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來電顯示費 運營商不妨主動些

據報道,針對網民關於“來電顯示費用何時能夠取消”的留言,工業和信息化部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回復稱,來電顯示費不由政府進行定價,目前僅存在於部分未遷轉、已經停售的老套餐用戶中,佔比低於2%,將在3年至5年內逐步取消來電顯示費用。

取消來電顯示費 運營商不妨主動些

來電顯示還要收費?這個很多人可能都沒有聽說過的收費項目,卻真實存在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但其合理性也備受質疑。

一方面是因為,隨着通信技術發展,來電顯示的服務成本其實已經很低,我國的一些運營商也已將其囊括到套餐之中,繼續單獨收費顯然已不合時宜。

另一方面,來電顯示的服務質量存疑。比如,現實里不少詐騙電話就是以各種馬甲騷擾用戶,在此過程中,來電顯示的披露信息往往並不准確,但運營商卻幾乎從未為此擔責。而且,很多用戶也並不了解該費用個中明細。

此次工信部的表態,讓不少人看到徹底取消此項收費的希望。當然,大家也希望這個時間周期能更短一些。

2014年,國家放開所有電信業務資費,實行市場調節。也就是說,在取消來電顯示費的過程中,政府不能進行過多干預,這也是工信部表態“將在3年至5年內逐步取消”的原因之一。

而從經營層面看,取消來電顯示費對運營商收益的影響其實也不大。一是,自2017年起,工信部就已推動電信企業不再額外收取費用,以及存量用戶的遷移。二是,目前來電顯示的技術與服務成本都不高。因此,不管從哪個角度看,取消來電顯示費,都宜早不宜遲。

此前,手機長途漫遊費等費用的取消就備受好評,工信部如今已明確表態,要逐步取消來電顯示費,三大運營商不妨儘快行動起來,主動落實好“提速降費”要求,實實在在地讓利於民。

□新京報評論員 馬小龍

相關文章:

來電顯示費何時取消?工信部回應:3-5年內逐步取消

(0)
上一篇 2022-01-28 04:31
下一篇 2022-01-28 04: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