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拉拉因修改服務協議和交易規則未依法公開徵求意見被罰40萬

約談、罰款接踵而至,貨拉拉又攤上事了。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官網顯示,2月24日,貨拉拉的運營主體——深圳依時貨拉拉科技有限公司因修改服務協議和交易規則未依法公開徵求意見,被深圳市監局福田監管局罰款40萬元。

同日,上海市交通委執法總隊對滴滴貨運、快狗打車、貨拉拉三家平台進行約談,明確要求平台對在滬經營的註冊車輛全面複核,確保車輛人員信息的真實性,禁止無資質車輛及人員進入平台,以及制定違規車輛清退計劃。如逾期不改正,情節嚴重的,將面臨最高50萬元的罰款。

目前,貨拉拉尚未對此做出公開回應。2月25日,時代周報記者聯繫貨拉拉有關負責人,截至發稿未獲有效回復。

近年,隨着滴滴、滿幫集團(YMM.NYSE)等多方巨頭的湧入,同城貨運市場競爭激烈,局勢膠着。58同城旗下的快狗打車近期通過港交所聆訊。

同城貨運似乎和曾經的網約車市場一樣,“燒錢大戰”在所難免。已是同城貨運市佔率第一的貨拉拉是否還有足夠實力面對挑戰,仍待觀察。

貨運業監管力度加大

處罰信息中,監管部門並未公布貨拉拉此次涉案的具體細節。但值得注意的是,這並非是貨拉拉首次因類似原因受到處罰。

深圳市監局官網顯示,在2020年6月,貨拉拉就曾因“涉嫌修改交易規則未公開徵求意見”而被深圳市監局罰款40萬元,2021年還曾因“涉嫌利用格式合同侵害消費者權益”而被罰款一萬元。

數字經濟賦能之下,從傳統貨運行業中催生出網絡貨運這一新業態。新業態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了各種問題。根據上海交通執法部門披露的數據,2019年以來,利用網絡貨運平台擅自從事非法貨運立案數共186件,2021年相關立案數達67件,較2020年同期有大幅攀升。

作為無可爭議的“行業老大”,貨拉拉所遭受的爭議遠不止於擅自修改交易規則。

2021年2月,“長沙23歲女生在貨拉拉車上跳窗身亡”一事引爆輿論,也使得網絡貨運行業的諸多亂象浮出水面。據媒體報道,包括貨拉拉在內的諸多網絡貨運平台均存在司機准入門檻低、隨意壓低運價、強制司機貼車身廣告等行為。

隨後,貨拉拉等貨運平台還遭遇了有關部門的網絡安全審查和互聯網反壟斷審查。此前常被忽略的網絡貨運行業所面臨的監管變得更為嚴格而全面。

2022年1月,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對滿幫、貨拉拉、滴滴貨運、快狗打車等4家互聯網道路貨運平台公司進行約談。

約談提醒指出,近期貨車司機集中反映互聯網道路貨運平台隨意調整計價規則、上漲會員費,誘導惡性低價競爭,超限超載非法運輸等問題,涉嫌侵害從業人員合法權益,引發貨車司機普遍不滿和社會廣泛關注。

約談提醒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認真落實企業主體責任,舉一反三,立即進行整改。

眾多挑戰者湧入

在強監管的同時,網絡貨運平台卻在資本市場一路狂奔,入局者蜂擁而至,資本亦青睞有加。

2021年1月,貨拉拉宣布完成F輪融資,由高瓴資本領投,總金額達15億美元。目前,貨拉拉共計完成8輪融資,投后估值達100億美元。官網資料顯示,截至2021年10月,貨拉拉業務範圍已覆蓋352座中國內地城市,月活司機達66萬,月活用戶達840萬。

當前貨拉拉在市場內擁有巨大優勢。截至2021年9月30日,市佔率第一名貨拉拉的交易總額達到205億元,市場份額高達49.6%,而第二名和第五名的交易總額合計僅45億元,市場份額合計僅10.9%。

但相比快遞物流、網約車等行業,同城貨運行業的集中度較低,發展潛力巨大,挑戰者仍有破局的能力。研究報告顯示,目前中國同城貨運的CR10(TOP10市場佔有率)僅為3.5%。

2月25日,一名熟悉貨運行業的投資人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同城貨運的運營模式並不複雜,技術門檻不高,很容易吸引臨近賽道的企業跨界。

現實也的確如此。2020年4月,滴滴開始入局同城貨運,投入1億元成立貨運公司,6月在成都、杭州等地上線了滴滴貨運。

2020年8月“網絡貨運第一股”滿幫集團收購了同城貨運領域的省省回頭車,據公開資料顯示,省省回頭車的業務範圍已覆蓋156座城市,在廣東物流行業覆蓋率90%。11月,滿幫以“運滿滿”為品牌進軍同城貨運市場。

前述投資人表示,滿幫和滴滴各自的主業基礎都頗為牢固,擁有足夠資金和精力開拓同城貨運市場,“貨運行業是目前少數尚未被完全互聯網化的萬億級市場,有足夠的空間和潛力,未來參與到這個領域競爭的企業會越來越多。”

(0)
上一篇 2022-02-26 12:59
下一篇 2022-02-26 12: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