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lkan 1.3正式發布:支持核心動態渲染 為現代GPU開發指路

2016 年 2 月 16 日正式亮相的 Vulkan 1.0,即將迎來六周年的生日。而通過為期兩年的努力,Khronos Group 已於本周二放出了 Vulkan 1.3 的重大更新。Phoronix 指出:除了將更多擴展挪到核心,它還引入了新的“配置文件”(profiles)概念。

1.jpg

距離 Vulkan 1.2 的發布,已經過去兩年時間。而隨着 Vulkan 1.3 的到來,我們發現它迎來了生態系統方面的重大改變。

據悉,Vulkan 1.3 仍屬於核心規範,但對於超越了該擴展的中高端移動 / 桌面設備來說,這也意味着一個全新的里程碑。

2.jpg

因為新規劃的路線圖指南,有助於為如今的現代高端圖形處理器提供集中式的支持,並且引入了可自定義的“配置文件”新概念。

配置文件為所需實現的特定 Vulkan 功能提供了概述,而首個“官方配置文件”,就是來自 Google 的 Android Baseline 2021 Profile 。

3.jpg

其主要針對 Vulkan 1.0 以上的特定功能,預計會存在於絕大多數的 Android 設備中。而且它不僅適用於現代設備,也能夠在許多較舊的設備上提供支持。

其次是 OpenGL ES 3.1 類硬件,也將繼續支持 Vulkan 1.3 的核心規範。一些激動人心的功能,現也作為核心擴展而引入,比如動態渲染(Dynamic Rendering)。

4.jpg

另外還有圍繞緩衝區設備地址、點積、KHR Synchronization2,以及其它總計兩打新加入的擴展。

預計各大 GPU 廠商會從即日起提供測試版驅動程序,且 Vulkan 1.3 的 Git 將很快迎來開源的 Mesa 驅動。

5.jpg

當談到新的“路線圖裡程碑”(Vulkan Roadmap 2022 Milestone)時,Khronos Group 還指定了 Vulkan 1.3 核心之外的一組新功能。

所有這些新增功能和更高的要求,都是切實地想要更好地利用現代 GPU 在桌面 / 移動設備端的潛力。同時為改善開發體驗,而為中高端 GPU 設立新的目標基線。

6.jpg

作為路線圖更改的一部分,舊有的 GPU 將繼續支持 Vulkan 1.3+ 版本,同時開發團隊正在對未來的 GPU 芯片設計工作開始產生影響。

至於 Vulkan API 的更長期規劃,可知配置文件規範(Profile Specifications)允許輕鬆概述如何實現預期的特定擴展和其它要求。

7.jpg

以 Google 為例,該公司就試圖在其平台上,讓 Vulkan 驅動程序在細粒度上更進一步。

比如能夠解析基於 JSON 的配置文件,且即將推出的 Vulkan SDK 更新將允許用戶 / 開發者輕鬆檢查他們的驅動程序或系統是否符合給定的配置文件的要求。

8.jpg

至於最新發布的 Vulkan 1.3,可簡單歸納其促進了核心方面的一些擴展。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們很是期待後續發布的其它配置文件的有趣證明。

9.jpg

從 2022 路線圖來看,Vulkan 提升了我們對於現代高端 GPU 的預期,且 Vulkan 配置文件規範能夠實現量身定製的功能建議,比如 Android ISV / IHV 。

10.jpg

感興趣的朋友,可移步至 Khronos.org 官網,了解與 Vulkan 1.3 有關的更多細節。

(0)
上一篇 2022-01-26 09:49
下一篇 2022-01-26 09:50

相关推荐