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自燃就鎖電?威馬汽車4S店稱電池很健康,車主:侮辱我智商

威馬汽車鎖電門” 事件仍在不斷發酵。3月14日晚,在廣東3·15晚會上,威馬汽車被點名。據受訪車主表示,購買的威馬新能源車,在經歷品牌方授權4S店的保養升級后,出現不同程度“續航”能力不足的現象,車主們懷疑車輛被商家偷偷“鎖電”。

作者:楊德霖

晚會影片中還顯示,三輛涉嫌“鎖電”的車被送到第三方檢測機構,檢測結果顯示車輛有被人為刻意調低電池容量的可能。

圖片來源:網絡,侵權請聯繫刪除

圖片來源:網絡,侵權請聯繫刪除

據時代財經此前報道,多名車主反映在本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威馬方面借免費保養之名疑似對車輛進行“鎖電”操作,使其充電速度變慢、續航驟減。然而,威馬方面一直未對此事做出回應,也未採取解決措施。

3月14日,時代財經再次就“鎖電”質疑等問題採訪了威馬汽車方面,但截至發稿前暫未獲回應。

續航減半,車主懷疑被“鎖電”?

3月14日,周先生向時代財經透露,在自己去年5月發現車輛疑似被“鎖電”后,今年2月20日,自己接到了威馬4S店再次邀請其進店檢測的電話,但給出的檢測結果卻是沒有“鎖電”。

據周先生描述,“我甚至配合他們的要求,進店做了檢測,可笑的是我的400公里的車只能跑200公里,但門店卻說我電池健康度96%,而且沒有鎖電,這完全不符合常識,是在侮辱消費者的智商。”

在周先生看來,今年2月份的這次售後檢測過程完全封閉不透明,實際安排的檢測項目很有限。據周先生描述,自己進店檢查的項目包括底盤檢查、前倉檢查、路試(實際未開展)、電池健康健康度檢查和電池氣密性檢查。“門店還聲稱其實他們不具備檢測是否鎖電的能力。等於我訴求的這個事,和他讓我進店檢測完全無關。”

無獨有偶,另有多名威馬車主也出現了續航減少的問題,時間集中爆發在威馬去年底的“迎新年用戶特優”的免費檢查活動后。至此,更多威馬車友開啟了維權之路,今年1月10日,173名車友向威馬汽車發了律師函。

圖源/受訪者供圖

圖源/受訪者供圖

圖源/受訪者供圖

圖源/受訪者供圖

據曾參加過“迎新年用戶特優”活動的車主馬先生3月14日向時代財經透露,“今年2月份、3月初,還有3月14日當天,威馬售後都給我打電話了,要求進店做電池均衡,但是我因為時間原因,沒去。”

據馬先生表示,目前自己的車續航有所回升,滿電的情況下動能回收減弱了,但依舊有動能回收的情況。馬先生並稱,在停好車且無人的情況下,車輛本不該出現啟動行車記錄儀的記錄,但是現在自己車裡的行車記錄儀半夜和白天都出現過啟動的記錄,“威馬汽車自帶的行車記錄儀是沒有停車監控功能的,但是在車輛停止且無人在車內的情況下,車子行車記錄儀有某一時段的記錄,大家質疑是威馬在遠程靜默升級時,啟動的記錄儀,並且有錄像記錄。”

“威馬方面始終不承認鎖電一事,也沒有與車主進行溝通和提供過解決方案,4S店的人在電話中表示過,對續航會有所改善,但不承認鎖電一事。”馬先生稱。周先生同樣稱,目前其車輛鎖電情況並未有所改變,威馬方面和經銷商也都沒有給自己回復。

另據周先生提供的一段視頻顯示,有銷售人士對車主稱,威馬之前用的電池是國內某知名動力電池廠的,只是鎖了一代,不是全部都鎖,W6沒鎖。

3月14日,時代財經也再次聯繫了北京威馬4S店詢問疑似“鎖電”情況,工作人員回復“沒聽說,不知道”。

與之對應的是,近期威馬汽車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沈暉在微博上頗為活躍,不僅頻頻點評油價上漲,也頗為關注自動駕駛研發、電動車續航過高等。而在春節后的首個工作日,其還發布了“威馬家書”,談到用戶端時表示將多維度強化用戶運營與服務能力,重視交付以後用戶體驗。但在該家書評論區,則有用戶評論“參加夏季檢測活動后,我的用車續航里程大大降低”,且評論區顯示“已過濾不當言論,部分評論暫不展示”。

人為刻意調低電池容量?

值得關注的是,在廣東“3·15”晚會威馬汽車被點名的影片中顯示,三輛涉嫌“鎖電”的車被送到第三方檢測機構,檢測結果顯示“我們比對過,這三輛威馬EX5有被人為刻意調低電池容量的可能。”

據檢查報告描述,正常續航里程的車和此次送檢的車,SOC最低值相差了20%,雖然兩種車輛充滿的時候顯示都是100%,但檢測機構通過使用解碼器讀取的數據顯示,送檢車輛的實際電量只有89%,最大差值大概有6-7度。

但檢測機構也表示,“鎖電是消費者的說法,從我們專業技術角度來講是車廠做了一些限制。”這樣的限制一個是可能防止自燃,另外一個是放電量不要低於20%,是在保護電池的質保期內,盡量降低賠付率。

此前,動力電池工程業內人士曾表示,限制動力電池電壓、減少充放速度等措施確實可以降低熱失控概率,也能規避召回。

據公開報道,2020年9月下旬開始,威馬被曝曾在35天內發生四起起火事件;2021年12月,威馬又在海南、鄭州等地被曝出4天內連續發生3起起火事故。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0月,威馬曾宣布共計召回1282輛EX5車型,召回原因為“電芯供應商在生產過程中混入雜質,導致電池產生異常析鋰,極端情況下可導致電芯短路、引發動力電池熱失控併產生起火風險,存在安全隱患”。

除了續航里程變短外,威馬還因制動系統、車輛的做工差、異響、車機卡頓、車身漏風等一系列品控問題被車主投訴。據時代財經不完全統計,目前威馬汽車在車質網平台的投訴案件有156起,黑貓平台關於“威馬”的投訴案件則有301起。

圖源/車質網截圖

圖源/車質網截圖

市場表現方面,數據顯示,2021年12月,威馬汽車交付新車5062輛,今年1月威馬汽車的上險數為2685輛,2月威馬交付3311輛,與去年的四季度15114輛的交付數相比,今年前兩個月的交付數出現一定下滑。

“威馬汽車作為有影響力的汽車企業,如果用戶反應的問題屬實,那麼其應當積極承擔汽車召回、更換合格電池、提供解決方案等義務和責任,而不是以犧牲用戶利益換取企業利潤。”此前接受173名威馬用戶委託的北京市盈科律師事務所的律師豆世菡向時代財經表示。

(時代財經)

(0)
上一篇 2022-03-15 16:39
下一篇 2022-03-15 16: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