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枚固液捆綁運載火箭“長征六號甲”亮相太原

2月18日,“我們的太空”公眾號發布消息稱,“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已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進行首次吊裝訓練。公開資料顯示,長征六號甲由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系我國首枚固液捆綁運載火箭。

其充分利用固體動力推力大、時間短,液體動力推力穩、比沖高的優點,採用兩級半構型,液體芯級捆綁四枚固體助推器,使固液體動力實現“跨界合作”。其可執行太陽同步軌道SSO、低軌LEO、中軌MEO等多種軌道的發射任務,支持單星發射、多星發射、星座的組網和補網發射。

目前,我國已實現首飛的運載火箭以液體動力為主,而在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中,固液結合尚無先例。

原文如下:

冬日的晉西北高原被嚴寒籠罩、冰雪覆蓋。雪霽方晴,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場上,發射塔傲然聳立,白色的塔身、紅色的塔吊在陽光的照射下散發著耀眼的光輝。

長征六號甲火箭助推器吊裝精彩視頻

運載車承載着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六號甲緩緩向發射工位駛去。駕駛員氣定神閑,在方向盤的左右轉動中,巨大的運載車像長了眼睛一樣,沿着吊裝線精準進入調轉區域。新年度長征六號甲首次吊裝訓練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迅疾展開。

我國首枚固液捆綁運載火箭“長征六號甲”亮相太原

據吊裝指揮周軍介紹,由於吊裝時要求火箭的重心要和主副吊鉤保持一定角度關係,所以對運載車的停靠有着極其嚴苛的要求。30多米的運載車,70噸的重載,停靠位置誤差不超過30厘米,駕駛員的嫻熟技能,讓大家着實感受到航天精度。

吊裝現場實記:

“號手就位!”伴隨着洪亮的口令聲,崗位人員迅速跑向指定位置,整齊劃一的動作,展現了良好的訓練水平。

“連接吊具!”在指揮員的口令聲中,4個弔扣被精準地安裝到箭體上,建立了箭體和塔吊之間的穩固聯繫。

“檢查連接!”工作人員迅速對所有連接進行過細檢查,確保吊具與火箭之間連接無誤。

一切準備就緒,偌大的發射場坪上彷彿屏住了呼吸,只有呼嘯的風聲。

“翻轉起豎!”吊裝指揮周軍一聲令下,箭體的一端緩緩升起。

我國首枚固液捆綁運載火箭“長征六號甲”亮相太原

一旁的技術人員介紹稱,長征六號甲吊裝難度極大,尤其是4個助推穿塔調轉時,要在100多米的高空將助推火箭精準吊入塔架封閉區。重達70噸的助推器,在50多米的吊繩控制下進行吊裝。進入封閉區內,助推擺動範圍不能超過20厘米,否則就可能發生助推與一級或塔架平台的碰撞。

我國首枚固液捆綁運載火箭“長征六號甲”亮相太原

“主鉤進兩檔,副鉤進一檔!”周軍一邊死死盯着箭體,一邊沉着地下達口令。身為吊裝指揮的他,不僅要練就“千里眼”,掌控着箭體吊裝中的每一絲變化,還要迅速做出對吊鉤的下一步動作判斷,指揮吊裝手控制吊鉤。

我國首枚固液捆綁運載火箭“長征六號甲”亮相太原

10多年的吊裝生涯,周軍已經完成100多次吊裝任務,被大家親切地成為金牌指揮。

伴隨着洪亮的口令聲和精準的操作,吊裝演練圓滿結束。

據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科技人員介紹,長征六號甲任務是我國新型發射能力的重要任務,對提升我國航天發射能力意義重大。為確保任務首飛必成,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持續開展針對性工作,從“找短板、解難題、謀成功”活動到任務風險預判分析;從全系統演練到吊裝專項訓練,一項項行之有效的措施為任務圓滿完成打下堅實基礎。

據悉,為保證低溫條件下任務圓滿完成,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科技人員還對發射台和勤務塔進行多項改造,確保溫度達到發射要求。

(0)
上一篇 2022-02-18 17:23
下一篇 2022-02-18 17: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