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升級之際美股電動車股集體回調 特斯拉一枝獨秀

隨着俄烏局勢變得難以預測以及油價和汽油價格近期飆升,聚焦於美股電動汽車賽道的投資者們似乎有且只有一個選擇:特斯拉(TSLA.US)。智通財經了解到,電動汽車股近期出現暴跌,而這家估值很高的行業領袖、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的表現遠遠優於於那些造車新勢力。

在上周,美國兩家最大的初創電動汽車公司Rivian Automotive(RIVN.US)和Lucid Group(LCID.US)披露供應鏈出現中斷,導致這兩家公司的股票在近期出現大幅拋售。

除了特斯拉以外,幾乎所有公司都面臨著日益嚴峻的一系列挑戰,而此時它們本應正處於繁榮發展時期。從邏輯上來看,原油價格飆升使得電動汽車更具吸引力,甚至美國總統拜登也呼籲更多地採用電動汽車。

但油價並不代表一切。由於俄烏衝突升級擾亂了全球供應鏈,以及美聯儲即將開啟加息周期,投資者對風險性保持警惕,尤其是那些還未盈利的公司。因此,電動汽車行業的可選擇投資標的並不多。

Interactive Brokers LLC首席策略師Steve Sosnick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可以說特斯拉目前是唯一一家被證明擁有切實可行業務的電動汽車公司,而其他同類股票仍停留在‘概念股’階段。

在Sosnick看來,Rivian和Lucid去年共交付了約1000輛汽車,與此同時,特斯拉在2021年實現銷售近100萬輛汽車。

就在幾個月前,Rivian市值超過福特汽車(F.US),被其追隨者吹捧為“下一個特斯拉”。然而,這家電動皮卡製造商上周表示,由於零部件短缺導致成本上升,將提高價格,儘管其之後又宣布撤銷漲價計劃,但這一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其股價暴跌。從上周二到上周五,該公司股價暴跌近30%,較去年11月的高點下跌逾70%,同期市值蒸發逾1,000億美元。

另一造車新貴Lucid在上周二股價下跌14%,此前該公司下調了2022年的產量目標,稱其在物流和供應鏈方面面臨“非同尋常”的挑戰。該股近期持續下跌,目前已較去年11月的高點下跌59%。

俄烏衝突升級之際美股電動車股集體回調 特斯拉一枝獨秀

自2月24日俄烏衝突升級以來,特斯拉股價逆勢上漲近10%,而Lucid跌幅達到5.59%,Rivian跌幅接近18%,Lordstown Motors(RIDE.US)跌23.24%,傳統汽車製造巨頭通用汽車(GM.US)跌幅也超8%。

特斯拉仍是毋庸置疑的領導者

Truist Advisory Services資深股票策略分析師Charles East表示:“由於缺乏製造工藝方面的成熟經驗,規模較小的新興電動汽車製造商目前處於不利地位。”East補充道,這些造車新勢力面臨的挑戰尤其嚴峻,他們需要提高產量和銷量,以減緩現金消耗。

其實特斯拉也未能倖免於供應鏈問題,但迄今為止,在該公司CEO埃隆·馬斯克帶領之下,特斯拉比同行更好地應對了這些難題。上周五,特斯拉在德國的工廠獲得批准,上周四,日本NHK報道稱,松下計劃在美國建立一家工廠,為特斯拉生產鋰離子電池。

儘管特斯拉股價今年以來跌幅達20%以上,但該公司仍坐擁8,660億美元巨額市值,在標普500指數中位列第五。過去三個月,該公司股價相對於預期利潤已經回調近一半,但其未來12個月預期市盈率仍為79倍水平,是納斯達克100指數平均市盈率的三倍多。

目前投資者面臨難題,由於特斯拉的高估值、波動性以及與其他電動汽車公司的潛在競爭壓力,對投資者來說它仍然是一個棘手的賭注。但不少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投資者想“押注於”電動汽車,從很多方面來說,特斯拉可能是目前唯一的選擇。

Capital.com首席市場策略師David Jones表示:“我不認為在中期內會出現任何真正擊敗特斯拉的電動汽車公司。”“在一個理想的世界里,人們都將擁有一輛配有充電設施的中檔價位電動汽車。”

(0)
上一篇 2022-03-07 10:17
下一篇 2022-03-07 10: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