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碼領“福利”? 警惕快遞單“小廣告”

“別扔!掃碼抽取5.87元”“掃碼抽取保溫杯”“先別撕!你有2瓶洗手液待領取”……你的包裹快遞單上有類似的二維碼“小廣告”嗎?記者近日從安徽省消保委獲悉,對於部分快遞單上存在的二維碼“小廣告”,消費者應保持警惕。這些廣告並不能保證內容真實,可能還會獲取個人信息。

b1d6c31503aaafb26b9c1fa0a6324585.jpeg

安徽省消保委於2021年11月11日至2021年12月25日,對1111份快遞單樣本進行測試、統計和分析,發現有674個樣本中含有二維碼“小廣告”,佔比高達60.67%。這些“小廣告”大多印在快遞單下方,與包裹信息融為一體,佔了整個快遞單約五分之一的面積。

安徽省消保委表示,所謂的“獎品”大都帶有明確推廣目的,並不是廣告宣傳文案中提到的“免費”。比如掃碼領取“960G超大流量卡”,不是給消費者現有手機號送流量,而是獲取消費者詳細的個人身份信息,直接辦理新的電話卡,月租19元。許多廣告抽獎前要求填寫詳細的個人身份信息,可能導致信息泄露。

安徽省消保委認為,快遞單“小廣告”是一種點對點投遞給消費者的商業性信息,未經消費者同意,在快遞包裹上張貼“小廣告”,涉嫌侵犯消費者知情權和隱私權。快遞單廣告發布者應停止以所謂的“福利”為噱頭,“忽悠”消費者。同時也提醒消費者,在看到相關廣告后應保持警惕,不要輕易掃碼。

(0)
上一篇 2022-03-07 10:17
下一篇 2022-03-07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