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技術競爭中 歐洲將“數字權利”作為關鍵賣點

隨着對技術控制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加劇,歐洲正在對其希望互聯網體系如何運行的問題上下功夫。歐盟委員會周三提出了所謂的”數字十年原則”,旨在界定27國集團對數字經濟應如何遵守民主、隱私、團結、選擇自由和安全等價值觀的看法。

在全球技術競爭中 歐洲將“數字權利”作為關鍵賣點

這是歐洲將其互聯網管理方法變成全球標準的嘗試。

執行副總裁瑪格麗特-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在周三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我們的目標是站在這一全球勢頭的最前沿,創造一些理念使我們能夠實地採取行動,而如果我們能夠激勵志同道合的夥伴,就可以共同採取行動。”

歐盟內部市場專員Thierry Breton說,歐盟的”數字憲法基礎”將有助於在全球舞台上促進民主數字原則。

美國科技巨頭Google、亞馬遜、Facebook、蘋果和微軟現在主導着網絡世界,而阿里巴巴和華為等中國公司在其強大的國內地位的推動下近年來已成為強有力的挑戰者。隨着這些權力動態的變化,關於如何治理技術的全球外交討論也發生了變化。華盛頓和北京正在對國際標準組織和聯合國等外交機構施加越來越大的影響。

歐委會的宣言可能在夏季之前與理事會和議會主席一起簽署,是歐盟數字十年戰略的一部分,旨在到2030年達到重要的共同技術里程碑,包括將歐洲的微芯片製造能力提高一倍,擴大5G覆蓋範圍,並建立數以萬計的數據存儲和處理中心,即邊緣節點。

該戰略將指導歐洲應對其他全球參與者為構建數字治理對話而做出的努力。美國預計將在下個月推出其所謂的互聯網未來聯盟,該聯盟將圍繞自由網絡的共同願景召集理念一致的國家。關於如何治理互聯網的拉鋸戰預計將在來年沸騰起來。聯合國的外交官們正在開始討論俄羅斯提出的網絡犯罪條約倡議,國際電信聯盟(ITU)的一次重要”全權代表”會議定於9月在布加勒斯特舉行,屆時將任命新的ITU秘書長。

但是,儘管布魯塞爾的數字原則旨在提高歐洲對這些國際會談的影響力,但該文件在很大程度上重複了歐盟政策制定者的口號,即把”人”和基本價值觀放在互聯網治理的中心。

該文件重申了該集團在過去幾年中利用法律和提案試圖做的事情:將隱私、基本權利和強有力的消費者保護置於技術要求的核心。預計它將參考歐盟在《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方面所做的工作,並試圖通過涵蓋人工智能、網絡安全和在線平台等領域的新立法實現。

委員會還在其章程中指出,來自技術的風險–包括人工智能、網絡攻擊和大規模監控–可能會對”公民、我們的民主價值觀、我們的安全產生深遠影響。在集團內部,包括波蘭和匈牙利在內的歐盟國家據稱一直在使用技術來監視記者、律師和反對派記者。”

該文本推動歐洲各國政府將包容性和選擇自由作為其自身擴大數字經濟計劃的核心。

通過宣言,歐盟的執行機構還希望讓歐洲公民了解他們的在線權利。根據為該宣言所做的26000名歐洲公民的調查,40%的歐洲公民不知道他們有這樣的互聯網權利,包括在線言論自由和隱私。

委員會承諾通過年度報告和調查以及其他研究,監測其原則在歐盟境內的實施情況。

相關文章:

維斯塔格敦促歐洲立法者推動通過監管科技巨頭的法規

歐洲議會通過《數字服務法》 加強網絡巨頭經營監管

歐洲最高隱私監管機構呼籲禁止社交媒體實施政治性的微觀定位

歐洲議會批准了禁止某些定向網絡廣告的初步提案

歐盟數字事務主管:大型科技公司的智能設備需要歐盟監管

歐盟機構敦促成員國加大5G合作

歐盟委員會提出數字權利宣言:將於今夏尋求批准

(0)
上一篇 2022-01-27 21:12
下一篇 2022-01-27 21: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