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她|堅持60年用一生圓夢,82歲的她終於飛上太空

北京時間2021年7月20日晚9點12分,世界首富貝佐斯擁有的藍色起源新夏爾巴人號(New Shepard)成功飛上太空,最終安全降落。這次和貝佐斯一同完成太空之旅的還有一位美國前女宇航員、82歲高齡的Wally Funk。而此行也令Wally Funk成為人類歷史上首次飛上太空時年紀最年長的宇航員。

鍾天陽

勇敢的她|堅持60年用一生圓夢,82歲的她終於飛上太空

勇敢的她|堅持60年用一生圓夢,82歲的她終於飛上太空

82歲高齡的Wally Funk乘坐世界首富貝佐斯擁有的藍色起源新夏爾巴人號(New Shepard)成功飛上太空,成為人類歷史上首次飛上太空時年紀最年長的宇航員。

60年前,身為NASA航天候選人的她,曾經離這個夢想只有一步之遙,最終卻因身為女性而被放棄,與太空之旅失之交臂。60年來,她從未放棄夢想,為了飛上太空,這位女性宇航員用了一生的時間去爭取,終於在82歲之時圓夢,也創造了歷史。

“我只想成為一名宇航員。”

1939年,Wally Funk出生在拉斯維加斯。她從小喜歡騎馬、滑雪、打獵,才19歲,她就拿到飛行執照,從那時起,飛行這件事就令她沉迷。很快Wally Funk就等來了機會,1961年美國宇航局NASA發起了“水星13計劃”,目的是研究女性是否像男性一樣有能力進入太空。Wally Funk激動地報名了,然而等待她的測試卻極其嚴苛,幾近殘酷。

測試的第一天,NASA就往她的耳朵里灌冰水,測試她們對眩暈的忍耐力;接着是在漂浮在全黑環境中,沒有時間的概念,她居然漂了10個半小時。Wally Funk曾說:“我當時只想成為一名宇航員,我什麼都能忍受,你要拿鞭子抽我,我也不會介意。”

最後,一共有13位女性憑藉驚人的毅力和身體素質留了下來,但等待她們的,卻不是夢寐以求的飛行任務。來自多方的反對聲音,令NASA最終終止了這個女性宇航員計劃。包括Wally Funk在內的女性宇航員預備小隊隨即宣布解散。

勇敢的她|堅持60年用一生圓夢,82歲的她終於飛上太空

1995年,一位名叫Eileen Collins的女性第一次被允許控制航天飛機。“水星13計劃”中的多位女性出現在航天飛機附近的發射台外,見證Eileen Collins實現她們多年前未能實現的航天夢。

勇敢的她|堅持60年用一生圓夢,82歲的她終於飛上太空

在紀錄片《水星13計劃》中,Wally Funk口述了1995年與同期訓練的女性宇航員一同見證Eileen Collins圓滿完成任務落地后的欣喜景象。

勇敢的她|堅持60年用一生圓夢,82歲的她終於飛上太空

2018年,這13位女性的故事被拍成了紀錄片,片名為《水星13計劃》。在這部紀錄片的海報上,繪製了一艘騰空飛向太空的火箭,火箭的推進器的烈火,勾勒出13位女性的剪影。海報上寫着:“帶你認識這些敢於摘星的女性”,令人備受震撼,也讓人感受到了當時13位女性的意難平。

雖然付出了諸多辛苦卻迎來了女性宇航員預備小隊宣布解散的消息,但Wally Funk並不打算就此放棄。她始終堅持着,在飛行員職業道路上達到了很多人難以企及的高度。

“我什麼都不擔心,我總有辦法上去的!”

為了證明女性一樣可以當宇航員,甚至比男性更強,Wally Funk在離開NASA后的幾年中不斷參加更多測試和比賽,並且完美通過了每一項測試。她給NASA寫信報名新的培訓計劃,但屢屢被拒,理由是她沒有工程學學位。沒有就去學,Wally Funk立即就給自己申請了大學工程系。為了保持隨時可以參加飛行任務的身體狀態,她成為了一名美軍基地的飛行教官,很長一段時間內,她是美國軍事基地唯一的女性飛行教官。

勇敢的她|堅持60年用一生圓夢,82歲的她終於飛上太空

勇敢的她|堅持60年用一生圓夢,82歲的她終於飛上太空

每一次有難題出現在她面前,她都沒有萌生放棄的想法,只去想怎樣解決眼前的難題。她好像憋着一股勁,不斷地想要向NASA、乃至這個世界去證明,女性也可以作為宇航員飛上太空。她曾對記者說:“我什麼都不擔心,我總有辦法上去的!”

“我已經等不及要再飛一次!”

2010年,隨時準備着飛向太空的Wally Funk終於迎來了一個機會。當時維珍航空的創始人成立了“維珍銀河”公司,計劃在未來推出民用太空旅行服務。聽聞此消息,Wally Funk立即就拿出20萬美元購買了一張“維珍銀河”的飛船票,那一年,她已經71歲。

可惜,這個彷彿觸手可及的太空夢,最後因為“維珍銀河”的運營不當最終未能成行。但在Wally Funk 82歲的時候,命運女神終於為她的堅持動容,給了她一個飛上太空的機會——而白髮蒼蒼的Wally Funk也牢牢把握住了,因為她為了等到這一天,從未鬆懈過身體訓練。

勇敢的她|堅持60年用一生圓夢,82歲的她終於飛上太空

82歲高齡的Wally Funk成為人類歷史上首次飛上太空時年紀最年長的宇航員。

從點火起飛,到衝破大氣層再回到地面,新夏爾巴人號全程的飛行時間只有短短的11分鐘。但為了爭取這11分鐘的太空夢,Wally Funk卻努力了60年。當年一起參加測試的13位女性,只有Wally Funk實現了夢想,也只有她,在登上太空之前一直在飛行。但這位擁有19600小時飛行時長的82歲女性飛行員並不打算就此止步。在飛行結束的儀式上,她對記者說:

“飛船上的每一分鐘我都非常享受,我只希望時間能再長一點,我已經等不及要再飛一次。”

(0)
上一篇 2022-03-08 09:57
下一篇 2022-03-08 0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