人士用來辯駁零工巨頭所聲稱的就業可行性論斷。

著名就業權利律師Shannon Liss-Riordan說:“他們不能將工人歸類為僱員,這是他們論點的一個重大漏洞。”

自2020年8月以來,DoorDash已經運營了許多名為DashMarts的城外大型倉庫。這些倉庫儲存了3500多件產品,並通過零工工人在大約30分鐘內完成送貨。 但面對來自高度資本化的新興企業的日益激烈的競爭,該公司已決定縮小規模,更趨本地化。新規劃將位於社區內,儲存大約2000件物品。

儘管DoorDash是餐廳外賣行業的早期參與者,但在推出快速外賣服務方面,該公司速度一直較慢。 這意味着,該公司將在紐約市與幾家靈活的競爭對手展開競爭,其中包括上周剛宣布了一輪2.6億美元融資的JOKR,以及在紐約市擁有25家門店、且很快將把業務擴展到芝加哥的Buyk。

JOKR和Buyk都雇傭了全職員工,以確保立即發貨。

根據媒體獲得的一份“提案請求”,競爭對手快遞應用Instacart正尋求提供15分鐘內的配送時間,並計劃在2022年上半年試運行。

(0)
上一篇 2021-12-07 09:43
下一篇 2021-12-07 0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