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建言提高個稅起征點和最高邊際稅率,仍可商榷

近日,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接受央視採訪時呼籲,富人多繳稅,工薪階層少繳稅。她表示,作為人大代表,今年會在全國兩會上再次提出,提高工薪階層的個稅起征點至1萬元,從而增加工薪族收入提振消費。富人要多交稅,目前個稅最高邊際稅率是45%,可以考慮將稅率提高至50%,甚至55%。富人收入高多交稅,支持公共服務,有利於共同富裕。

董明珠將再提個稅起征點提高至1萬元以上

作者/陳益刊

筆者十分贊成董女士觀點。

當前中國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急需發揮包括個人所得稅在內的稅收槓桿作用,規範和調節過高收入,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這是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因此,在依法依規前提下,富人多繳稅,工薪階層少繳稅,符合國家大政方針。

不過董女士提及的具體舉措,從專業的角度來看,仍值得商榷。

事實上,近些年董女士多次建議將起征點提高至1萬元,目的就是給工薪階層減稅。筆者十分認同適時提高個稅起征點,但不贊成提高至1萬元。

近些年個稅改革一大關鍵性舉措,正是提高個稅起征點,以減輕中低收入者稅負。最近一次是2019年,個稅起征點從此前3500元每月提至5000元每月。

個稅起征點又稱基本減除費用,它是滿足老百姓基本生活需求的一個扣除費用,也就是說這個費用是老百姓生存必須收入,因此不能徵稅。基本減除費用需要統籌考慮城鎮居民人均基本消費支出、每個就業者平均負擔的人數、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等因素后綜合確定。

距離2019年已有3年,其間物價上漲、居民人均基本消費支出增加,個稅起征點也應該隨之調整。但一次性提高至1萬元顯然不切實際,這需要依據相關數據科學測算來確定。

筆者建議,與其簡單提高個稅起征點到某個標準,不如建言構建一套公開透明的個稅起征點調整機制,根據物價等指數按年調整。一些國家正是如此做法。

簡單將個稅起征點提高至1萬元,並不見得公平、合理。

一方面,大部分中國人收入並沒有達到1萬元水平。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因此將起征點提高至1萬元,低收入人群和相當一部分中產並不見得真正受益,相反高收入者肯定受益。

另一方面,即使收入相同的兩個人,家庭負擔也不盡相同。比如有的工薪族需要養老人、孩子、償還房貸等,簡單提高個稅起征點並不能調節個人實際個稅負擔。因此國家通過引入子女教育、贍養老人等6項專項附加扣除,更為精準地為個人減負。

筆者建言,與其簡單呼籲提高個稅起征點,不如呼籲根據當前情形,適時調整優化當前專項附加扣除項目。令人欣喜的是,為了降低家庭養育成本,國家已經決定將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費用納入個稅專項扣除。

董女士建言考慮通過提高綜合所得個稅最高邊際稅率,來讓富人多繳稅,並非上策。

不少富人尤其是富豪的收入並非來自工資薪金等綜合所得收入,現實中時常出現一些企業老闆少拿甚至不拿工資的情形,因此提高包括工資薪金等在內的綜合所得邊際稅率,並不能完全讓真正的富豪多繳稅,反而可能誤傷收入相對較高的專業人士、專家等,不利於吸引人才。

事實上不少富豪的收入來自利息、股息、紅利所得、財產轉讓所得等,這部分所得適用的個稅稅率為20%,因此與其建言提高包括工薪在內的綜合所得個稅稅率,不如考慮提高利息、股息、紅利所得、財產轉讓所得等個稅稅率。

目前中國綜合所得最高45%邊際稅率偏高,與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相關國家相比,中國45%稅率處於高位。從吸引人才等角度出發,財政部原部長樓繼偉,IFF學術委員會主席、復旦大學特聘教授黃奇帆等都曾建言降低最高邊際稅率。

另外,過高的個稅邊際稅率並不見得真正能徵收到富人的稅,相反過高的稅率可能會助長富人避稅動機,甚至偷逃稅。

從中國個稅制度進一步完善角度看,未來一大趨勢是擴大綜合所得範圍,比如將經營所得等納入綜合所得,然後調整稅率結構、基本扣除標準等,充分發揮個稅調節收入分配作用。而且近些年相關部門已經開始強化高收入者稅收征管,避免富人偷逃稅。

(0)
上一篇 2022-02-21 14:46
下一篇 2022-02-21 14: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