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三萬戶籍人口投出7萬票?半月談:應堅決整治網絡投票考核亂象

當前,不少地方通過網絡投票方式對基層工作進行考核評價。半月談記者在西部某地調研發現,各式各樣的投票讓廣大基層幹部苦不堪言的同時,更導致公款買票、刷票等亂象。“我們這裡每個季度會進行一次安全感滿意度調查,下載App數量以及投票多少是衡量一個地方是否安全的重要指標。各個鄉鎮票數排名,排名落後的鄉鎮主要領導會被約談。”

兩三萬戶籍人口投出7萬票?半月談:應堅決整治網絡投票考核亂象

票數竟遠超戶籍人口

西部某地多名基層幹部直言,用App下載指標數量、投票數量多少等來評價鄉鎮工作,讓鄉鎮幹部疲於應付。

“這個時候,如果領導說一句,某某鄉鎮你要加油啊,你說壓力能小嗎?”基層幹部周芳(化名)透露,上級要求各個鄉鎮想盡一切辦法把票數投上去,導致一些鄉鎮為了更高的票數而違規操作。“一些鄉鎮通過政府花錢在網絡上買票,請‘水軍’到指定的App上去投票,公款買票成為一種風氣。”

一名鄉長說,在2021年第二季度的最具安全感鄉鎮評選投票中,本來1個手機號可投1票,但出現明顯與戶籍人口數量不符的投票數。本地某鄉鎮戶籍人口僅2萬多人,結果投出4萬多票。還有兩個鄉鎮,戶籍人口都是兩三萬人,卻分別投出5.8萬票和7萬多票。

一名基層幹部表示,這裡面藏有許多貓膩。表面上看,最終票數是戶籍人口數的兩三倍,其實水分更大。因為戶籍人口中老人、兒童等群體是不會投票的。“你說這個票數是怎麼出來的,是不是剛滿月的嬰兒也投出自己的一票?票數上去了,就能證明一個地方真的非常安全嗎?”

上級相關部門對基層有各種考核,基層幹部明知是形式主義,也不得不為之。多位村民表示,自己不懂操作,就把手機交由入戶幹部操作,至於下載的是什麼軟件、有什麼用途自己並不懂。一些老人用的是非智能機,不能下載App和投票,也由幹部代為操作。

也有村民告訴半月談記者,雖然下載了App,但平時基本不使用,相關投票入口也不懂在哪裡。

網絡評選投票的需求催生各類“水軍”,刷票成為產業鏈。基層幹部表示,買票的人越來越多,票的價格行情也水漲船高。“以前通過網絡買一票是一兩角,後來漲到7角左右,現在較貴的投票已漲到2元一票,反正都是基層政府掏錢。”

“求求你們投票,投了把票號告訴我”

在網絡投票成為相關部門考核評比重要手段的背景下,刷票、買票已成為一些地方潛規則,給基層帶來嚴重的形式主義干擾,導致相關工作變味。

——應付形式主義耗費基層大量精力,影響幹群關係。周芳介紹,相關部門通過網絡來了解群眾對相關工作的滿意度,不失為一種創新,但不考慮實際情況的考核排名容易讓“好經念歪”,在層層傳導壓力中助長新的形式主義。

基層幹部表示,上級把投票數量和App下載情況作為硬指標層層下達並考核,對基層是一項不小的負擔。一名鄉鎮幹部在朋友圈轉發2021年第四季度最具安全感鄉鎮評選的鏈接,並附文:“求求你們投票,投了把票號告訴我。”他說,為發動群眾投票,鄉鎮幹部和村幹部一起逐戶走訪,極力動員大家去下載指定App並投票,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

——容易導致工作失真失實,作風漂浮。廣西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姚華表示,網絡投票成本低、易於組織,不少地方政府部門樂於通過網絡推動相關工作,比較省事。但是,用不規範、不嚴謹的網絡投票來取代客觀公正的考評工作,實質上是相關部門懶政的體現,容易鼓勵大家造假。“不規範的網絡投票,消耗了相關部門的公信力,不利於夯實黨的執政根基。”——形式主義消耗基層財力。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黨國英表示,網絡投票評選刷票行為的背後實則是畸形政績觀。當前,部分地方財政壓力較大,而一些地方將公款買票當成訣竅互相傳授,對地方財政來說無疑是一項沉重負擔。“基層財政本身就不充裕,應將更多財政資金用於改善民生,而非虛假投票。”

畸形網絡評比之風須狠剎

業內人士建議,從根源上規範投票行為,對用公款攀比刷票的行為嚴肅整治,以繡花功夫做好民生保障。一是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受訪基層幹部呼籲,參評的相關單位應擺正心態,不要陷入買票、刷票的惡性競爭當中,該抓的問題及時抓,該解決的問題第一時間解決,努力把更多的精力和支出投入到改善民生當中,用實打實的為民辦實事舉措代替形式主義虛功。二是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姚華建議,選取更加科學合理的指標體系,從多維度綜合評定相關部門或基層機構的工作成效。網絡投票可以給予一定權重但不應過多,減少人為因素等干擾,從根源上規範各類評選、投票行為,不讓熱衷形式主義者嘗到甜頭。

三是多措並舉強化投票評選監督。受訪人士建議,對公款買票的現象堅決整治,杜絕不正之風。對網絡投票設置實名制等前置條件,採用“地理位置限制”防作弊手段,避免網絡“水軍”刷票。在投票後期,可對投票者進行一定比例的抽樣回訪,如有發現買票、刷票等非真實投票的,可視情況採取“扣分”等措施,杜絕弄虛作假。

(0)
上一篇 2022-02-18 08:13
下一篇 2022-02-18 08: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