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COVID-19的主要抗病毒治療方法對最新變體仍然有效

據羅格斯大學的研究人員說,一種用於治療SARS-CoV-2的抗病毒藥物對這種不斷演變的病毒的最新變體仍然有效。該研究發表在《細胞研究》雜誌上,是首批探索SARS-CoV-2變異的全部範圍的研究之一。

41422_2022_640_Fig1_HTML.png

研究人員得出結論,輝瑞公司的抗病毒藥物Paxlovid仍然通過干擾參與病毒複製的一種關鍵蛋白(被稱為“主蛋白酶”或Mpro)的細胞機制來抑制COVID。

隨着COVID的Omicron變體在全世界迅速蔓延,最近在亞洲爆發了嚴重的疫情,當局一直在關注該病毒是否會進化出“抗藥性”,逃避目前藥物提供的防禦措施。由於只有少數藥物可用於治療COVID,醫生們寄希望於像Paxlovid這樣的治療方法來阻止其傳播。

但是羅格斯大學的研究也傳達了一個警告–科學家們通過基因分析發現,這種病毒正在開始以可能產生能夠逃避目前治療的毒株的方式進化。

研究報告的作者、羅格斯大學歐內斯特-馬里奧藥學院藥物化學系副教授王軍(音譯)說:“至少現在還有希望。在這一點上,Omicron仍然足夠新,所以治療方法仍然有效。但是,隨着更多的人服用Paxlovid,我們將預計會出現抗藥性。”

科學家們訪問了一個被稱為GISAID的公共數據庫,研究了迄今為止檢測到的所有COVID菌株的Mpro序列。該蛋白是該病毒繁殖的核心,也是抗病毒藥物Paxlovid的目標。

將最近的毒株與世界各地的醫生收集的早期毒株進行比較后,科學家們尋找病毒複製時發生的Mpro基因序列的突變。突變可以導致Mpro可能的新結構,這通常與耐藥性相關。

“我們想挑出蛋白酶中是否有一個突變是一個‘警示’,”王軍說。“我們這樣做是因為,一般來說,正如我們在過去看到的那樣,這將是抗藥性發展的第一個跡象。”

研究人員在許多Omicron菌株的主要蛋白酶中發現了前25個最常見的新突變,王軍將這一發現描述為“令人擔憂”,其中最常見的突變稱為P132H。當他們對具有P132H突變的Mpro測試Paxlovid時,該抗病毒藥物仍然有效。X射線晶體學進一步證實了這一點,顯示P132H並沒有明顯改變Mpro的結構。

王軍說:“儘管這種突變不會導致對Paxlovid的耐藥性,但這意味着病毒仍然可以進化,產生可能導致耐藥性的額外突變。當一種藥物得到廣泛使用時,耐藥性的出現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王軍的實驗室正在努力開發針對COVID的新抗病毒藥物,方法是針對Mpro和另一種被稱為木瓜樣蛋白酶的關鍵蛋白。他表示,最好的方法是採用一種在治療HIV/AIDS 和 HCV 病毒方面非常成功的策略–創造一種包含多種抗病毒藥物的“雞尾酒”療法來阻止耐藥性。

(0)
上一篇 2022-03-24 09:03
下一篇 2022-03-24 09: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