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警告:新毒株Omicron總體風險非常高 為什麼?

11月29日周一,世衛組織發布報告稱,“奧密克戎”(Omicron)在全球進一步傳播的可能性很高,奧密克戎變異株相關的全球總體風險被評估為“非常高”。當地時間11月26日,世衛組織舉行緊急會議,討論B.1.1.529新冠變異毒株。

會後世衛組織發布聲明,將其列為最高級別的“需要關注“的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並命名為奧密克戎(Omicron)。而這距離該變異株被發現僅過去了兩天時間。

世衛警告:新毒株Omicron總體風險非常高 為什麼?

01

為什麼總體風險會“非常高”?

世衛組織表示,奧密克戎在傳播性、潛在的免疫逃逸能力(來自感染或疫苗誘導的免疫)、臨床表現、疾病的嚴重程度以及對其他可用對策(如診斷、治療)的反應方面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目前,南非和其他國家的一些研究人員正在進行研究,以評估奧密克戎的這些特徵。鑒於其潛在的免疫逃逸能力和可能的高傳播性優勢,奧密克戎很可能在全球範圍內進一步傳播。

世衛組織稱,根據這些特點,如果新冠感染人數在奧密克戎的推動下再次出現大規模的激增,後果可能會很嚴重;但這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感染數激增可能發生的地點。

無論嚴重程度如何,不斷增加的病例數也給全球衛生保健帶來了巨大的壓力,並可能導致發病率和死亡率的同步增加。

世衛組織指出,病毒對脆弱人群的影響將是巨大的,特別是在疫苗覆蓋率低的國家。

初步研究表明,與其他“需要關注的變異株”相比,該變異株導致人體再次感染病毒的風險增加,目前南非幾乎各省份感染該變異株的病例數量都在增加。

在隨後的幾天,該病毒已經傳播到了德國、英國、意大利、澳大利亞、荷蘭等多個國家,目前多個國家已經採取了入境限制措施。

因此,世衛組織指出,與奧密克戎新變體有關的總體風險被認為是非常高的。但該組織也指出,這一評估包含相當大的不確定性,並將隨着更多信息的出現而更新。

美國傳染病專家、白宮首席醫療顧問安東尼·福奇博士周日對CNBC表示:

突變的特徵強烈地表明,奧密克戎在傳播性方面將有一個優勢,它可能會逃避免疫保護這種免疫能力可能來自單克隆抗體或從被感染者的恢復期血清中獲得,甚至可能是針對一些疫苗引起的抗體。

“這不一定會發生,但它表明我們真的需要為此做好準備”,福奇補充說。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與奧密克戎變體有關的死亡病例報告。

02

不確定因素有哪些?

世衛組織稱,奧密克戎是一個高度分化的病毒變體,含有大量的突變,其中包括26-32個刺突蛋白突變。其中一些是令人擔憂的,可能與其潛在的免疫逃逸能力和更高的傳播性有關。

華爾街見聞此前文章提及,這或導致現有疫苗無效。因為刺突蛋白不僅是是病毒用來打開我們身體細胞大門的鑰匙,也是大多數疫苗的作用目標。

目前科學家們仍對其知之甚少,世衛組織稱,主要的不確定因素有以下幾點:

奧密克戎的傳播性如何,以及感染人數的增加是否與其免疫逃逸能力有關?

現有疫苗對預防感染、傳播和臨床疾病的保護效力有多好,以及對死亡的保護程度如何?

該變體是否呈現出不同的嚴重性特徵?

世衛組織稱,圍繞這些關鍵問題,隨着更多證據的出現,將對公共衛生建議進行調整。

03

“Delta”仍占疫情的主導地位

世衛組織表示,儘管奧密克戎在全球範圍內帶來了恐慌,Delta病毒仍是目前全球大範圍感染的“主要原因”。

據CNBC報道,世界衛生組織首席科學家Soumya Swaminathan表示:

全世界99%以上的病例是由Delta病毒引起的,更多的死亡病例屬於未接種疫苗者。

我想這是我們的優先事項,同時我們在等待發現更多關於奧密克戎變體的信息。

Swaminathan還指出,科學家們需要時間來進行實驗和收集數據,這將有助於他們進一步了解奧密克戎:

我們想知道的是,這個變體是否更具傳播性,甚至比Delta更具傳播性?

我們想知道是否有不同的感染模式,當它導致疾病時,是否不那麼嚴重,或者更嚴重?

最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這個變體是否在自然感染后或注射疫苗後有免疫逃避能力。

她還呼籲已經檢測到奧密克戎變體的國家通過世衛組織的平台分享其臨床數據和基因組序列數據,供科學家們研究。

疫苗仍是科學家們建議的防禦病毒的“首要武器”。Swaminathan指出,所有仍未接種疫苗的人,或者那些只接種了一劑疫苗的人,必須進行全面的疫苗接種過程:

我認為,我們在世界各地仍有大量的人沒有接種第一針疫苗;而且我們也知道,目前,Delta變體才是導致全球各地疫情蔓延的主要原因。

Our World In Data的數據顯示,全球大約43%的人口已經完全接種了新冠疫苗。但在低收入國家,只有小部分人接種了一劑。

世衛組織曾多次批評全球疫苗的不公平性,因為大多數疫苗注射都是在發達國家或中等收入國家進行的,包括加強針。

04

WHO建議成員國怎麼做?

世衛組織稱,目前各成員國已經紛紛採取了各項緊急措施,而給公眾的公共衛生建議有如下幾點:

首先,要加強病毒的監測和測序工作,儘可能加快疫苗接種的覆蓋率,特別是在被指定為“高度優先”的人群中。這些群體仍未接種疫苗或尚未完全接種疫苗。

同時,進行實地調查和實驗室評估,以獲取有關奧密克戎的更多信息,提高對這一毒株特徵的認識。其中應該包括社區測試,以判斷奧密克戎是否會在社區中流通。

與此同時,各國應及時評估風險,並調整相關旅行或者封鎖措施。

05

疫苗製造商紛紛展開研究

據英國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強生公司表示,已經在測試針對這種毒株的疫苗。

阿斯利康也表示,它已經在博茨瓦納和斯瓦蒂尼開展研究,以估計其疫苗對抗奧密克戎的效力如何。

輝瑞、BioNTech已着手調查新冠病毒新變種,並表示有望在兩周內獲得奧密克戎如何與疫苗相互作用的第一批實驗數據。

他們對Alpha、Beta和Delta菌株進行了相同的實驗室測試。阿斯利康將很快公布其首個針對Beta變種的改良疫苗的結果,輝瑞和BioNTech正在進行針對Alpha和Delta變種的疫苗的試驗。

Moderna也在上周五表示其正在研究加強目前疫苗的劑量是否對奧密克戎有效,實驗數據可能會在未來幾周內得出。同時,該公司還表示,該公司正在研發一種專門針對奧密克戎的疫苗,很可能在2022年初上市。在研發速度上,Moderna表示,該公司通常能夠在60到90天內將新的實驗性疫苗投入測試。

此外,包括葛蘭素史克(Gsk)等公司在內的眾多機構,也在實驗室中緊急測試奧密克戎是否能夠避開抗體治療。

(0)
上一篇 2021-11-29 18:28
下一篇 2021-11-29 18: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