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毅力號”登陸火星一周年:已取得一系列重要成就

美國宇航局(NASA)的“毅力號”火星車已經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包括新的距離記錄,因為它已經達到了在紅色星球上計劃的幾個科學活動中的第一個結束。自2021年2月18日在火星上着陸以來,“毅力號”已經取得了一系列的第一,而且這位六輪“科學家”在加速向其新的目的地和新的科學活動前進時,還將取得其他重要成就。

ezgif-1-104b3eb8be.gif

“毅力號”大約重1噸(1025千克),是有史以來在火星上着陸的最重的漫遊車,返回了其着陸時的戲劇性視頻。火星車收集了第一批來自另一個星球的岩芯樣本(到目前為止它攜帶了6個),成為火星上第一架直升機Ingenuity不可或缺的基站,並測試了MOXIE(火星氧氣原位資源利用實驗),這是紅色星球上第一個氧氣發生器的原型。

“毅力號”最近還打破了火星車單日行駛距離的記錄,在2022年2月14日,即任務的第351個火星日,行駛了近1050英尺(320米)。它使用AutoNav完成了整個行駛過程,AutoNav是一種自動駕駛軟件,可以讓“毅力號”在岩石和其他障礙物周圍找到自己的路徑。

Mars-Perseverance-Landing-777x583.jpg

該探測器幾乎完成了它在傑澤羅隕石坑的第一次科學活動,這個地方在幾十億年前有一個湖泊,有一些火星科學家能夠近距離研究的最古老的岩石。記錄並保存了曾經有水的環境的岩石是尋找古代微觀生命跡象的主要地點。

“毅力號”使用其機械臂末端的鑽頭和其複雜的樣本收集系統,正在從隕石坑底部攫取岩芯–這是火星樣本返回活動的第一步。

“‘毅力號’一直在收集的樣本將為傑澤羅隕石坑的形成提供一個關鍵的年表,”NASA科學任務局副局長Thomas Zurbuchen說。“每一個都被仔細考慮了其科學價值”。

未來幾周“毅力號”還將從”Ch’al”岩石類型(用納瓦霍語中的”青蛙”命名)中收集兩個樣本,這是一組深色的碎石,代表了整個隕石坑底部的情況。如果這些岩石的樣本被送回地球,科學家認為它們可以為傑澤羅的形成和曾經在那裡的湖泊提供一個年齡範圍。

3.jpg

科學家可以通過計算一個行星或月球表面的撞擊坑來估算其年齡。較老的表面有更多的時間來積累不同大小的撞擊坑。就月球而言,科學家能夠通過分析阿波羅月球樣本來完善他們的估計。他們已經利用這些經驗縮小了對火星表面的年齡估計。但是如果有來自紅色星球的岩石樣本,將改善基於火山口的表面年齡估計–並幫助他們找到火星地質歷史的更多“拼圖碎片”。

“現在,我們把我們所知道的關於月球上撞擊坑的年齡推斷到火星上,”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的毅力項目副科學家Katie Stack Morgan說,該實驗室負責管理火星車任務。“從傑澤羅的這個重度撞擊的表面帶回一個樣本,可以提供一個連接點來獨立校準火星火山口測繪系統,而不是僅僅依靠月球上的測繪系統。”

這項任務並非沒有挑戰。該火星車第一次嘗試鑽探岩芯,結果是未獲得樣本,這促使了一個廣泛的測試活動,以更好地了解脆弱的岩石。該團隊還需要清除掉掉入採樣系統中放置鑽頭的部分的鵝卵石。

“毅力號”的空中“夥伴”——NASA的Ingenuity火星直升機,也證明了它的頑強:它在一次沙塵暴后停飛了近一個月,最近才恢復飛行。原本計劃飛行五次的旋翼機,現在已經成功完成了19次飛行,為火星地形提供了一個新的視角,並幫助“毅力號”團隊規劃未來的道路。

在”Octavia E. Butler Landing”(毅力號開始其旅程的地方)的西邊,是一個扇形三角洲的遺迹,它是由一條古老的河流在傑澤羅隕石坑的湖泊中形成的。三角洲隨着時間的推移積累了沉積物,可能困住了環境中的有機物和可能的生物特徵–生命的跡象。這使得該任務預計在今年夏天到達的這個目的地成為未來一年的亮點。

(0)
上一篇 2022-02-21 08:45
下一篇 2022-02-21 09: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