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計劃在美國建廠:電池巨頭爭相布局特斯拉4680電池

3月4日,據日本廣播協會(NHK)報道,全球動力電池巨頭松下計劃斥資數十億美元在美國購買土地建設電池工廠,為特斯拉生產供應高容量鋰離子電池。

澎湃新聞記者 秦藝逍

消息人士透露,由於特斯拉正準備在德克薩斯州新建一家電動汽車工廠,因此松下新工廠的選址可能會定在靠近德克薩斯州的俄克拉荷馬州或堪薩斯州。

目前,松下還未正式公布相關計劃。松下發言人渡邊彌生(Yayoi Watanabe)回應稱:“媒體關於本公司在美國買地建廠的報道並非基於公司提供的信息。”

松下是特斯拉最早的電池供應商,兩家企業自2009年開始長期合作,並在內華達州合建了一座電池工廠。松下在日本工廠生產的電池被用於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在內華達州工廠生產的電池則用於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廠生產的Model 3。

如果此次在美國建廠的消息屬實,極大可能是為了生產特斯拉所需的新型4680電池。2020年9月,特斯拉發布能量密度和輸出功率明顯提升的4680電池。僅一年後,松下就將4680電池投入自己的產線。

2月28日,松下宣布將在2023財年(2023年4月至2024年3月)開始為特斯拉量產4680電池。為此,松下計劃在日本和歌山(Wakayama)工廠新建兩條生產線。日經新聞報道稱,松下計劃向該工廠投資800億日元(約合7億美元),預計年產能為10GWh,約佔松下產能的20%,足夠為約15萬輛電動汽車供能。

松下計劃在美國建廠:電池巨頭爭相布局特斯拉4680電池

4680電池是一款直徑46毫米、高80毫米的新型圓柱電池,選取了能量密度更高的硅負極材料,內部採用激光無極耳技術,有助於降低內阻,減少發熱,為車輛帶來更優秀的能耗表現以及充電性能。

公開資料顯示,4680電池由950個電芯組成,能量密度約300kWh/kg。與特斯拉此前使用的松下2170電池相比,4680電池的尺寸更大,容量提升了5倍,輸出功率提升了6倍,也就意味單車所需的電池單元可以從4000-8000個減少到500個左右。預計可使整車續駛里程增加16%,成本下降14%。

松下計劃在美國建廠:電池巨頭爭相布局特斯拉4680電池

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認為,4680電池是技術上的“巨大突破”,將使特斯拉生產售價2.5萬美元的電動汽車成為可能。

今年1月,特斯拉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弗里蒙特的試點工廠生產出了第100萬塊4680電池,標誌着4680電池正式進入量產階段。同時,首批搭載4680電池的Model Y車型預計將於本季度末開始交付。

目前,特斯拉已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德克薩斯州、內華達州以及德國柏林的四個超級工廠自產4680電池。據馬斯克此前計劃,4680電池的年產量將在2022年達到100GWh、在2030年達到3TWh。每年100GWh的電池產能,意味着可以供應約130萬輛電動汽車。

據了解,目前特斯拉搭載4680電池的車型有Model Y、Cybertruck以及Semi。海通證券預計,2022年Model Y產量將達到100萬輛,Cybertruck和Semi在2023年實現量產後,年產量將分別達到25-30萬輛和10萬輛。

Electric Vehicle Database數據顯示,Model Y、Cybertruck、Semi的單車電池容量分別為75kWh、250kWh和500kWh。按此計算,4680電池產量需求將在2022年達到75GWh、在2030年達到3.16TWh,與馬斯克的計劃基本吻合。

雖然特斯拉已經實現了大規模自產4680電池,但並不足以滿足特斯拉對電池的需求量。特斯拉仍需依賴松下、寧德時代和LG新能源等外部電池製造商。

松下計劃在美國建廠:電池巨頭爭相布局特斯拉4680電池

近年來,松下於特斯拉的合作關係略有僵化。但松下CEO津賀一宏表示,特斯拉對4680電池的需求強勁,4680電池的商業化上市計劃按步驟推進,其生產的4680電池將優先供應特斯拉。

與此同時,全球各大動力電池巨頭都在爭相布局4680電池。據悉,寧德時代、億緯鋰能、比克電池今年將投入量產特斯拉 4680 電池。其中,億緯鋰能與比克電池已經進入建造廠房備產的階段。LG 能源此前也表示正在開發 4680 電池,並計劃在梧倉廠一條新產線量產。

由於高能量密度和高輸出功率的特性,4680電池已成為動力電池的重要技術路線。4680電池的推廣或將在成本、價格、效率等方面推動鋰電池行業的發展。

據國信證券分析,4680電池的快速產業化,有望帶動硅基負極、高鎳正極、碳納米管導電劑、新型鋰鹽等相關產品需求增長。

中信證券研報指出,隨着高單車帶電量車型的不斷推出及補能效率需求的提升,負極作為電池提升能量密度的“短板”問題日益突出。硅基負極材料作為理想的下一代負極材料,一方面,硅的比容量高達4200mAh/g,對提升電池能量密度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

產品端,4680大圓柱電池的量產,預計將從電池側開啟硅基負極市場的爆髮式增長;技術端,隨着產品的迭代,體積膨脹、SEI膜持續生長等問題也將隨着材料改進及預鋰化等途徑解決。中信證券表示,看好在相關產業布局多年,在相關領域具備核心技術競爭力、成本控制力強的相關標的。

責任編輯:李躍群

           

(0)
上一篇 2022-03-05 11:53
下一篇 2022-03-05 11: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