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旅遊和研究帶來的黑碳污染增加了南極的融雪量

根據一項新研究,南極洲旅遊和研究活動產生的黑碳污染可能會讓該大陸的融雪量增加,估計每個遊客的融雪量為83噸。科學家們估計,船隻、飛機和柴油發電機產生的黑碳導致每年夏天在這個冰雪覆蓋的陸地上最常去的地區增加23毫米融雪量。

研究:旅遊和研究帶來的黑碳污染增加了南極的融雪量

在2019-2020年的季節里,有超7.4萬名遊客訪問了南極洲,幾乎是十年前數字的兩倍。

一個研究小組在2016年至2020年期間,在從南極洲北端到埃爾斯沃思山脈的2000公里範圍內的28個地點每年對雪進行採樣。他們主要集中在南極半島,南極大陸上約一半的研究設施都在這裡,估計95%的南極旅遊者都在這裡。

該團隊估計,在2016年至2020年期間,每年有53,000名遊客訪問南極洲。

研究報告的論文共同作者、智利聖地亞哥大學的Raúl Cordero博士表示,南極的雪是地球上最乾淨的,通常黑碳的基準水平在十億分之一左右。

南極半島上的站點的黑碳水平比該大陸的其他地方高1到3倍。

Cordero說道:“黑碳的作用是使雪變得更黑,(所以它)吸收了更多的太陽輻射。這種額外的能量正在加速雪的融化。”

他認為可能需要對前往南極洲的遊客數量進行限制。

研究小組通過計算黑碳污染如何減少雪的反照率來量化可能的融雪,反照率是衡量一個表面反射太陽能的程度。

研究:旅遊和研究帶來的黑碳污染增加了南極的融雪量

他們計算出,一個南極研究人員的黑碳足跡約是一個遊客的10倍。

“我們估計……由於研究人員進行的活動而加速融化的雪將接近1000噸。每個研究人員都在使用船隻、飛機、直升機、發電機–而且每個人都在使用柴油為這些提供動力,”Cordero說道。

另外,他還表示,雖然污染引起的融雪量遠遠小於全球變暖造成的冰雪損失,但該研究強調了向可再生能源過渡的必要性。

“有一些技術上的替代品可以在南極洲使用,”他說道,並還引用了比利時的研究站–伊麗莎白公主南極洲站,該站主要由風力驅動。

莫納什大學地球大氣和環境學院院長Andrew Mackintsoh教授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他指出,黑碳污染和地表融化加劇之間的聯繫在世界其他地區已經得到證實。“在南極半島,(影響融化)的兩個主要過程仍然是變暖的海洋從下面融化冰架,或變暖的表面空氣溫度從上面融化冰層。”

他指出:“如果我們在未來的幾十年到幾個世紀里有更大的表面變暖,就像對南極半島的預測那樣,那麼表面上額外的黑碳將導致比其他情況下更多的融化。人類活動正在導致極地地區變暖,但……(化石)燃料的燃燒在地表融化方面也有直接後果。如果你能首先擺脫溫室氣體,你將減少溫度的上升。另外還有一個額外的好處,就是減少雪面的變黑。南極洲是最後一塊或多或少沒有污染的大陸。我認為我們應該努力保持這種狀態。”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0)
上一篇 2022-02-23 17:57
下一篇 2022-02-23 17: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