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三銀四”眾生相:被裁半年,他們依然在找工作

划重點:1、不少求職者發現,現在互聯網行業招聘少,求職者多,加劇了競爭,導致工作不好找。多個招聘平台報告認為,互聯網行業的新增招聘從去年開始已處於下降通道。2、許多HR談及“金三銀四”慘淡時表示,如今行業合規、鼓勵硬科技創新之下,線上線下融合的產業,更多需要的是複合型人才。

職場喜劇《假裝熱情》劇照

職場喜劇《假裝熱情》劇照

文 | 新浪科技 花子健

編輯 | 韓大鵬

在經歷3個月的找工作后,李宇還是不免想到王興曾在2019年說的那句話“今年是過去十年最差的一年,卻可能是未來十年最好的一年。”

他的職業履歷並不差,離傳說中的“35歲門檻”也還有一段距離。從2021年底到現在,投簡歷找內推很多,也有一些面試,但就是沒有offer。“確實會有點焦慮。”

像李宇一樣的人不少,而且很多人比他的情況更糟糕。李宇尚且在職,只是對現狀不太滿意,想換個環境。不少人或是被裁員,或是換工作過程中,再也沒有遇到合適的機會,不得以賦閑家中。

當又一年的金三銀四開始,很多人不禁自問,真的還有金三銀四嗎?

“被裁半年,我依然在找工作”

金三銀四開始之際,不少互聯網大廠的人力資源部門也開始忙碌起來。一名大廠HR告訴新浪科技,近幾天下班都比較晚,因為春招開始有很多工作,特別是校園招聘的規模比較大。

但另外更吸引人關注的是,該大廠組織架構調整、業務線裁員的消息遍布社交媒體。

“無疑,這些人對本就競爭激烈的求職群體,帶來更大的壓力。”楊敏說,她對能夠在金三銀四找到工作越來越不抱希望,因為在過去半年時間裡,她一直在找工作,但從沒接到過offer。

楊敏之前在教育行業,因為大環境變化,最終被前東家裁掉。本來還想着拿到一筆賠償金,先休息兩個月再出去看看別的機會。“休息兩個月,正好遇到秋招的旺季,再找比較好。”楊敏當時是這麼想的。

因為散發疫情,沒有外出的楊敏一開始生活很充實,睡到自然醒,看看心情可以做飯,或者看劇。“我感覺把之前幾年沒有犯的懶都找補回來了。”楊敏說。這樣待了兩個星期後,楊敏開始和朋友、前同事聯繫,一邊找內推的機會,一邊打聽下行情。此外,她也開始投遞簡歷。

“我當時想着,休息兩周后,加上面試各種流程,怎麼在都可以在失業兩個月後重新開始工作。”她的自信來自於履歷——名校畢業、曾供職於世界五百強企業、在前東家帶團隊做過不少好的項目,甚至在被裁的年初,還拿到過優秀員工。

但隨着不少內推經歷面試一輪游,投遞出去的簡歷多數石沉大海,楊敏才開始慌了起來。2021年底,楊敏降低了一些要求,也不再一味追求大廠、品牌名氣,開始往一些創業公司投遞簡歷。

出乎意料的是,不管是薪資還是角色定位,和楊敏的預期差距太大,同時家裡也臨時遇到一些事情,楊敏還是沒有接到合適的offer。

“到現在大半年過去了,金三銀四也來了,我也不再抱太大的希望。還是重新梳理下,慢慢來,總能有合適的。”楊敏說,再不濟,她也可以從事自由職業,比如寫寫公眾號,趁着新一輪的考研季到來,做考研經驗的分享和輔導。

“裸辭三個月後,我開始懷疑我自己”

張建隨着公司從北京遷往杭州的時候,就有預感某一天一定會再次回到北京。

但他沒想到的是,這一趟回程如今顯得愈發艱難。2021年11月底,他直接辦理了離職手續,把行李家當運到北京安頓好了之後,他只歇了幾天就開始找工作。

按照以往經驗,一般春節前完成面試拿到offer,就能在春節后入職。正常情況下,春節前也是招聘的旺季,因為有不少人會在新的一年想跳槽加薪,而春節后入職也不影響上一家的年終獎。

因為在2021年底辭職,張建今年拿不到年終獎了。“但新的一年從下一家有個新的開始,也算是完整的一年。”他這麼想。

但實際情況卻不是如此。他通過很多以前工作中積累的人脈,找了不少大廠內推,連一個面試機會都沒有。然後他開始向多家二線互聯網公司、智能硬件公司投遞簡歷,“前前後後簡歷內推、投遞了20多家,通知面試的不過5、6家,無一例外,都沒有下文。”他說。

金三銀四開始之前,張建的老東家裁員的消息不脛而走。但張建更懷疑自己的是,當初為何選擇裸辭。

和張建同樣懷疑自己的,還有即將失去應屆畢業生身份的小杜,自從2021年大學畢業以來,他一直沒有找到工作。

起初,小杜遵從的父母的希望去考公務員,但因為骨子裡的不安分,不甘於在體制內。他的公務員考試並沒有好好準備,而是一邊準備考試,一邊在投遞簡歷面試,從互聯網公司到銀行,從手機廠商到家電廠商,他都嘗試過。

往往,他都能進入到二面、三面的環節,但卻沒有得到一份心儀的offer。最終,他畢業的時候,公務員沒考上,工作也沒找到。

剛開始小杜覺得還有機會,畢竟自己年輕有精力,性價比也比較高,總能找到一份工作。但隨着自己即將失去應屆畢業生身份,小杜也開始慌了,如今只能選擇一邊準備考研,一邊思考着要不要再考公務員。

“可能現階段,我最快能上手的,還是考試。”他向自己開了句玩笑。

金三銀四並沒有遠去

一名大廠HR告訴新浪科技,在過去的十年間我們所認知的金三銀四,實際上和企業的一些運作規律有關,因為不少企業是在3月、4月才發放年終獎。而不少員工拿到年終獎后才會提離職,找新的工作。所以相對的這段時間的招聘、求職都會比較密集。

一位不願具名,曾在多家互聯網大廠負責人力資源工作的高管告訴新浪科技,就互聯網行業來說,很多裁員發生在年底,招聘在次年的3月和4月,是因為很多企業的一些業務在經過一年的驗證后,或壯大,或收縮,甚至裁撤,所產生的人員流動,催生了行業的金三銀四。

今年互聯網行業的不景氣,和互聯網企業適應合規、規範運營的過程是息息相關的。“在互聯網之外,高景氣度行業比如人工智能、半導體芯片、新能源汽車等,招聘的景氣度和活躍度都很高。”該高管表示。

行業的景氣度越高,對招聘的需求也越大。高景氣行業的招聘活躍度,從2021年一直延續到了2022年初。獵聘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年新發職位同比增長最高的五個領域分別是汽車交通、人工智能、生產製造、大數據和能源環保。其中,在生產製造領域,尤以芯片/集成電路新發職位增長最多。

“金三銀四”眾生相:被裁半年,他們依然在找工作

此外,2021年的互聯網行業招聘,就已經實際上處於放緩的趨勢。獵聘的報告顯示,2021年互聯網行業新發職位增速僅為22.59%,比2018年和2019年都要低。

前述高管認為,互聯網行業的不景氣並非單純是因為越來越嚴格的合規要求,“縱觀移動互聯網過去十年的發展,可以看到當今互聯網行業已經進入一個瓶頸期,創新越來越少。”與此相對應的是,不管是國家還是資本,都開始大力支持硬科技的創新,比如芯片、新能源汽車、衛星航天等。

而在智聯招聘發布的春節后第三周前二十大高薪職業中,與硬科技創新相關的人工智能、軟件研發、數據工程師、汽車製造、電子/半導體等均位列其中。人工智能相關職業還處於前二十大高薪職業之首。

“金三銀四”眾生相:被裁半年,他們依然在找工作

一名擁有十年經驗,曾就職於BAT中一家大廠的資深HR告訴新浪科技,互聯網的發展近乎飽和,過去十年互聯網行業的發展,培養了一批適應快節奏,善於擁抱變化的人才;如今互聯網也處於自我革新之中,必須要適應新時代的新需求,尤其是傳統和互聯網相結合、線上線下融合的產業,也轉而需要複合型人才。

“實際上,機會一直都在。我們不能再用過去的眼光看待如今的各行各業,現在的變化是越來越快了,我們需要去適應,然後擁抱變化。”一名剛從互聯網跳槽到新能源汽車行業的求職者說。

(0)
上一篇 2022-03-02 10:21
下一篇 2022-03-02 1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