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C:第三劑新冠疫苗對預防奧密克戎感染住院的有效性從91%下降到78%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儘管保護作用不可避免地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減弱,但COVID-19的加強針在很大程度上能抵禦超傳播的奧密克戎(Omicron)變體。

CDC:第三劑新冠疫苗對預防奧密克戎感染住院的有效性從91%下降到78%

研究作者指出,儘管如此,由於加強針的有效性不可避免地減弱,而且奧密克戎有能力躲避一些免疫反應,未來可能需要第四劑來維持或提高對COVID-19的保護。

這項研究發表在CDC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周報》上,估計了針對嚴重疾病和住院的加強劑的有效性。它記錄了從接種加強劑后不到兩個月到第三次注射后超過四或五個月的加強針有效性的輕微下降。后一個時間段是有可用的加強劑數據的最新時間段,是基於疫苗開始廣泛提供的時間。該研究收集了來自美國10個州的病人的數據,包括超過24萬次到急診室或緊急護理中心就診和超過9.3萬次住院的數據。

總的來說,加強針極大地提高了疫苗對奧密克戎的保護,並在很大程度上維持了一段時間。在兩個月內第三次注射任何一種mRNA疫苗的人中,估計加強針對因奧密克戎感染而住院的有效性是91%。如果一個人在兩到三個月內沒有接種疫苗,該疫苗的有效性估計下降到88%。四個月或更長時間后,有效性下降到78%。

在防止因感染奧密克戎引起的急診室或緊急護理就診方面,在兩個月內注射第三針任何mRNA疫苗的有效性為87%。在接種加強針后的兩到三個月內,這種有效性下降到81%,然後在注射后四個月或更長時間內下降到66%。該研究還有18名COVID-19患者的數據,他們在注射第三針后的5個月或更長時間內需要急診或緊急護理。根據這些病人的數據,研究作者估計疫苗的有效性為31%。然而,這些數字太小,無法使其成為可靠的計算結果;計算的95%置信區間從-50到68不等。

雖然四個月時66%的有效性也可能看起來令人擔憂,但重要的是要注意,研究作者還估計了只接種兩劑疫苗的有效性。在接種兩劑疫苗后的五個月或更長時間內,疫苗的有效性僅為37%,以防止因奧密克戎感染而出現急診或緊急護理訪問。

該研究有一個強大的設計。它的測試陰性設置使用模型比較了未接種疫苗和接種疫苗的人對COVID-19檢測呈陽性的幾率。這些模型考慮了日曆周和每個病人的位置、年齡、當地的病毒傳播水平、免疫力低下狀態、額外的基礎健康狀況和其他因素。

但也有一些限制。如上所述,關於已接種加強針5個月或更長時間的人的少量數據使該時間段的疫苗有效性估計不可靠。該研究也無法區分免疫力低下的人的第三劑和加強劑,他們被建議作為主要系列的一部分接種第三劑,之後再接種加強劑。中度至重度免疫力低下的人被建議接受三劑量的初級系列,因為單獨的兩劑量不能提供與非免疫力低下的人相同的保護水平。因此,如果研究發現免疫力低下的人接種第三劑,而不是第四劑,可能會使有效性估計降低。

總的來說,研究作者總結說,這些數據為接種加強針提供了強有力的論據,即使它們不是人們可能需要的最後一針。他們總結說:“這些發現強調了接受第三劑mRNA COVID-19疫苗的重要性,以防止成年人中與COVID-19相關的ED/UC(急診室和緊急護理)遭遇和COVID-19住院 。發現mRNA疫苗賦予的保護在接受第三劑疫苗后的幾個月內減弱,這加強了進一步考慮額外劑量的重要性,以維持或改善對COVID-19相關的ED/UC就診和COVID-19住院的保護。”

(0)
上一篇 2022-02-16 11:23
下一篇 2022-02-16 11: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