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騰拯救暑期檔

“好多人啊”,影迷李飛告訴深燃,走進電影院,第一反應就是人多,今年他陸續在影院看過幾部影片,每場觀眾都三三兩兩,最近看《獨行月球》,影廳里的人暴增。暑期檔終於熱鬧起來了。一家影院的經理陶小樣也提到了客流的變化,今年上半年,他們常常一場只有兩三位觀眾,電費都賺不回,慘淡到了極點,但現在,《獨行月球》場均有五六十人,“看到了暑假的味道”。

沈騰拯救暑期檔沈騰拯救暑期檔

為了應對新湧入的觀眾,他們今年第一次新招了兩名兼職,“像棒冰這些小食品飲料,都進了些”。

一家影院的經理陶小樣也提到了客流的變化,今年上半年,他們常常一場只有兩三位觀眾,電費都賺不回,慘淡到了極點,但現在,《獨行月球》場均有五六十人,“看到了暑假的味道”。為了應對新湧入的觀眾,他們今年第一次新招了兩名兼職,“像棒冰這些小食品飲料,都進了些”。

除去春節檔,影院已經很久沒有這麼熱鬧過了。

《獨行月球》上映,燒了最旺的一把火。這部由沈騰、馬麗主演,“含騰量”100%的開心麻花作品,還未上映就呼聲不斷。“沈叔叔的電影我還是可以去捧個場”、“沈騰馬麗就是我想看的理由”,“我實在太想我騰哥了”,這類評價,在豆瓣上一度獲贊最多。

觀眾的熱情直接反應在票房上。根據燈塔專業版數據,7月29日上映首日,《獨行月球》累計票房已超3.5億,佔據當天總票房的93.5%。這一天,單日票房創下近期的新高峰,隨着周末的到來,票房還有上漲的趨勢。

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多個片子撤檔,清明檔消失、五一檔靜悄悄,根據燈塔專業版數據,4月、5月,全國總票房單日一度低至600萬,五一檔五天總票房僅3億,較2021年同期縮水82%。

情況終於在暑期檔有所好轉。從6月開始,行業就在上演一場票房接力賽。斬獲16億票房的《人生大事》拿下第一棒,票房超6億的《神探大戰》接下了第二棒,現在,兩部影片都已經上映一個月左右,票房釋放殆盡時,《獨行月球》續上了第三棒。

接下來,就看沈騰的了。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

《獨行月球》值得看嗎?

《獨行月球》的故事設定很簡單。

為了拯救地球,人類在月球部署計劃,但在全員撤離的時候,沈騰飾演的維修工獨孤月,一個人被落在了月球上,加上遇到的金剛鼠,一起開始了破罐子破摔的生活。同時,為了給地球上的人類帶來希望,獨孤月被馬麗飾演的馬藍星等人,塑造成在月球上的英雄,進行全球直播,碰撞出一系列笑料。

“光想到人類唯一的倖存者是沈騰,就感覺很好笑”,豆瓣上有觀眾這樣評價,獲得了近兩千的點贊。沈騰的確撐起了《獨行月球》大部分看點。

影片結構工整,脈絡清晰,整個故事可以大致分為三個段落:第一段講述獨孤月是如何被落下的,第二段講述他與金剛鼠如何適應在月球上的生活,第三段講述他如何返回地球、拯救地球並實現個人英雄主義。

科幻和喜劇,是《獨行月球》最大的兩個標籤。

喜劇部分,主要聚焦在沈騰上。獨孤月在月球上對馬藍星的單相思,與金剛鼠的相愛相殺,在絕境中一邊破罐子破摔,一邊又支棱起來的經歷,融合開心麻花式出其不意、天馬行空的喜劇風格,貢獻了不少笑料。科幻部分,不難看出《獨行月球》用了大量技術手段來呈現科幻背景,導演接受媒體採訪時特地提到,影片特效鏡頭高達1800個,誠意同樣可圈可點。

在資深電影行業從業者張樹生看來,作為一部商業片,《獨行月球》是達標的。開篇不久就出現大場面,“大片感很足,過程中沈騰、馬麗的CP感也有,結尾處的煽情部分,電影畫面加上配樂,也能打動一部分觀眾。在商業元素的包裝上做得不錯,普通觀眾挺難看出片子有缺陷”。

《獨行月球》海報
《獨行月球》海報

豆瓣上,一些觀眾給出的評價是,“不用太在意邏輯,開心就完了”。

不過這並不意味着觀眾們都買單了。影迷李飛表示,在看電影之前,他就對科幻和喜劇能怎麼融合感到疑惑,看完后,他表示,“和預想的一樣,兩頭都沒有講好”。

影評人聆雨子告訴深燃,“開心麻花近年一直處於一個比較微妙的、不知該為此欣慰還是該為此失望的階段,一年一兩部電影,產量穩定,基本不會失手砸鍋,但也提供不了明顯的驚喜。”

這也正是《獨行月球》受詬病的地方。

看似簡單的故事架構下,沈騰戲份雖足夠多,但主創想要表達的內容元素,並未做到有機融合。獨孤月與馬藍星的愛情鋪墊少,難引發共鳴,獨孤月的“中間人”身份,不好不壞的中庸之道,也未進行深挖,而影片最大的看點“喜劇”和“科幻”元素,也都只是在“中間”狀態。

張樹生表示,對於衝著喜劇來看的觀眾,“笑點是達不到預期的,沈騰是現在國內最大的喜劇人,大家是抱着從頭笑到尾的期望來的影院,但笑點只集中在前半部分,明顯不夠”。而在科幻層面,《獨行月球》特效雖誠意滿滿,但對於專業科幻迷來說,有不少明顯的物理Bug,“會有一些觀眾不太能接受”。

“對喜劇越來越挑剔的觀眾,不一定能過上《夏洛特煩惱》的癮,對科幻題材越來越抱有希望的觀眾,不一定能體驗到《流浪地球》的那股勁”,張樹生總結說。

沈騰能撬動多少票房?

毋庸置疑的是,《獨行月球》仍是暑期檔的一顆定心丸。那麼,它能為這個暑期檔貢獻多少票房?

不少人抱以樂觀態度。

一位影院經理告訴深燃,觀影完后感覺不如預期,但在他看來,30億票房是有的,“因為是沈騰”。

此前“含騰量”高的《西虹市首富》《飛馳人生》《瘋狂的外星人》《你好,李煥英》等影片,票房動輒一二十億,鮮少失手。再加上此前沈騰、馬麗主演過《夏洛特煩惱》,還在春晚舞台上多次合作小品,兩人有一定的路人盤。

更重要的是,觀眾現在太需要喜劇了。

根據藝恩數據《2022上半年中國電影市場報告》,2022年上半年,各類型影片供應量和票房產出都呈現縮減態勢,其中喜劇片縮減最厲害,數量下降63%,票房下降73%。

市場最需要喜劇,也最缺乏喜劇。有觀眾就對深燃提到要進影院看《獨行月球》的原因,“好久沒有在電影院笑過了”。

還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上半年,半年時間整個影院基本都處於片荒、觀眾無片可看的狀態,近期觀影需求正在釋放,參考《人生大事》《神探大戰》,兩部影片優缺點明顯,口碑都在7分左右,但也都撐起了不錯的票房。

《人生大事》劇照
《人生大事》劇照

《人生大事》原本定在清明檔上映,外界對它最大的期待,是再現去年《我的姐姐》的盛況,斬獲8億票房。沒想到上映一個多月,現在票房已經超16億。港片《神探大戰》上映22天,票房6.4億,表現同樣不俗。

疫情后,一方面,觀眾觀影變得極度理性,會通過口碑及影片質量表現,判斷是否值得走進影院,另一方面,在有消費需求需要釋放的前提下,觀眾也在“寬容觀影”,能放鬆心情、質量不算差的誠意影片,也有了撬動票房的機會。

暑期檔的下半程,《獨行月球》拉開序幕,沒有其他大片擠壓,同樣佔據了得天獨厚的時間優勢。

但懸念依舊還在。

張樹生透露,眼下《獨行月球》片方最大的敵人,是能否做好對觀眾的預期管理。“這是一部有30億賣相的片子。但前期各大平台預測的數額太誇張,甚至高到了75億,把觀眾內心對片子的期待拔得太高,觀眾看完后或許會有落差感,這本來是不應該發生的。”

同時,更重要的是,票房超50億,能躋身中國票房前五的電影,都有很核心的賣點。張樹生舉例,“《戰狼2》契合了當時的愛國熱情,《你好,李煥英》親情元素做得相當好,《流浪地球》讓觀眾看到中國科幻片能到如此的地步,它們都有驚喜,這些情感、情緒都是後期轉化為票房的重要動力,但《獨行月球》的科幻和喜劇,都沒有到讓觀眾感嘆的地步,也沒有能讓觀眾情感爆發的引子”。

《獨行月球》能撬動多少票房,還尚難知曉,但它的出現,已經足夠讓行業安心了。不少業內人士提到,《獨行月球》會是這個暑期檔票房貢獻最大的一部影片。

陶小樣表示,“八月只要沒有疫情,影院不會虧的”。

或是三年來最“平穩”的暑期檔

暑期檔已經走過三分之二,不論《獨行月球》能否撬動高票房,今年或將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相對“平穩”的一個暑期檔。

2020年暑期檔,影院一大半時間都在停業,8月《八佰》上映后,才讓影院起死回生,最終整個檔期僅斬獲32.94億票房,是往年的五分之一左右。

2021年暑期檔也多有波折,大片少,被寄予厚望的《白蛇2:青蛇劫起》不及預期,原本備受期待的《長津湖》定檔在8月,后因疫情撤檔,挪到國慶檔,最終這一檔期僅拿下67.04億票房,和疫情前平均150億的票房水平相比,有較大差距。

相比於往年熱門檔期主旋律挑大樑,今年的暑期檔,雖片子不多,但類型多元,商業片獲得了嶄露頭角的機會。

在暑期檔的上半程,類型上,有朱一龍主演的殯葬題材《人生大事》、劉青雲挑大樑的香港動作片《神探大戰》、陳思誠推出的科幻喜劇片《外太空莫扎特》,還有海清主演的文藝電影《隱入塵煙》,各有特色。

暑期檔下半程,除科幻喜劇片《獨行月球》外,也有不少片子供給。

隨着七夕節的來臨,一些愛情片已經定檔。如作家劉同監製的《我們的樣子像極了愛情》,作家落落執導的《遇見你》,都已定檔8月4日。

除此之外,還有科幻片《明日戰記》,已經定檔在8月12日。這是國內首部科幻機甲電影,由古天樂、劉青雲、劉嘉玲領銜主演,耗資港幣4.5億製作,是8月體量較大的一部新片,也有不少業內人士抱以期待。

《明日戰記》宣傳海報
《明日戰記》宣傳海報

電影製片人楊城告訴深燃,頭部影片的突出表現會提升整個市場的熱度和信心,在他看來,下半程會有不少影片有意願定檔,“現在已經陸續有強片定檔”。

張樹生透露,8月份市場的供片量,會比7月份多一倍以上。據他了解,現在積壓的批片(進口買斷片)不少,在8月中下旬,定檔的中大體量國產影片不會太多,但或許會有一部分批片進入市場,這些片子可以豐富影片種類,不過除非出現黑馬,整體對票房的帶動或不大。

但無論如何,若疫情平穩,隨着《獨行月球》上映,今年的暑期檔有望平穩過度。

那麼,下半年還有哪些期待?

張樹生表示,他們會常年統計行業庫存量,目前國內已經拍完及正在拍攝的電影里,不算成本一兩千萬的片子,中大體量的影片就有400多部,數量並不少。也就是說,市場整體儲備量是充足的。若疫情平穩,2022年下半年,大概率不會再現2022年上半年的片荒狀態,甚至部分檔期會再次出現扎堆現象。

不止一位發行人士提到,下半年可供上映的檔期不多,國慶檔較難有機會進入,有三天假期的中秋檔,或會是新一輪影片扎堆的戰場。

“目前已經定檔《斷網》《請別相信她》《還是覺得你最好》3部影片,至少還有四五個片方,也想定中秋檔”,張樹生表示。

也就是說,持續性期待大片救市,間接性在檔期扎堆上映,這一在疫情后持續上演的劇情,未來還將在行業反覆上演。

不論這次沈騰能否拯救暑期檔,行業人士都悲觀與樂觀交織。聆雨子表示,行業是有所復蘇,“至少證明了看電影這個需求還沒有徹底消失,但還沒到重新樂觀的時候。這幾個電影的市場表現雖然都還可以,但也只是建立在之前一片廢墟的基準之上。”

不過也有人態度樂觀。“觀眾真的沒有拋棄我們”,一家影院的經理李楊表示,經過這次暑期檔,《人生大事》《神探大戰》《獨行月球》能撬動高票房,就意味着“觀眾是懂電影的,而且很寬容,片子稍微好一點,觀眾就買賬了。我們的觀眾是很有鑒賞能力的”,這是讓她高興的地方。

疫情后的影院,一直不好過,這個暑期檔,或許是一個好的開始。

*題圖來源於《獨行月球》劇照。應受訪者要求,文中李飛、張樹生、陶小樣為化名。

相關文章:

沈騰科幻新片《獨行月球》上映首日票房破3億 豆瓣7.3分

(0)
上一篇 2022-07-30 12:02
下一篇 2022-07-30 1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