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廠休戰?微信有部門已低調試行“1065”工作制

全天候科技從騰訊微信事業群(WXG)多個獨立信源獲悉,微信事業群部分部門開啟“1065”工作制——早上10點上班,晚上6點下班,一周工作五天。該工作制從年後開始,目前正在試行中。這樣“輕鬆”的工作節奏對於互聯網大廠來說,並不常見。

大廠休戰?微信有部門已低調試行“1065”工作制

據一位微信事業群員工表示,此前,微信事業群每個部門上下班時間並不相同。相對而言,微信支付、微信開放平台兩個部門加班較少,下班時間較早;“加班比較嚴重的部門,比如視頻號、企業微信等部門,晚上12點以後下班也時有發生。”

“現在,我們要求基幹(部門leader、總監等)6點下班。組員即便是必須要加班,也強制晚上10點必須下班,9點40左右就會有保安過來趕人。”一位企業微信內部人士向全天候科技透露。

而另一位企業微信員工也確認收到了“要求10點下班”的通知,但對於“基幹6點下班”的說法,尚不知曉。

同樣有微信員工表示,沒有“6點下班那麼誇張”,組長是7點下班,組員最遲到10點,年後以來已經開始實行。

在其他還未執行相關制度的部門中,不少人表示“有聽說要改善,但具體工作時間還沒確定”,“有這個說法,但是據說選擇執行”。

而微信事業群內部員工表示,這些內部工作制度調整,目前並未通過郵件等方式正式官宣。

關於上述“1065”工作制最終能否真正落地成功,微信事業群內部員工也不確定。“雖然我們覺得很好,但現在只試行了一周,後面能不能繼續下去還不確定。”“以前也試行過早下班制度,後來發現效果並不好。”

上述企業微信事業群內部員工表示,因為“1065”工作制,大家工作幸福感有所提升。“我目前了解到,有些同學原本想要離職,因為這個作息時間的調整就想着再觀察一段時間。”

對於上述制度調整,騰訊微信目前尚無官方回應。

這一調整動作,讓人不得不聯想到此前“騰訊應屆生公開質疑過度加班”事件。

1月底,一份名為《關於聲討加班事件的說明》的文件在網絡上曝光,文章撰寫人是騰訊應屆員工張某飛。文中,他對企業微信部門的加班現象表示質疑,並在公司大群怒懟管理層。隨後,該員工提出離職,此事在屢次登上微博熱搜后,受到廣泛關注。

對此,企業微信負責人黃鐵鳴在騰訊內部論壇上回應,他對由於項目原因而讓員工辛勞感到慚愧,認為持續高強度的急行軍並不持久。

黃鐵鳴表示,要解決“過度加班”,需要進行更合理的排期規劃、調整績效考核標準等組合措施。未來要及時做好規劃,安排健康合理的工作時間,並且明確團隊評價導向。

近來,互聯網過度加班的現象越來越受到關注,平衡工作中效率與效益也成為互聯網公司在經營中不得不關注的問題。

例如,2月14日,在線旅遊公司攜程宣布將推行“3+2”混合辦公模式:3月1日起,允許員工在每周三、周五自行選擇辦公地點。對此,不少網友表示支持並羨慕,認為攜程開了個好頭。

惠及“內卷”打工人的新制度,下一家推行的企業會是誰?

(0)
上一篇 2022-02-18 16:24
下一篇 2022-02-18 16: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