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蟲洞有助於解決黑洞信息悖論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一位物理學家及其兩位同事發現,蟲洞–連接宇宙遙遠區域的橋樑–有助於揭示被黑洞吞噬的物質信息會發生什麼的奧秘。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預言,落入黑洞的任何東西都無法逃脫它的魔掌。但在20世紀70年代,斯蒂芬·霍金計算出,如果考慮到量子力學即支配微觀領域的理論,黑洞應該發出輻射。

“這被稱為黑洞蒸發,因為黑洞會縮小,就像蒸發的水滴一樣,”理化學研究所跨學科理論和數學科學的Kanato Goto說道。

研究指出蟲洞有助於解決黑洞信息悖論

然而這帶來了一個悖論。最終,黑洞將完全蒸發–關於其吞噬內容的任何信息也將完全蒸發。這跟量子物理學的一個基本定律相矛盾:信息不能從宇宙中消失。“這表明,目前的廣義相對論和量子力學是相互不一致的。我們必須為量子引力找到一個統一的框架,”Goto說道。

2Kanato-Goto.jpg

許多物理學家提出疑問,信息逃脫了–以某種方式在輻射中編碼了。為了進行調查,他們計算了輻射的–以此來衡量從黑洞外的人的角度來看有多少信息被丟失。1993年,物理學家Don Page計算出,如果沒有信息丟失,熵最初會增長,但隨着黑洞的消失會下降到零。

當物理學家簡單地將量子力學跟廣義相對論中對黑洞的標準描述相結合時,Page似乎是錯誤的–熵隨着黑洞的縮小而不斷增長,這表明信息已經丟失。

但最近,物理學家們探索了黑洞是如何模仿蟲洞的,這為信息提供了一條逃逸路線。Goto指出,這不是現實世界中的蟲洞,而是一種數學計算輻射熵的方法–“一個蟲洞連接着黑洞的內部和外面的輻射,就像一座橋。”

當Gota和他的兩位同事結合標準描述和蟲洞圖片進行詳細分析時,他們的結果跟Page的預測相吻合,這表明物理學家懷疑信息在黑洞消亡后仍被保存是正確的。

Gota表示:“我們發現了一個新的時空幾何,它具有類似於蟲洞的結構,在傳統計算中被忽略了。使用這種新的幾何學計算的熵給出了一個完全不同的結果。”

但這又提出了新的問題。“我們仍不知道信息是如何被輻射帶走的基本機制,”Goto說道,“我們需要一個量子引力的理論。”

(0)
上一篇 2022-03-14 17:10
下一篇 2022-03-14 17: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