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過年的年輕人:一萬塊錢住民宿,陪寵物過春節

“原先擔心不回家沒年味,現在發現就地過年也挺好的,還免去了路上奔波的勞累。”雖然已復工2天,但跟《豹變》聊起這個春節,易鵬還是難以掩飾興奮感。易鵬是一家互聯網公司的部門總監,平時工作節奏較快,周末也是經常加班,春節前幾天公司啟動了一個S級重大項目,為了方便實時推進項目,也不給家鄉人民“添麻煩”,他和太太商量后決定響應號召,在北京就地過年。

“每年春節無外乎就是吃飯、喝酒、看春晚,今年想嘗試一下新的過節方式,累了一年了,想好好放鬆一下。”易鵬把想法和幾個好朋友一說,大家一拍即合,預定了一個延慶的民宿別墅,4家人湊成了一個“大家庭”,熱熱鬧鬧過了一個難忘的春節。

除了民宿,滑雪、泡溫泉、看影展……疫情陰霾下的第三個春節,年輕人正在逐漸習慣,甚至“沒心沒肺”地享受起就地過年。

泡溫泉、住民宿:自成一派的儀式感

春節長假同樣也是家庭“遛娃”的好時機,泡溫泉、住民宿正成為短途家庭游的一種重要方式。

老家在安徽易鵬在北京打拚多年,現在是一家互聯網公司的部門總監。今年春節,選擇就地過年的易鵬怕沒年味,張羅了幾位在京的朋友一起去體驗了一把民宿。

易鵬告訴《豹變》:“春節租住民宿,價格並沒有想象中那樣高。我們4家人一共是8個大人、6個孩子,每家人分別帶些吃、喝、用的東西,在民宿住了2個晚上,總共消費一萬出頭,每家分攤不過2000多元,這其實和單獨過節的開銷也差不多。小孩年齡接近,大家玩得很開心。”

易鵬總結:年味不比在家差,開支差不多,還省心省力。

在上海工作小夫妻周岳辰、宋雲春節選擇了泡溫泉。他們選擇的是坐落在上海薰衣草公園內的“溫泉度假小鎮”。

“白天在公園氧吧‘洗肺’,晚上泡溫泉、住特色酒店,溫泉小鎮其實離上海迪士尼公園並不算遠,假如足夠幸運可以選中合適位置的房間,還有機會能看一場免費的煙花表演。”宋雲坦言,“儘管春節期間價格有所上調,但為這種自成一派的儀式感買單,依然值得。”

飛豬數據顯示,虎年春節冰雪旅遊相關商品訂單量同比去年春節增長超30%,“冰雪+溫泉”類組合商品訂單量同比增長超40%。去哪兒數據同樣顯示,滑雪、溫泉、冰雪+溫泉成為平台前三大搜索“熱詞”。

可以看出,大家對於春節假期的定義,已不再停留於吃年夜飯、看春晚、喝酒打牌等傳統形式上面,而是開始追求一些新穎的生活享受方式,這便催生出了巨大的市場需求。特別是在消費升級驅動下,以民宿游、溫泉游為代表的養生度假模式,也愈發受到年輕人的青睞。

逛展覽、看電影:最是人間“煙火氣”

身處城市“圍城”,精神食糧同樣也是人們一種剛性需求,尤其是在特殊時段下的春節,最撫凡人心的,可能就是看看電影、逛逛展覽這樣的“人間煙火”了。

今年春節,杜陽為了在春節期間拿出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大年初五,他中午先帶着孩子去父母家吃飯,然後便去家附近的電影院看了賀歲檔兒童影片《小虎墩大英雄》。

“之所以帶孩子到電影院,主要還是因為電影院那份沉浸式觀影氛圍,這是家庭投影無法實現的。而選擇《小虎墩大英雄》這樣一部合家歡的國產動畫電影,不僅希望能站在孩子的角度,為他帶來更多快樂。”杜陽表示。

國家電影局發布最新統計數據,虎年“春節檔”(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31日至2月6日)中國電影票房60.35億元。在各地電影院嚴格遵守低風險地區影院上座率不高於75%、中高風險等地區影院全部關停的防疫要求下,國內票房也創下中國影史同檔期票房第二的好成績。

單身的董麗則一個人去中國國家博物館看了“瑞虎佑安——二〇二二新春展”。

新春展/受訪者供圖
新春展/受訪者供圖

在眾多主題展覽中,董麗選擇國博新春展,主要是因為展覽的一句說明詞打動了她——展覽設計採用中國傳統多進式院落的形式,營造一種“家”的氛圍,來反映人們內心希望“回家”過年、歡度新春的文化心理與傳統習俗。

在董麗看來,看展就像是一次前往陌生地帶的旅行,這樣旅途最有意義的地方在於,你永遠不知道今天會遇到什麼人?發生什麼事情?看到什麼風景?“邂逅”的大多是之前沒有預設的事件。這些新事物都在擴充原有認知和顛覆舊有的時間感,讓一天變得更加充實。

董麗說,自己很享受這樣的獨處時光,不只是春節,如果平時遇到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展,自己也會購票參觀。“一種造型,一種色彩,一種線條,一種情緒,一種力量,都可能觸動你的心靈,撩撥你的神經。這就是審美,是性情陶冶。”

事實上,今年各地文化部門都在積極策展,比如上海博物館的“虎笑寅年——中日虎年迎春展”、遼寧省博物館的“江山如畫——館藏中國古代立軸山水畫展”、……

就地過年,又有了更多文藝的氣息。

滑雪、沖坡:年輕人的新“名利場”

新疆女孩小菱因為家鄉當地出現疫情,也選擇了就地過年。

春節7天假期,她有4天在滑雪,包括除夕。按她的說法,不是在雪場,就是在去滑雪的路上。

準備下坡/受訪者供圖
準備下坡/受訪者供圖

“從2019年開始玩單板,喜歡滑雪帶來的速度,刺激,還有挑戰自我的感覺。”小菱說,由於家鄉冬天太冷,以前沒有疫情的時候,她在春節會選擇出國玩:“我的家鄉適合夏天回去玩。”

選擇滑雪過春節的還有於媛瑗。出於對滑雪運動的狂熱,她和先生前幾年在崇禮富龍滑雪場附近買了一套房。此後每年冬天,幾乎每個周末,她都會泡在雪場。在她和周圍雪友的帶動下,家中的姐姐在5歲便正式學習單板。

“往年,我都是提前一個多月就把後面幾周周末的往返高鐵票都預訂上,如果出發前臨時買票,一般早就賣光了.”於媛瑗說:“今年春節,又趕上奧運、疫情雙重因素,崇禮的雪場不對外開放了,人都湧向了其他雪場,所以北京雪場的門票陡然調高,差不多從200元/張漲價到500多元/張”。

不過,於媛瑗也表示不會換地滑雪,“倒也不完全是錢的問題,主要是崇禮的雪場纜車幾乎不用排隊,且山高雪道長,坐纜車上山15分鐘,滑下來大概20-30分鐘;但北京的雪場一般都比較小,纜車排隊至少20分鐘,坐纜車上山8分鐘,滑下來3-5分鐘。像我和我身邊許多雪齡超過10年的‘老人兒’,大多不會去湊熱鬧。”

在滑雪圈,也有一條隱形的“鄙視鏈”。

場地的鄙視鏈是——崇禮的太舞>崇禮的萬龍、雲頂>崇禮的富龍、翠雲山>北京雪場(北京雪場最好的是南山,其次是懷北、八達嶺)。

滑雪用得單板/受訪者供圖
滑雪用得單板/受訪者供圖

雪具鄙視鏈是——進口品牌>國產潮牌>不知名沒品牌;拿單板經典雪具品牌Burton舉例,還分成不同系列的鄙視鏈,比如如果穿的Burton AK滑雪服,腳踩Step on雪鞋固定器,那麼無論滑的多爛都可以挺胸抬頭地推坡推下去。

也有一條按照入門時間劃分的鄙視鏈——雪齡越長越高端,隱含的也代表的是在滑雪上投入的時間、精力、金錢都更多。

不過,真正熱愛滑雪的人鄙視鏈是按滑雪技術分的——技術好的大PRO是YYDS,但這背後是他們的全情投入;也有人拿滑雪當成一類社交,在這個“新名利場”內,中、青、幼都有自己展示的機會。

“如果是留京過年的朋友,或者剛接觸滑雪時間不算太長的朋友,選擇在節假日期間去小型雪場體驗一把,也是不錯的。畢竟,冬奧會已經激活了大家對冰雪運動的熱情。”她補充道。

確實,隨着北京冬奧的成功舉辦,人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在春節徹底被點燃。超100萬網友在冬奧會開幕當天湧入奧林匹克天貓官方旗艦店,多款冰墩墩周邊一夜售罄。除夕至正月初四,天貓滑雪裝備同比去年同期增長超180%。冰上運動相關品類增長更是超過300%。

此外,近一個月以來美團閃購上“滑雪”相關的商品銷量較去年同期增長五倍左右,滑雪防寒保暖面罩、滑雪墊、高靠背滑雪車是銷量排名前三的商品。

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來的春節里,年輕人選擇滑雪過節的人會越來越多。

陪寵、遛寵:這個春節不孤單

正式放假前一周,楊美玲每天都興奮得睡不着,因為受疫情的影響,她有兩年多沒有回過青州老家了。儘管對自己養的2隻柴犬極其不舍,但想到可以回家陪父母過一個團圓年,她還是咬了咬牙,在狗友群中諮詢起寄養的事情。

然而,在隨後幾天,新聞報道中時不時彈出杭州、北京、天津等地出現的疫情通告,徹底澆滅了她的這股興奮勁兒。在打聽了一圈家鄉防疫政策后,楊美玲無奈地退了回鄉的車票,繼續第三年的“就地過年”。

“這樣也好,其實把它們送去寄養,我也真心不捨得。”她重新規劃了春節計劃,除了除夕夜和2個同事一起吃火鍋慶祝之外,其他時間幾乎都與狗狗有關,遛狗、狗友群聚會等等,原本給家人買的一些地方特產,也變成了她“陪寵”過春節期間的小零食。

雖然無法回家過年有些遺憾,但楊美玲表示一點也不孤單。“平時工作忙顧不上2個小傢伙,好不容易趕上放假,我也希望能夠更多時間陪伴他們。放假7天里,我每天都會定時去小區附近的公園遛它們,還會帶它們去附近的足球場、籃球場玩球,去周邊的小樹林‘探險’。”

像每一位寵主一樣,她會每天給2隻柴犬拍照、錄視頻,記錄它們成長的每一天,如果有興緻,還會給它倆製作Vlog或者Plog。“我每天的時間都被狗子們安排得滿滿當當,沒有時間孤單,也忘卻了工作煩惱。我希望帶給它們的,不只是吃喝,還有陪伴。”

陪寵物過年/受訪者供圖
陪寵物過年/受訪者供圖

楊美玲是眾多寵主的一個縮影。“今年你帶寵物回家了嗎?”“你打算怎麼和毛小孩一起過年?”“最近有什麼好的寵物產品推薦嗎?”“春節期間,哪些品牌、哪些平台有寵物產品促銷活動?”這些幾乎成為春節期間,寵主們最常談的話題。

不少寵主都表示,養寵之後,或多或少都降低了對自己的消費慾望,而每月重要的開銷便是寵物消費,其中不乏貓咪和狗狗的主糧、零食、玩具等常用品,還有各類保健品(益生菌、微量元素、鈣片等),以及美容洗澡、寵物樂園遊玩等方面的花銷。

某種角度上,寵物消費是一種基於情感的新消費。據《2021-2022中國新消費發展洞察報告》,隨着人們渴望被滿足的情感需求愈發強烈,養寵家庭滲透率將持續提升。中國寵物經濟在未來3年內有2000億的增長空間,市場規模或將在2025年超過4500億人民幣。

在各方鼓勵就地過年政策下,每一個微觀生活消費場景的背後,不僅僅是人們在時間年輪中尋找“新年味兒”的一種路徑,同時也是在滾燙的消費熱情、奔涌的社會活力疊加下,壬寅年中“家”與“國”一種特殊的鏈接印記。

豐富的、花式的過年新方式,也可以讓年輕人有底氣地說:“爸媽你們好,我們在外過年,也挺好的!”(來源:豹變)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均為化名)

作者/王么么

編輯/張子睿

(0)
上一篇 2022-02-09 19:00
下一篇 2022-02-09 19: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