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干咖啡席捲北美:還沒喝過Cometeer的你落伍了

2刀一杯,就能在家喝到賽級精品咖啡?前不久,發跡自硅谷的藍瓶子咖啡 (Blue Bottle Coffee)
正式進入中國,硅星人寫了一篇文章講了這個品牌成為“網紅咖啡”的幕後故事。藍瓶子咖啡被視為“第三波咖啡”運動的代言人。現如今這一運動正在勢頭上,精品咖啡的受眾快速擴張。但考慮到原材料供需、製作和消費方式等因素,精品咖啡的主要消費場景還是在店內。

凍干咖啡席捲北美:還沒喝過Cometeer的你落伍了

不過,一家來自美國馬薩諸塞州的品牌正在異軍突起,想要結合精品咖啡和膠囊/凍干咖啡,讓消費者能夠安坐家中享受精品咖啡,創造了近幾年來咖啡創業市場上的新奇迹。

它就是 Cometeer,目前咖啡圈的“網紅”加備受資本關注的美國凍干咖啡品牌。

圖片來源:Emma Fishman | Bon Appétit 網站
圖片來源:Emma Fishman | Bon Appétit 網站

Cometeer 於2015年創立,號稱投資了“數百萬美元”,建立了一條在咖啡領域”前所未有”的咖啡精萃和急速冷凍生產線,將 K-cup 膠囊咖啡包裝的凍干咖啡送到消費者的家門口。

他們號稱,通過這一品牌,人們可以 足不出戶, 就能以最高的還原度 享受來自 全美10家知名精品咖啡 烘焙商的 高水準 咖啡——無論你喜歡的咖啡飲用方式是冷還是熱,是黑咖、拿鐵、卡布奇諾,還是阿芙加朵。

在咖啡創業領域,似乎總有咖啡因攝入過量的產品經理、工程師和各式各樣的創業者,暢想着自己能夠顛覆咖啡領域,成為下一個星巴克、瑞幸,甚至藍瓶子咖啡——然而,大部分這樣的咖啡創業公司,最後都並沒有成功。

Cometeer 不一樣:它在創立不久就已經收回了早期投建產線所付出的成本,獲得了第一批核心用戶,實現穩定收入。

作為目前美國市場凍干咖啡的領先品牌,Cometeer 的技術創新和營收能力使其成為熱衷於 DTC(直接面向消費者)領域投資者的寵兒,合計的已知融資額已經超過1億美元。

該公司的融資情況:1850萬美元的種子輪,前年5000萬美元A輪,以及去年10月3500萬美元的B輪融資。 曾投資 Unity、Robinhood等知名公司的機構 D1 Capital 是其最新一輪融資的領投方;並且,Allbirds、Warby Parker 等知名 DTC 品牌的創始人,也對 Cometeer 傾囊相助。

說來也有意思: 歐美的咖啡消費市場更大、歷史更悠久。 然而在咖啡消費品技術和產品形態創新上,反而被中國搶佔了先機。就以 凍干咖啡為例,在中國2018年就開始有相關品牌,並且很快在各大渠道成為銷量冠軍;反而是在歐美,凍干咖啡到了2020年才開始進入主流視野。

Cometeer 的凍干咖啡有何神奇之處,能夠獲得美國大批 coffee snob(對咖啡極其講究的人)的青睞?

凍干咖啡席捲北美:還沒喝過Cometeer的你落伍了

泡咖啡是科學,凍干咖啡也是

創始人 Matthew Roberts 在本特利大學就讀期間課業十分繁忙,甚至來不及買咖啡,導致一天沒精神……接受不了低質量速溶咖啡的他,於是買了很多豆子,在自己家裡沖好,用冰格凍在冰箱里,早上上課帶一顆放進杯子,加水一衝就好。

這種做法看上去確實特別”裝”,但它解決了 Roberts 的痛點——更重要的是,在“第三波咖啡”運動下,和他一樣對咖啡質量有要求的潛在消費者群體正在逐漸擴大。

Matthew Roberts圖片來源:《福布斯》
Matthew Roberts圖片來源:《福布斯》

Roberts 決定把沖速凍咖啡這件事變成自己的事業,於是從隔壁的 MIT 招了一批學化學和機械工程的學生,找銀行把信用卡提了額,在自家的閣樓里創辦了 Cometeer 這家公司,潛心研究一件事:如何把咖啡變成凍干。

凍干就是將食品材料進行急速冷卻、包裝后,即可面市。凍干生產加工需要的機器確實較為昂貴,但製作原理並不複雜,屬於近幾年食品行業非常流行的生產技術,特別是在寵物食品行業,被廣泛採用。

然而對於 Cometeer,凍干咖啡可不是“泡咖啡、速凍、包裝上市”這麼簡單。它並沒有採用更簡單的凍乾粉工藝,而是在創業初期就斥巨資投產了一套自主專利,且流程極其複雜的咖啡沖泡、精萃和液氮急凍產線,將凍干咖啡變成了一項‘科學“:

包括(且不限於)原咖啡豆的含水量、烘焙程度、研磨粒度、萃取的水溫水質水壓、顆粒分佈、氧化,以及成品凍干在不同的消費者端沖泡條件下溶解后的殘餘固體密度——都在 Cometeer 這套極其複雜的生產流程的考慮範圍之內……

凍干咖啡席捲北美:還沒喝過Cometeer的你落伍了

在沖泡精萃之後,Cometeer 會立刻採用零下196℃的液氮對咖啡液進行急凍,封裝在標準 K-cup 膠囊大小的鋁盒當中,鎖住鮮度和味道。

凍干咖啡席捲北美:還沒喝過Cometeer的你落伍了

結果就是,Cometeer 賣出的每一顆膠囊凍干咖啡能夠保證最優的 TDS(溶解性固體總量),無論冷沖熱沖還是常溫沖,加奶加酒還是加冰激淋,都能衝出能夠令精品咖啡師和熟客消費者滿意的味道。並且只要消費者繼續將成品冷凍在冰箱里,即便三年後拿出來,仍然能夠衝出當初萃取時的味道。

賽級精品,在家享受

但想要讓 coffee snob 讚不絕口,光有先進的凍干生產技術還不行。上學時候的 Roberts 喝不下去市售的速溶咖啡,今天的他仍然無法接受平庸的咖啡豆。

目前,Cometeer 已經和遍布全美的10家精品咖啡烘焙商/咖啡店展開了深度合作,讓全美消費者都能夠以最高的還原度,享受曾經只有當地咖啡客才有的體驗。

這些合作方不乏知名大牌,比如麻省當地的 George Howell、北卡羅萊納州的 Counter Culture、紐約的精品咖啡開創者 Joe Coffee、獲獎無數的獨立品牌 Onyx Coffee Lab 等。Cometeer 直接把這些合作品牌的 logo 打在鋁盒膠囊封蓋上:

凍干咖啡席捲北美:還沒喝過Cometeer的你落伍了

購買方面,Cometeer 提供的最小購買單位是一箱32隻膠囊,但消費者可以自選咖啡豆來源(單一或混合)、烘焙程度、是否 de-caf 等,Cometeer 會按照用戶下單填寫的偏好來選取4種(每種8隻)膠囊,乾冰裝箱,全程冷凍送到家門口。

按月訂閱的一箱價格是64美元,摺合每杯2美元。畢竟是精品咖啡,可以說是非常實惠了。

凍干咖啡席捲北美:還沒喝過Cometeer的你落伍了

更重要的是,Cometeer 試圖讓咖啡客足不出戶就可以喝到全美最受追捧的幾大精品咖啡,還不用擔心自己的咖啡知識、沖泡技術:

從冰箱取出直接加熱水,衝出一杯接近賽級咖啡師水準的黑咖:

凍干咖啡席捲北美:還沒喝過Cometeer的你落伍了

解凍后配一勺冰激淋,輕鬆做出阿芙加朵 (Affogato):

凍干咖啡席捲北美:還沒喝過Cometeer的你落伍了

因為膠囊是 K-cup 尺寸,還可以直接插入到兼容的咖啡機里:

凍干咖啡席捲北美:還沒喝過Cometeer的你落伍了

官網還提供了冷萃、拿鐵、卡布奇諾、咖啡調酒的製作方法。

膠囊就算解凍,液體容量也符合 TSA 標準,可以直接帶上飛機。所以如果出差的話,出門前也可以揣一隻膠囊在兜里,上了飛機/火車要一杯水,在萬里高空也能享受一杯精品咖啡下午茶時間,讓那些手握星巴克的乘客相形見絀、羨慕得不要不要的……

洛杉磯 本土咖啡店 GGET 的創始人 Kyle Glanville 表示,Cometeer 最大的亮點就是極大地降低了普通消費者享受一杯精品咖啡的門檻:

“我總說咖啡應該像紅酒一樣被細細品味,但紅酒不需要你在家裡沖泡……對於居家享受精品咖啡來說,Cometeer 是一次巨大的飛躍。”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硅星人”(ID:guixingren123),作者:光譜 杜晨

(0)
上一篇 2022-03-12 21:28
下一篇 2022-03-12 22: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